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Z0世代 | 9个理解年轻人的关键词丨创创锦囊

发布时间:2022-05-12 17:00 阅读次数:2123

创创导读

00年出生的孩子,今年正好大学毕业。他们开始步入社会,开始工作,有可能成为你的下属、同事、亦或成为你的老板!00后是Z世代的核心力量,从底层逻辑出发,可以从这九个关键词理解Z0世代:富足、感性、颜值、爱国、独立、养宠、懒宅、养生、意义。理解了他们,我们才理解了未来。 如何打开他们的心门,与他们有效沟通。本期创创锦囊跟随刘润一起探寻有关Z0世代年轻人的特点,教我们9大底层逻辑,打开Z0世代年轻人的心门。

2022年,我们即将开始长达14年的活力老人时代。但是,就在生命线的另一端,2022年,同样刻度着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00后毕业了。

00年出生的孩子,明年22岁。正好大学毕业。也就是说,神兽们开始上班了。他们开始挣钱了。他们开始花自己挣的钱了。从明年开始,他们会陆陆续续成为你的下属,你的同事,甚至你的老板。

所以,你必须学会和00后打交道了。

但是,这并不容易。因为,有时你连他们说的话,都听不懂。

有一次,我参加一个综艺节目的拍摄。一个睡衣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睡衣趴。还拍摄。流程很简单,就是大家轮流从盲盒里,抽出一些卡片,然后根据卡片上的提示,一起讨论。

易立竞从盲盒中抽出一张卡片。上面就是这四个字母:zqsg。所有人当时就蒙了。

你们谁知道,zqsg是什么意思?

我知道。不过,我也是拍摄半小时前才刚知道的。有个小姑娘采访我,估计是个00后,正好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说不知道。她以一种“这你都不知道”的眼神看着我,然后告诉我,意思是“真情实感”。

我的个天啊。就算我本硕博连读,主修拼音,也猜不出来这是“真情实感”啊。

后来,我知道我不知道的,还远不止是这个“zqsg”。

你知道,“dbq”是什么意思吗?dbq的意思是:对不起。

你知道“u1s1”是什么意思吗?u1s1的意思是:有一说一。

你知道“awsl”是什么意思吗?啊,我死了。怎么你就啊,死了呢?因为看到了极其“可爱的东西”,激动的。你能猜到吗?可爱也能可爱死了。

这就是00后的沟通方式。他们,是如此不同。

我终于理解了什么是“代沟”。我在沟的这头;你在沟的那头;而沟中间,是那些不是你不懂,就是我不懂的语言。

可是,为什么他们如此不同?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首先理解什么是:X世代、Y世代、和Z世代。

中国人,一般用70后、80后、90后来表示代际。而国际通用的方法是:X世代、Y世代、Z世代。

X世代,指的是1965-1979,这15年生的人。这一代人,经历了科技发展的无所适从,也经历了经济危机的无能为力。他们的特征,是迷茫。

Y世代,指的是1980-1994,这15年生的人。这一代人,生于20世纪,长于21世纪,所以又被称为千禧一代。这一代人,赶上了PC和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因此形成了和上一代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他们的特征,是自信。

Z世代,指的是1995-2009,这15年生的人。他们大部分生于21世纪,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因为生活方式质的变化,他们更关注体验,也更懂得去挖掘好的价值和服务。他们的特征,是独立。

而我们常说的00后呢?

00后,其实就是Z世代,而且是Z世代的核心力量。

所以,我们把它称为:Z0世代。

可是,怎么面对、怎么理解?

今天,我想教大家9个底层逻辑。

你掌握其中任何一个,都能在实际场景中,演化出无数的具体方法,打开Z0世代年轻人的心门。

我把这9个底层逻辑,提炼为了9个关键词。他们是:

富足、感性、颜值、爱国、独立、养宠、懒宅、养生、意义。

我们一个一个来说。

富 足

第一个,富足。

我小时候,家里很穷。地理老师说,下节课要带地球仪。我拿着圣旨回家要钱,然后去买了一个地球仪。8块钱。然后就被打了一顿。为什么?因为当时他们一个月的工资,才20多块。我们内心的底色是:贫瘠。所以,如果我去肯德基打工,有人问我要餐巾纸。你猜我会怎么给?我会看他几个人。两个人,我就递两张给他。他说再给我点。我会说:你撕开,撕开。撕开可以当两张用。

但是Z0世代不一样。他们从来没有真的穷过。他们内心的底色是:富足。

根据腾讯的调查,Z世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9年时,就已经达到3501元。而同期,全国人们,平均2561元。城镇居民,平均3530元。Z0世代的年轻人,比我们的年轻时有钱。他们能赚,他们更敢花。


这,就是富足。

感 性

第二个,感性。

产品有两个价值:理性价值,和感性价值。理性价值,约等于功能。有没有用,好不好用,便不便宜。但是感性价值,就丰富了。好看吗?有趣吗?会让别人羡慕嫉妒恨吗?别人也有吗?感性价值,约等于:我喜欢。

对年轻人来说,表达感性的最好方式,是表情包。文字是理性的,但表情包是感性的,是跨语言的,是纯粹的情绪。


这,就是感性。


颜 值

第三个,颜值。

1999年我刚来上海的时候,吃到一种冰砖。叫:光明冰砖。惊为天人。太好吃了。而且特别便宜,2元钱。现在贵了。但贵了贵了,也就4元钱左右吧。

而现在的孩子们,很喜欢吃一种很贵的雪糕。一根基础款,可可味,或者奶油味,要16元。据说某些口味的,居然能卖到60多。真不算便宜。

是不便宜。但它好看啊!你看这瓦片造型,真好看。你再看看这雪糕棍子,每根都是不一样。吃完一看,上面是“烦恼都被吃掉了”,顿时心情愉悦。就跟抽盲盒一样。

我上次抽盲盒,还是在医院。恭喜你,是个男孩。


这,就是颜值。

爱 国

第四个,爱国。

我第一次喝可乐,是在中学的时候。是别人送的礼。一瓶可乐,一瓶雪碧。1.25升那种。两瓶扎在一起,像茅台一样送到我家来。当时喝可乐的感觉,也确实像是喝茅台。抿一口,一口气窜上来,打个嗝。所有的热气被带走了。太爽了!然后舍不得喝。盖起来,明天晚饭时,切二两牛肉,再来两口。

在我们的那个年代,国际品牌的产品,相对于国货,是有巨大的势能差的。进口的东西就是好,这种认知,就像用光刻机,刻在我们的芯片上一样。以至于后来国货想要卖得好,也要假装自己是“出口转内销”,甚至给自己起个洋牌子。在那个年代,“华为”,“李宁”这样的牌子,是吃亏的。

但是,这一代年轻人。他们完全没有这个记忆。他们长大时,国家已经强大。所以,Z0世代,天生爱国。


这,就是爱国。


独 立

第五个,独立。

80后,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00后,可能是最后一代。这一代独身子女,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所以他们的内心更强大,更独立。

这种独立性,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不喜欢团建。

脉脉APP做过一次调查。你会参加公司的团建吗?21.57%的90后会参加。但是95后和00后(也就是所谓的Z世代)只有10%左右。

所以,和00后相处,尽量别对他们说:周末我们去团建,增进一下感情。增进什么感情?别跟我谈感情。我们是纯粹的职场关系。下班后,你跟我最好是陌生人。你结婚了,有机会的话,尽量不要通知我。离婚了也别。

那加班呢?我特别好奇。于是请脉脉的同学帮忙,调查了一下80后,90后,00后,分别对996的态度。80后,有31%反对加班。其他的69%,无所谓,看情况,给够钱就加。而95后呢?超过50%的人,明确反对。给钱也不加。


这,就是独立。

懒 宅

第六个,懒宅。

00后,还有点“懒”。“懒”这个字,如果听上去有点负面的话,那我们换个词:那不是懒。那是“寻找生活最优解”。

宅着,是比出门更优的解。坐着,是比站着更优的解。躺着,是比坐着更优的解。衣食住行,能懒则懒。懒得社交、懒得点赞、懒得恋爱、懒得出门。

这非常“碳中和”。

所以,他们买空调,要买免拆洗的空调。他们买洗衣机,要买带烘干功能的。最好烘干后,还能把衣服烫平。他们买扫地机器人,最好还能拖地,还能自己倒垃圾,自己洗拖把,自己换掉脏水。

所以,未来的智能家居有没有前景,我不知道。但是,懒人家居一定前途光明。

那什么事都让机器人帮你做了,你干嘛呢?养个宠物。


这,就是懒宅。


养 宠

第七个,养宠。

我小时候,家里也收养过流浪狗。我养狗的心态是:跟着我混。有我一口饭吃,就不能让你饿着。

但是,00后不一样。他们的心态是:我可以得过且过,但主子必须应有尽有。

来自艾瑞的一份报告,中国养宠用户,在宠物食品上花的钱,只占总花费的34%左右。

34%什么概念?

恩格尔系数(指食物支出,在所有支出中的占比)表明,如果60%以上的支出花在食物上,这个家庭基本上是贫困的。50~60%,是温饱。40~50%,小康。30~40%,富裕。低于30%呢?特别富裕。

所以你看,中国的一部分宠物,已经比主人,更早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具体到食品中间,宠物保健品的支出,占食物支出的46%,超过了主粮。这意味着,中国的宠物,早就不追求“吃得饱”了。它们的追求,是膳食均衡。

我有位朋友,傅俊老师,人称傅师傅。是位美食家。我在想,我们俩是不是应该一起研究研究,宠物美食。这可能比人类美食更有机会。

还有宠物用品。00后的宠物,比00后自己,提前消费升级了。这种消费升级,比如LV的狗项圈,和Versace的狗床,还有健身、上学、相亲、摄影、保险,甚至火化。

你对美满人生的理解,可能是“儿女双全”,“四世同堂”。而他们对美满人生的理解,可能是“猫狗双全”,“猫慈狗孝”。

我觉得,我好像突然能够理解了,为什么吴晓波老师说: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这,就是养宠。

养 生

第八个,养生。

有一次,我去拔牙,打了一针麻醉,还疼。医生就多打了一针。他就问医生怎么回事。医生说,大概是平常喝咖啡的缘故吧。从那一刻起,小米下定决心:此生绝不喝咖啡,以保持对麻药的敏感。

这一代年轻人,我发现特别惜命,特别养生,但是,他们养生的方法,和老一辈不一样。他们的养生,叫朋克养生。

什么是“朋克养生”?就是:用最贵的眼霜,熬最长的夜。啤酒里面加枸杞,可乐里面加党参。

这是一种一边作死,一边养生,一边养生,一边熬夜,一边熬夜,一边祈祷自己不要作死的养生方式。

它的核心,其实不是养生,而是减少罪恶感。是告诉身体:你看,该做的,我都做了。


这,就是养生。


意 义


最后一个:意义。

网上曾经流传一个段子。说不同年龄层的离职原因。80后:收入更高我就离职。00后呢?领导不听话就离职。

真的是这样吗?

脉脉数据研究院,专门做了调研后发现,00后最重要的离职原因,51%是“与同事、领导关系不融洽”。而且这个原因的重要性,00后比90后明显要高。看来,那个段子是真的。


为什么?


因为,越来越多00后,不是为了钱而工作。我不是开玩笑。钱当然重要,但是,我工作,首先是因为我热爱。而不是哪里钱多去哪里。对热爱的重视程度,00后也比90后明显要高;而同时,对钱的重视程度,比90后明显要低。

他们工作,不是被缺钱的焦虑驱动,而是被意义的动力驱动。

武志红老师有一句话。他说,焦虑,是一种死能量。动力,是一种生能量。

人生并不只有两种选择:因为焦虑,而奋斗;或者因为焦虑,而躺平。人生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就是出于热爱,出于真心,出于喜欢,因为内心的动力,而努力。


这,就是意义。

小 结

这就是理解这代年轻人的,9个底层逻辑。Z0世代,明年开始,就要毕业了。我们必须蹲下来,认真理解他们。

只有理解了他们,我们才理解了未来。不是因为他们更理解未来,而是因为他们就是那个未来。只有和他们做朋友,我们才是时间的朋友。不是因为他们更理解时间,而是因为他们就顺着时间,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