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大讲堂聚焦行为心理学 剖析决策背后的逻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2022年7月28日 北京 长江商学院品牌论坛“长江大讲堂”举办线上特辑,邀请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朱睿对话乐平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兼执行理事长沈东曙。两位嘉宾结合朱睿教授新书《决策的逻辑》,围绕人们在日常生活场景下的决策逻辑、行为心理学如何支持人们做出更好的决策以及如何利用行为心理学看待并分析社会热点事件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朱睿教授首先介绍了《决策的逻辑》成书的缘起,书中从行为心理学的视角系统地剖析了人类如何做决策、如何做出更好的决策,以及怎样利用这一工具来助推有价值但难做的事情做成。朱睿教授认为,影响我们决策过程的三个重要维度,分别是:情绪、思维方式以及环境因素,当你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处理信息的方式,你才有可能做出改变,成为更好的自己。

朱睿教授以社会热点事件和身边的小事为例,形象地讲解了人们做决策的过程。她提出,“冷热共情差异”理论让人们认识到人脑有两个思考体系:快思考体系和慢思考体系。当我们是旁观者时,会用慢思考体系冷静判断;而当我们成为亲历者时,情绪掌管大脑,快思考体系则会接管我们的言行。人是有多面性的,“热”中的你很难做到“冷”中你想象的自己。如果经历了“冷热共情差异”,事后可以积极反思,制定一些规则与限制,避免情绪主导决策产生不好的结果。

朱睿教授表示,大部分人在作决策时会依赖大脑中的快系统,会根据最容易得到的信息来做判断,而我们往往最容易想到的是自己做的事情,因此会高估自己的贡献。如果了解“可得性启发式”理论的存在,人们就可以有意识地去尝试从他人视角看问题,这往往可以带来更为和谐的人际关系。

此外,对于如何提升决策质量的问题,朱睿教授认为,快思考体系和慢思考体系就像人的大脑中运行着的两个系统,系统一像一个年轻力壮、精力无限的年轻孩子,它永远在线不需要休息,接收到任何一个信息,就会有反馈;而系统二像一个老人、智者,非常冷静具有智慧,但是能量有限,在关键时刻才会被唤醒,为冲动的年轻人纠错。人们在作出重要决策时往往需要控制自己,需要启动系统二。

乐平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兼执行理事长、《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中文版出版人兼主编沈东曙聚焦行为心理学如何在社会创新和商业向善课程中发挥作用与朱教授做了讨论。朱睿教授表示:“行为科学是帮助你了解自己、了解人行为做决策的行为规律,了解了这些规律之后,可以帮助自己、别人做出更好的判断、决策。践行行为科学可以帮助企业家学员们更好的践行商业向善。”

朱睿教授以企业家学员的实际案例来说明,如可以巧妙地使用“所有权依恋症”这一理论提高团队积极性,助推同伴一起完成目标。当你拥有某样东西时,你会高估他的价值,且越是来之不易的东西,依恋越大,这就是“所有权依恋症”,让大家意识到正在做的事是自己的事情,就会引发依恋,调动更大积极性,产生更好的效果;经济学理论认为,人是自私自利的,是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如何推动不同的人共同完成一件事,则可以利用“激励相容”理论设计一个机制,让每一方在这个机制中都有利可图,共同实现一个目标,让集体利益最大化。

沈东曙表示,做社会创新是经历易感和希望,你所有工作都围绕着易感和希望展开的。当下,商业和社会的联系是密不可分的。从朱睿教授的《决策的逻辑》一书中,我们认识到企业家对社会应该有更强的拥有感,才会有克服困难不断进行的创新力。同时,沈东曙认为社会创新和商业向善是提供了一个商业上的蓝海。

朱睿教授在长江商学院同时开设了《社会创新和商业向善实践课程》。这门实践课程的初心是希望每一位企业家学员能够在各自的企业中践行商业向善,通过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从而实现商业价值。愿景固然美好,但实践的道路上必然挑战重重。朱睿教授希望行为科学可以成为实践商业向善的有效工具,推动新的商业文明,打造真正商业向善的环境,并且为这样的进展做出影响力。同时,她也希望《决策的逻辑》一书能够告诉读者们这些科学的知识和理念会如何帮助大家实现心里美好的梦想。

本期活动系第45期长江大讲堂,在虎嗅、知乎等十余家媒体平台进行直播,超30万人在线学习。长江大讲堂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重要学院级品牌活动,自2013年以来已累计举办四十五期,莅临嘉宾包括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全球顶尖商学院教授及各界知名人士等,旨在共享长江洞见与中国实践的最新碰撞,引领各界对企业社会价值的新探索与新突破,为全球社会问题提出来自中国的解决方案。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建立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 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 (EFMD) 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总部位于北京,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独角兽加速项目(原创创社区)。

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 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