近处迷雾散去,远方灯塔照耀 | VC STAR 二期班毕业之旅

发布时间:2021-09-14 10:06 阅读次数:1502

创创导读

长江创创社区VC STAR项目(以下简称:VC STAR二期班)是由长江创创社区携手云锋基金、IDG资本、渶策资本、达晨财智、保利资本、创创基金共同推出的针对A轮后企业创始人的创业营项目。VC STAR二期班于2020年9月17日在北京正式开启,50位行业领势者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克服了种种困难与挑战之后,汇入长江,踏上VC STAR二期班毕业之旅。

长江创创社区VC STAR项目(以下简称:VC STAR二期班)是由长江创创社区携手云锋基金、IDG资本、渶策资本、达晨财智、保利资本、创创基金共同推出的针对A轮后企业创始人的创业营项目。VC STAR二期班于2020年9月17日在北京正式开启,50位行业领势者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克服了种种困难与挑战之后,汇入长江,踏上VC STAR二期班毕业之旅。

 

长江创创社区VC STAR二期班学员合影

 

长江创创社区VC STAR二期班学员分布在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物联网、企业服务、农业科技、零售科技10个行业赛道,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12个城市,其中有10位是女性创始人,占比20%。行业不同、年龄各异,学员们彼此携手,共同获得认知、管理、资本等各方面的全方位赋能,踏上一段极致求真之旅。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VC STAR二期班之旅在这收获之季于北京顺利结束。毕业时,同学们留下了自己的收获和寄语,VC STAR二期班课程毕业之际,不仅看到近处迷雾散去,更能看到远方灯塔照耀

 

我们乐于见到学员们带着新的商业启迪满载而归,毕业季,让我们一起来看看VC STAR二期班学员们为期四天的毕业之旅吧。

  

企业参访

 

第一天,VC STAR二期班的同学们参访了4家非常优秀的同窗企业,他们分别是分贝通、树米科技、小风景和汪氏数字科技集团

• 分贝通:定义下一代企业支出管理,致力于打造企业一站式支出管理平台;

• 树米科技:小米生态链物联网通讯连接服务商,专注于为智能硬件提供覆盖全球的跨运营商网络连接;

• 小风景:专注于建设全国TOP级商圈互动媒体生态,行业领先的创新型户外媒体公司;

• 汪氏数字科技集团:聚焦汽车行业的全生命周期运营的运营服务商。

  

公司评价与商业战略梳理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VC STAR二期班的导师与学员们重聚课堂,梳理系统理论与最新实战经验,帮助同学们总结、升华、内化VC STAR二期班这一路的成长与收获。毕业模块主题落脚于公司评价及商业战略,契合VC STAR二期班赋能领势者的终极目标,让同学们乘兴而来,兴尽而返。

 

在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滕斌圣的带领下,同学们从战略与商业模式维度出发,学习如何在智能时代的背景下,回归企业价值创造,向优秀成功企业学习系统性方法,聚焦初创公司如何顺应大势形成具有长期生命力的成长战略。

“ 战略从本质上来讲就是路径的选择。现在外部的环境变化如此激烈,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事都想清楚,但是大的未来方向是怎样的,借助智能的手段我们会有一个判断。”

                                                                                                                                                                                                                                              ——滕斌圣

 

在长江商学院会计学教授薛云奎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习用四维分析法穿透公司财报,通过建立企业财务中台能力,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 四维分析法,即结合理论和实践,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为核心分别从经营、管理、财务和业绩四个维度有机地将公司战略、经营、管理与财务相融合来挖掘财报背后的信息,不预设立场将公司商业活动与财务报表数据相融合,不断穿透表象,洞见企业内在价值。”

                                                                                                                                                                                                                                              ——薛云奎

 

艾瑞集团合伙人兼CIO张一帆先生从销售的核心本质、交易的影响因素等系统理论方面梳理To B销售策略,并结合最新实战经验,向同学们分析讲解具体的实战策略成败的关键因素与步骤。

“ 销售最重要的三件事是自驱力、同理心和提出不同观点的能力。其中最核心的是找出喜痛距离:即当他做这件事得到的正向回报,和他不做这件事的损失的痛苦之间的距离,喜痛距离越大,生意机会就越大。”

                                                                                                                                                                                                                                               ——张一帆


 

同时本模块运用"创创LAB"这一独特创新性的学习工具,帮助同学们围绕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发现实际问题、指定行动方案,并监督落地执行,让创业者汇智同行、彼此增益

 


  

结课毕业

 

四天的课程结束后,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高层教育项目副院长滕斌圣为同学们颁发了结课证书。

 

 

                                                         结课证书授予仪式

 

作为这段VC STAR二期班学习之旅的最后一站,重聚课堂之余,毕业模块也意味着到了要跟旅程中的同行者说再见的时候。祝愿VC STAR二期班所有的学员前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

 滕斌圣教授寄语

“ 首先要热烈的祝愿大家完成了整整一年在长江的学习,我知道大家带着很大的梦想和期待加入长江,所以我也坚信这一年的学习没有让大家失望,不但收获了友情也收获了知识,而且也收获了很多与自己的创业有关的资源和能力,所以在这毕业之际,相信大家豪情满怀,对于自己的创业之路更加充满信心,所以我也预祝大家在接下来的创业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到时候要记得不断的回来,和你们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多分享自己在创业之路上的得失成败,让我们也来更好的分享大家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