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汪大渊在他记录中外海上交通的地理名著《岛夷志略》中记载,宋代以前,居住在东南亚一代的原始居民,吃饭时“焦叶为盘”“葵叶以为碗”,更多以“竹编”“椰壳”为器,即使居中亚的发达地区,也多以木器、金属器作为饮食器具,是中国瓷器的大量输出,改变了他们的进餐方式,影响了他们的饮食文化。连接中西方商贸的“丝绸之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世界文明的进程。

据史料记载,在1000多年前的南宋,中国商船已经到达东南亚各国,甚至进入印度洋,到达波斯湾各国。在那个完全依靠风力的帆船年代,商人们需要依靠南海的季风,秋冬季出航,次年才能借助西南季风回航。在长达半年甚至一年的海上航行中,他们置生死于度外,只能将命运交给变幻莫测的大海。

从古到今,“商人”都是一群勇于挑战,敢于冒险的人。企业家“entrepreneur”法语原意,就是指那些“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改革开放40年,中国同样孕育出一大批企业家,他们不囿于中国市场,敢于“走出去”,放眼全球,将中国制造、中国商业实践以及中国文化带到世界各个角落。

“下南洋”曾经是很多华人的致富之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稳健增长,东盟已经成为亚洲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于中国,意义更为重大。放眼全球,在中美贸易摩擦等大背景下,东盟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投资东盟也成为中国企业踏出国门、谋求全球化发展的共识机遇。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东盟国家势必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前沿阵地。

英国历史学家麦考莱曾说,“一个单独的激浪也许很快平息,然而潮流却永远不会停止。”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有一批强大的跨国公司,知名的公司不仅存在于本土,更要参与到全球性的竞争中去。

长江商学院希望能够寻找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全球价值对接能力的校友企业。作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领潮者,他们不仅在当地市场构建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更以成为当地最受尊敬企业为己任。正是这些中国企业在全球各地的艰难拓荒和持续创新,才让中国经济有了源源不断持续向前的动力。

校友故事
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孙修顺:滨州企业参建:几内亚迎来近半个世纪来第一条现代化铁路开工! EMBA校友许龙华:邵阳这位学长了不起!上央视了! EMBA校友许龙华:新零售时代,如何搭建“出海”高速路? EMBA校友许龙华:“一带一路”下的出海新机遇 EMBA校友张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旅悦引领文化旅游新发展 EMBA校友米飞网络CEO孙谦:新兴市场大有可为,海外也要建立支付生态 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孙修顺:孔戴总统接见韦力国际集团董事长孙修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