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大讲堂举办奥运特辑,聚焦 “奥运今天的价值何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2021年7月25日 北京 东京奥运会可能是史上最特殊的一届奥运会。过去五年中,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科技的进步,大众兴趣的多元化,体育价值的演变和新冠疫情带来的变化,都为已124年历史的现代奥运会提出了挑战。长江商学院品牌论坛“长江大讲堂”举办线上特辑,聚焦探讨“奥运今天的价值何在”。活动特邀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副院长滕斌圣,中基一号国际医疗集团执行董事、奥运冠军李小双,王者传奇(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奥运冠军王丽萍,安踏集团首席运营官陈科和著名主持人、足球评论员、凯利时科技、开承体育董事长刘建宏共同问道新时代奥运机遇、探讨体育强国之路。

在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副院长滕斌圣的主持下,几位嘉宾围绕“在全球大变局及后疫情时代的今天,如何理解新时代奥运的价值”、“中国如何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如何调动资本与社会参与奥运”等话题展开了讨论。谈到奥运价值,奥运冠军王丽萍认为,不同的年代,奥运的价值体现是不同的。“比如许海峰夺得的中国第一枚金牌,代表着我们国家的一个新的时期、一个新的时代、一个新的崛起。而现在,我们不一定再需要靠金牌数量来证明我们的实力,世界已经看到了中国的改变,中国的强大。但是无论在哪一届奥运会,这枚金牌都跟祖国的荣誉息息相关。当运动员站在奥运赛场的那一刻,他(她)背负着的就是全国人民的期待。所有的坚持、努力、不放弃、拼搏最后都融入到一个词里边,那就是——国家。奥运真正留给世人的,便是这种精神,感动,与团结。”

著名主持人刘建宏对此表示认同,刘建宏认为,随着人类经济、科技水平的提升,如何保证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能够持续站在全球舞台中央,如何抓住年轻人的兴趣,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理解与中国国家地位在全球的重新确立相伴发展。在当下如何将体育和奥运与中国更好地融合,只去关注专业体育和职业体育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将我们的民众体育、业余体育补强。“我们要把我们的民众体育和业余体育夯实对接起来,让体操、游泳、田径,等等体育项目,做到往上面看有明星和有奥运冠军,下面承接的是非常雄厚的群众基础,真正地让每一个体育项目都是这样的金字塔式的结构模式。这样,我们才能够实现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真正的转变。”刘建宏说。

谈到如何看待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背后的体系逻辑,安踏集团首席运营官陈科表示,当体育走向成熟,就不止于培养冠军,而是从运动员训练准备,到参加比赛夺得奖牌,到获奖之后的去处,打造一个完整的体系,形成社会示范效应,这样向体育职业化发展的人比例就会增加。“为什么体育这么重要?因为体育精神是没有国界的,这和艺术与音乐相似。体育很大程度上会培养一个人的勇气,坚韧,包容性、凝聚力、感染力、号召力,自信心、进取心和决心,加上体育竞技本身代表的规则与公正,这些品质在未来商业社会中都是对一个企业领导人基本素质的要求。”陈科说。

奥运冠军李小双也对此发表了见解。李小双认为,要真正实现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我们的教育体系就要开始改变。体育应该放到教育领域的板块里面,需要和教育捆绑在一起,这样才会切实的给我们的下一代带来影响。“体育需要进入每一所幼儿园,每一所小学,每一所中学。从教育体制上进行改变,把体育搬到学生的课堂中去。也可以把体育加入到学校的考试中,作为加分的项目。通过这种激励的方式,结合教育制度的改变,中国才能真正从体育大国成为体育强国。”谈到奥运未来的商业发展,李小双表示, “正是因为有了商业的加入,有了赞助,传统的奥林匹克慢慢地开始延续下来,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奥运本身的精神之一也是创新,未来的奥运一定会有更多商业模式的改变和创新。”李小双说。

“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奥运会最本质的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确实,奥运精神作为推动全球社会与经济发展的精神支撑与价值引领之一,同样也深刻影响着全球人文与商业的发展和繁荣。”在对话的最后,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副院长滕斌圣教授总结道,“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与大家一起共享长江洞见与中国实践的最新碰撞,引领各界对人文精神,以及企业社会价值的新探索、新突破,为全球社会的新问题提出来自中国的解决方案。”

“长江大讲堂”是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品牌系列活动。作为原创系统管理课程的补充及延伸,围绕全球视野、社会创新、人文精神及全球担当等领域,邀约全球各界精英、长江校友及媒体同仁, 共享长江洞见与中国实践的最新碰撞,同时也为东西方智慧的双向交流搭建了独特平台。自 2013 年以来,“长江大讲堂”迄今已累计举办三十余期,莅临嘉宾包括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多国驻华大使、全球顶尖商学院教授及各界知名人士等。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及全球担当,具备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商业文明,培养重视社会创新的经济上新生代迭代的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余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7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AACSB和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及创创社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