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携手汕头大学成立“中国家族企业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2023年11月18日上午,第十九届(2023)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教授,李嘉诚汕头大学发展基金会执行董事罗敏洁博士,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长江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阎爱民教授,长江商学院学位项目副院长李海涛教授,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梁强教授,长江商学院对外事务部副主任陈珺女士共同为“汕头大学—长江商学院中国家族企业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汕头大学—长江商学院中国家族企业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家族企业联合研究中心旨在联合双方科研力量与学术资源,持续以全球视野和中国洞见,融合金融、法律、管理等多领域理论,通过构建家族企业数据库、学术实证研究及案例分析研究等方式,开展中国家族企业治理、家族企业传承与家族财富管理等方面的研究。

长江商学院学位项目副院长李海涛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Shirtsleeves to Shirtsleeves in Three Generations: An Economic Model of Family Business Dynamics”的主题演讲。李海涛教授通过建立和分析家族企业发展动力的经济学模型,对家族企业传承中“富不过三代”的经典命题进行了解读。李海涛教授提出,“富不过三代”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二代太弱,而是一代太强,一个家族企业的发展,终究会面临均值回归的趋势,我们普遍看到家族企业传承成功的案例,可能存在幸存者偏差,而“富不过三代”才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普遍现象。

长江商学院学位项目副院长李海涛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如何打破这一规律?李海涛教授认为,一方面,作为家族应该建立最优的投资决策,通过理性的金融投资与合理的消费,是可以保证家族财富可持续的发展,保障家族财富的顺利传承;另一方面,企业家应当向闽商、潮商学习,将家族利益最大化、长期利益最大化,通过家族主义和长期主义培养下一代家族成员和企业继任者。最后,李海涛教授总结到,传承意味着为未来牺牲现在,中国的家族企业在传承道路上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也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本届“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通过主题演讲、分会场报告、期刊面对面、青年学者论坛、研究成果奖评审等方式,开展超过100个主题的学术分享和研讨交流,把国家社会经济的重大需求与国际前沿紧密结合起来,向全体参会学者呈现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独角兽加速项目(原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