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扬帆但信风 | 长江商学院成立20周年创办院长寄语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长江商学院20周年创办院长寄语

项  兵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

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

长江商学院,诞生于20年前的今天。二十年来,长江取势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岁月磨砺,始得玉成。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院由衷感谢各级政府对长江的关怀与指导,感谢李嘉诚基金会与社会各界同仁的支持,感谢20000余名长江校友的选择与信任,感谢每一位同事及员工的努力与奉献!

长江商学院创办于2002年,彼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尚不满一年,全球化进程方兴未艾。中国企业即将从国内市场的竞争,转变成参与全球的竞争,这种紧迫性与日俱增。

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希望创办一个世界级的商学院,为中国、在中国,以比较好的待遇,把全球顶级的教授、学者请回到我们国内来,研究我们国内经济和管理的问题,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能为中国培养一批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家。

因为一个国家的强大,无可置疑需要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如果我们中国有一批这么真正的世界级的,能够征战全球的企业家,那我们经济的繁荣和富强、我们国家的再一次复兴应该更有希望了。所以长江商学院的建立是通过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商学院,为国家培养一批新一代的商界领袖,为我们国家的和平崛起和民族的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 长江商学院过往20年的成绩,取势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离不开战略眼光的前瞻性与独特性。

当时创办长江时,我们有两个层次的考虑:

第一,在国内顶尖的商学院中,长江凭什么可以差异化?

第二,在全球众多优秀的教育机构当中,长江又有何差异性?

我们希望长江可以超越体用之争、东西之分,取势明道,永远面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走出一条“大我”之路。

 

01 长江差异化战略 (一): 世界级全职教授队伍、学术地位及影响力

伟大的教育机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拥有一支真正的世界级的全职教授队伍,并且在全球的学术研究中具有重大的影响力。

这是成为世界级商学院的一个必备条件,是难中之难,更是重中之重。

取势于中国经济的崛起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兼之长江秉承“学术研究立校”“教授治学”等自身进行的一系列机制和体制的创新,长江与全球排名前15位以内的商学院直接竞争,基本上用同等待遇竞聘到一批在世界管理学术界享有盛誉的学者全职加入长江。

截至今天,长江拥有55位教授,其中全职教授41名,实践教授8名,访问教授6名。

他们都拥有世界顶尖院校的博士学位;

加入长江之前,大部分曾执教于斯坦福、普林斯顿、耶鲁、芝加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全球知名大学与商学院;

多位教授曾获耶鲁、哥大、沃顿、芝加哥大学、UCLA、纽约大学、密歇根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5大商学院的终身教职(副教授、教授、讲席教授)。

这在国内学院之中是唯一的,在亚洲商学院之中也可能是少有的。

长江的教授们具有全球认可的学术地位。长江拥有比较成熟的、具有一定全球竞争力的学术研究平台及生态体系,使得教授能在加入长江后仍然能持续产出世界级的学术成果。

20位教授曾担任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副主编或编委;

9位教授在13个国际顶级A类学术期刊担任主编或副主编。

近六年间,长江商学院教授共获得102项世界级学术奖项。

 

02 长江差异化战略(二):独特的、系统的、前瞻的、领先的中国商业、管理与经济问题的洞见

长江从创办第一天起,便高度重视“四通教授”(通理论、通实践、通国内、通国际)的培养。

这也成为长江与全球顶级商学院的差异化之所在——作为一家中国的商学院,我们对中国问题的研究,要比世界任何一所商学院都要更系统、更全面、更深入、更原创、更具有前瞻性。

我们将世界级教授吸引回中国,他们在世界顶尖商学院担任过终身教职,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因此能带来更为全球的视野;

再者,得益于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我们在中国问题研究上做了大量的投入;

此外,长江汇聚了一批中国各行各业最前沿的商界领袖,这些优秀的企业家校友与世界级教授教学相长。

这三个独特因素共同造就了长江在“四通教授”培养和中国问题研究上所取得的成绩。

成绩的例证之一就是三位长江商学院教授曾鸣、陈龙与廖建文先后被聘为阿里、蚂蚁金服、京东的首席战略官。一所年轻的商学院,培养出三位顶尖企业的首席战略官,体现了长江商学院原创管理思想对中国经济和商业管理的研究价值与商业价值,这在全球可能是独一无二的。

 

03 长江差异化战略(三):引领式的探索与大风流的创新

创办二十年来,长江在全球商学管理教育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与探索。这一系列创新的源泉,不是排名或认证,更不是去追随或者复制。

长江创新的原点,永远是面向未来,在全球视野与“从月球看地球”的思维下,取势、明道、优术,不断地探讨长江能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哪些独特贡献。

这也是为什么长江二十年来敢为天下先,通过一系列引领式的 “大风流创新”,得以走出一条区别于国内外顶尖商学院的战略发展路径。

1 大风流创新: 商学院传统客户群体的拓展

1)灌顶式打法,拓展至头部大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和极具影响力的创业家等商界领军人物

在2002年长江商学院创办之时,全球商学院的主要培养目标是以MBA为代表的职业经理人,EMBA的针对对象也以中层经理人为主。针对头部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和极具影响力的创业家等商界领军人物的学习项目少之又少。而这一批人对于推动中国商业及经济社会进步的作用不可或缺。

全球大变局的今天,再伟大的企业家也需要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长江的学生不仅要向教授学习,还要向同学学习,向全球学习。长江独创的“灌顶式打法”,聚焦头部大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和极具影响力的创业家等商界领军人物,填补了这项商学管理教育的空白。

迄今长江商学院已凝聚超过20000位校友,其中 50%以上担任企业/机构的一把手。我们的EMBA项目直至今日董事长、总经理占学员的比例近80%,CEO项目与企业家学者项目占比更高,在此沉淀下的经验在全球是独树一帜的。

2)2015年,拓展至新生代经济迭代力量的成长型企业,尤其是聚焦“独角兽”企业和即将成为“独角兽”的企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令全球瞩目。我认为,在中国的发展方式中,“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是成功元素之一。

 “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是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新的大型企业和新富豪不断出现及不断迭代的现象。这种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出的新“力量”,给年轻人提供了比较好的上升通道,增强了社会流动性,为推动经济繁荣与社会和谐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同时,这个特色元素,具有一定的全球可复制性和可借鉴性,可以为解决阶层固化等全球发展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方案。

2015年起,长江推出专门聚焦“独角兽”企业和即将成为独角兽企业创始人的非学位项目,将商学院传统客户群体又拓宽至这一新的群体。通过与腾讯、百度、京东、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中国顶级企业的战略合作,长江打造了一个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培育独角兽企业的生态体系。

迄今,有超过1000位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的创始人在长江学习。

根据CB Insights 2017年至2022年3月发布的过去五年全球独角兽榜单,中国累计产生独角兽企业228家,其中长江校友担任创始人、联合创始人或一把手的独角兽企业41家,占中国上榜独角兽企业的18%,这在全球都是领先的。 

2 大风流创新:将人文课程系统引入管理教育

早在2005年,长江便作为全球第一家商学院,将历史、宗教和哲学等人文课程系统地引入管理教育。

这一创新是多维度考量的结果:

首先,善由心生。培育企业家的同理心、恻隐之心、悲悯之心与感恩之心,有助于铸就真正具有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商业领袖,帮助企业家超越富足的生活(Rich Life),迈向丰盈的人生(Enriched Life)。

其次,修炼全球思维及价值对接能力,可以帮助中国企业以全球应对全球,有效地进行全球资源整合。而实现思维及价值对接的基础是人文底蕴。

第三,将人文课程引入商学管理课程之中,有助于弘扬商业决策的历史观,这种远超十年乃至跨度更久的长线观,有助于企业决策者为企业的利益相关体、环境、社会带来更为长线的思维与考量,应对“人类集体短视”。

第四,西方主导的“赢者通吃”思维不具备可持续性。“赢者经济”和“赢者政治”令社会公平受到挑战,不是包容性增长之道。

人文课程的系统引进是对管理教育的一场大风流创新,借此引领了全球管理教育由“术”而“道”。这一创新有助于奠定企业家公益与慈善、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社会创新的基石,也由此开启了长江社会责任1.0的探索与实践。

3 大风流创新:商学院逻辑的拓展

2008年,我观察到中国的基尼系数到了0.491,达到我国自2003年官方公布基尼系数以来的最高值,在当时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巴西。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国已成为全球收入不均问题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就想作为商学院,我们能够做什么?能帮我们中国更好地解决收入和财富不均问题,社会流动性下降这一全球性问题。

当时,全球传统管理教育的教育理念、方法和课程设计过于关注如何挣钱的“优术”,而对于为什么挣钱、企业的价值取向及社会功能、财富如何使用等相关“明道”问题重视不足。

因此,长江引导企业家以更为宽阔的视野重视财富的整个循环:从如何经商,到为何经商、如何使用财富三个方面,提倡企业家创造财富要取之有道,在财富使用与处置上要更富有社会责任感与人文关怀。

长江首创推出了一系列有关公益慈善的选修和必修课程:

2010年,长江在全球商学院中首创设立48学时的公益学时制度,要求所有EMBA学员必须修满48学时的公益课程方可准予毕业。

2014年,再度首创性地将公益慈善课列为EMBA的开学第一课。

2017年,将“公益学时制度”和“公益第一课”引入MBA项目。至此,公益学时制度基本推广到学院所有学位项目。

同时,长江首创公益奖学金(2002年)、长江公益基金(2009年)、长江公益奖(2014年)等。“无公益,不长江”,这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这一系列探索拓宽了全球商学管理教育的边界,在引领全球企业和财富社会功能的变革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也由此开启了长江社会责任2.0的探索与实践。

4 大风流创新:重视社会责任,弘扬社会创新

回顾过去70余年,尽管各国政府、企业及国际组织作出了不懈努力与探索,但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阶层固化及可持续发展等全球社会问题实际愈演愈烈。

根据我的观察总结,过往解决全球三大难题的实践往往以政府、企业或国际组织中的某一方为主体,各方单打独斗,彼此之间可能缺乏有效的合作与协同,难以形成“组合拳”,也很难彻底解决三大挑战。因此,我们或许需要新的思维、方法和探讨。

本着这样的初心,我们提出了“社会创新”的概念,即通过加强政府、企业、社团组织、公民社会以及国际组织之间的协同合作,系统地应对经济发展及社会和谐的问题与挑战。社会创新的核心是通过跨界协作来整合社会资源,以寻求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

2016年,长江商学院开始将社会创新课程系统引入管理教育,成为全球第一家将“社会创新课程”列为EMBA学位项目选修课的商学院;

2018年起,将“社会创新课程”列为EMBA项目必修课;

2022年起,“社会创新”成为长江商学院所有学位项目的必修课和第一课。

同时长江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社会创新”的新思路,摸索出一条“中央政策+地方政府+当地企业+长江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校友生态体系”等多方协作的“吉安”模式,以跨界整合资源、解决重大社会问题。

这是长江商学院重视商学教育的社会功能、引领世界管理教育创新的又一项引领式创新,也由此开启了长江社会责任3.0的探索与实践。

5 大风流创新:启动培育新生代独角兽的全球生态体系

未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培育包括新生代独角兽企业在内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是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上升通道,进而解决阶层固化、实现社会和谐的一个必要条件。

作为全球第一家聚焦独角兽项目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接下来的聚焦点之一就是为全球培养一批更重视社会创新、更具长线思维、更具全球视野的新生代独角兽企业,从而打造一个培养全球新生代独角兽的生态体系。

长江在这方面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

2021年12月3日,长江商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签署合作备忘录,2023年双方将联手推出非洲“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培养项目;

2022年10月底,长江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合作,推出硅谷创新领导力课程,致力于培育新一代新型独角兽;

2022年11月起,长江商学院与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合作推出欧洲数字化领导力课程,为全球培育更多新生代独角兽;

2023年2月,由迪拜政府执行委员会(TEC) 主办,长江商学院作为唯一学术支持伙伴,共同推出全球独角兽峰会&培育项目;

2023年5月起,长江将与李氏基金、全球《财富》论坛、帝国理工大学等合作,分别推出新加坡、韩国、意大利、英国等独角兽论坛及培育项目。

为全球重大问题挖掘和贡献来自中国的解决方案,是长江商学院在新形势下发挥社会责任的使命之一,也是长江社会责任4.0探索的初心与愿景。

6 大风流创新:跨界、跨学科的全球学习平台

中国企业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引领大风流创新的企业,其中一个显著特点,便是能够向全球最先进的理念学习,有效地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包括全球市场、资本、人才、科技、创新元素等。所以长江必须为中国企业家打造一个全球学习和全球资源整合的平台,通过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发现新的商业机会,提升中国企业家全球资源整合的能力。

这个平台不仅需要是全球的,也必须是跨界的。当前世界,多重颠覆式变革聚焦于一点。企业家不仅需要学习商学管理知识,还必须学习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和金融科技创新,深刻理解人文关怀与社会创新,同时关注全球大变局的各项变革,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这也是长江多年来持续打造一个全球跨界学习平台的意义所在。

长江创办20年来,持续打造了一个跨界的、跨学科的全球学习平台和全球最优质资源的整合平台。先后与哈佛肯尼迪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上海纽约大学、联合国企业司、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迪拜政府执行委员会等全球超过40家知名院校及国际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商学院与工程学院、国际组织等的全球性的、跨学科的、跨界的创新性合作,助力中国企业取势全球,学在全球,“以全球应对全球”。

7 大风流创新:开启东西方管理理念与实践的双向交流

长江全职世界级教授队伍的归国,一方面将西方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济学理论、理念及实践系统及时地介绍回中国;另一方面,也通过对中国问题的深入研究,产生了一系列源自中国的原创的、系统性的、前瞻性的管理理念,并在全球舞台传播,打破了以往管理理念与实践从西方到东方的“单向交流”,开启了东西方的“双向交流”。

一言以蔽之,长江这一系列大风流创新,在当时可谓开历史之先河,且一脉相承,出发点均是源于推动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的质朴初心。

 

04 长江商学院未来发展规划

在过去20年的时间,长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沉淀下了一些宝贵经验。但是在全球大变局的今天,在我们中国一步一步走近世界中心的今天,一个源自中国的商学院,在进一步服务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必须对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提供源自中国的方案,为提高我们国家的软实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面向未来,长江商学院将聚焦在以下五个方面:

1. 打造一个可以有效涵盖RCEP的商学院

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为区域经济发展与融合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对培养RCEP领域人才的全球价值对接和资源整合能力提出了新的需求。

近年来,长江已在RCEP国家初步积淀了一些发展经验。面向未来,长江将拓展与日韩、东盟、澳新等院校的合作,搭建起一个有效覆盖RCEP国家的学习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从而为RCEP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在此基础上,长江一方面将推动促进RCEP内部经济体资源整合;另一方面将加强RCEP与其他国家地区的融合与对接。

2. 构建与完善一个培养新生代独角兽的全球生态体系

作为过去20余年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推手,以新生代独角兽为代表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力量”值得被全球复制与借鉴。过去长江不仅在中国独角兽培养取得了很大成就,我们也非常希望把这个经验进一步推广到全球,为全球新生代独角兽企业培养贡献力量。

自2023年起,长江商学院正在构建面向韩国、日本、欧盟、拉美的独角兽项目,进而构建起一个更广泛的、拥抱社会创新的全球新生代独角兽培育生态,为应对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及可持续发展等世界性重大问题,贡献源自中国的智慧和解决方案。

3. 聚焦数字转型、创新和生态体系的全球学习平台

数字转型、数字创新和数字生态体系构建,是全球企业、政府、NGO均面临的重大变革之一。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全球领先。

无论是实践层面,还是理论层面,长江在数字转型方面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在全球商学院中是独特的,能够通过对比与融合,真正系统、深入、全面地讲清中美数字化转型。曾鸣、陈龙、廖建文三位教授曾担任阿里、蚂蚁金服、京东首席战略官,深度参与了中国顶尖企业的数字化战略进程;同时,孙宝红教授、孙天澍教授等对美国企业的数字转型也有深刻的研究与洞见。

面向未来数字转型方面,长江将与全球顶级的机构、企业、商学院合作,推出面向全球的数字转型课程,建立一个全球学习数字转型的平台。我们可以系统、深入地总结中国和美国企业在数字转型上的经验和方法,分享给全球。

4. 重视社会责任及社会创新,搭建一个解决全球重大社会问题的全球平台

从全球各国发展历史来看,应对日益严峻的重大社会问题,仅仅依靠政府、企业、社团组织、公民社会及国际组织单一的力量以及单打独斗的方式很难解决,需要通过社会创新,跨界协作整合社会资源才能有效地解决这些全球性的疑难问题。

长江在社会创新的研究与实践上已做了一定的探索,代表案例“吉安”项目也已初见成效。面向未来,我们希望将社会创新的“吉安模式”复制到我国其他适合地区,为中国的新农村建设和共同富裕作出贡献;同时,希望通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能将这一模式逐步复制到非洲、东盟、中亚、海湾及拉美等国家和地区,为解决世界范围的收入财富不均问题,社会流动性下降问题贡献中国解决方案。

5. 推出全球女性领导力论坛

女性在商界、经济、创新、科技等领域的贡献及其所展现出的领导力,是未来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平等、包容、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自2013年起,长江商学院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四届女性领导力论坛,来自全球12个国家的近百位杰出女性分享经验,现已发展为赋能女性领导者、推动性别平等,并且创造机会带来积极变革的全球平台。2021年12月3日,长江商学院又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合作项目之一,便是发起全球女性领导力论坛,搭建一个联结多元网络、赋能非洲女性领导者发展的平台。

首届全球女性领导力论坛计划于2023年在埃及举办。未来,长江期望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手,陆续在迪拜、印度尼西亚、拉丁美洲、中国等地举办全球女性领导力论坛。

转眼间2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无限的感慨。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面向未来,全球大变局的今天充满了机会和挑战。

长江人应该在全球视野之下,通过月球看地球的视野和“取势、明道、优术”的思维,更好地做到全球学习,全球资源整合,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多的、更大的贡献,也为世界的进步和发展作出我们长江人,当然也是我们中国人应有的贡献!

 

在长江商学院成立20周年的日子

教授与校友齐送上生日祝福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