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新闻>文章详情

追踪房市泡沫幕后黑手——货币政策抑或信贷标准? ———记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招生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7月17日下午,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项目招生咨询会在东方广场顺利举行,近百名与会者聆听了长江商学院欧阳辉教授关于货币政策、信贷标准、房地产泡沫和MBS投资的精彩讲座,并就讲座主题和项目招生踊跃地与教授和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沟通和交流。

欧阳辉教授是一位兼备渊博的学术才能和丰富实战经验,尤其是在资产定价、公司理财、资产定价与道德风险的混合模型方面有深厚造诣。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大学分别获得金融学、化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目前,欧阳辉博士担任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固定收益部门董事总经理,此前还曾担任雷曼兄弟公司董事总经理。

欧阳辉教授从中国目前的房市政策和现象开始了此次讲座,提出目前学术界关于房市泡沫产生根源的两种不同主流解释,第一种看法认为房市泡沫主要归因于货币政策,即长时间的低利率引致的投资过热,另一种看法则认为信贷标准才是助推房市泡沫的主要幕后黑手。结合大量的美国房地产市场近二十年来的数据分析,欧阳辉教授对金融危机前美国房市的巨大泡沫成因进行了全面的演绎。他指出,自2001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美国就开始采取低利率来刺激美国经济。从一张美国基准利率和美国房价趋势图中可以看出,美国的基准利率自2001年开始持续下调至接近零利率,而与此同时美国的房地产价格步步攀升。奇妙的是,低利率和高房价之间有相互助长的关系,一方面在宽松的信贷政策下低利率降低了借贷成本,从而鼓励美国公众大量贷款买房,另一方面大量的买房交易促长了房价的上升,而这种看似稳健的房价上升趋势又形成了市场对房价的上升预期,从而促使更多人贷款进行房地产投资。因此,贷款买房和房价上升如此循环往复,房地产泡沫也一步步迈向新的巅峰。由此可见,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结合过分自由的信贷标准,造成了美国金融危机的悲剧。

那么,货币政策和信贷标准究竟哪一个对房市泡沫的形成影响更大呢?欧阳辉教授的答案是信贷标准。基准利率作为美国货币政策的核心,是由决策层结合预期的通货膨胀和GDP增长数据,依据泰勒法则而制定出来的。但是在货币政策的操作层面,美国各大银行及金融机构的利率水平基本是一致的,而造成不同金融机构面临的抵押贷款风险程度差异的确是其采用的不同信贷标准。不少银行通过采用金融创新产品,如长期贷款、负利息贷款、Pay Option(贷款支付期权)等,来规避金融监管,而正是这些工具使得金融机构转移了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从而大量放贷给偿债能力明显不足的受众,极大助推了房市的虚假繁荣,为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大金融风暴买下了巨大的隐患。从这个角度来看,货币政策的影响是整体性的间接性的,而信贷政策才是金融机构助推房市泡沫的关键一环。

从金融危机后美国的调控政策来看,美国的利率仍然维持在低位,但是由于美国严格控制信贷标准,美国目前的房市价格保持在一个相对理性的区间。由此可以看出信贷标准对房市的影响之大。讲座结束后,欧阳辉教授就观众关于如何判断当前中国房市是否存在巨大泡沫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从学者和业界人士的角度为在场观众提供了观察和判断中国房市形势的思路和方法。

在一睹教授风采的同时,与会人员也完成了一次近距离感受长江、体验长江的曼妙之旅,在与在职金融MBA招生人员以及长江校友进行交流中,进一步了解了长江商学院的背景、办学特色、在职金融MBA课程内容以及申请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