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社会创新”长江课程介绍

什么样的公司是好公司?纵观历史,财务指标往往是评价一个公司成与败的最终标准,例如美国《财富》杂志每年就会根据营业收入、利润率等财务信息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

但在近些年,好公司的衡量标准在改变。全球顶尖的商业管理杂志《哈佛商业评论》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会公布“全球最佳CEO”评选榜单。2014年亚马逊的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位居第一位。但在2015年的排名中,他却被排在了第87位,而之前排在第六位的诺和诺德的CEO索文森(Lars Rebien sørensen)登上了榜首。其原因是《哈佛商业评论》调整了衡量标准。2015年之前只看财务指标,但从2015年开始加入了非财务性指标,即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三个维度。类似的变化并非少数。如今,ESG在国际上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在中国,我们也目睹了类似趋势的事件。2018年9月30日,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确立ESG信息披露基本框架。

随之而来的是一些企业家开始对“公司存在的目标”做出新的诠释。2019年5月5日腾讯CEO马化腾正式宣布腾讯最新的愿景与使命是“科技向善”。8月15日,中国平安在公司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宣布,首次把ESG标准融入公司管理,搭建了国内首个上市公司ESG政策体系。8月19日,美国商业组织“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发布了一份由181位美国顶级公司CEO(包括贝佐斯、库克等)共同签署的文件——《公司宗旨宣言书》,旨在重新定义公司运营的宗旨: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而不再是股东利益最大化。

如何让企业家改变理念,并结合自身的特点,真正做到商业和公益的有效结合,这是“社会创新”这门课程想要探讨的主题。

01 EMBA必修课程

课程 主题 具体内容
模块一 对商业公益化的认知

引例启发,学员讨论:
1.企业是否应该承担社会责任?
2.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否会带来财务上的回报?
企业该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模块二 介绍三部曲理论

这是这节课的理论框架。通过理念提升, 寻找企业基因与社会痛点的结合,以及全方面的制度保障,帮助
企业成为共益企业。

模块三 不同行业案例分享

根据学员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行业的具体案例,诠释上面的理论,并给同学启发。
(这个环节会融入嘉宾分享)

模块四 同学讨论

如何运用学到的理论,和自身的业务相结合,并提出可行性行动计划。

模块五 课堂总结

分享,点评,总结,跟进。

02 定制化课程

长江“社会创新”定制化课程根据长江各课程项目学员特点、企业所处的阶段和行业特性进行课程定制,同时也为国际国内企业根据其企业特性和需求进行课程定制,从而帮助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企业家理解“共益理念”,并将企业自身的特点与社会问题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商业和公益的有效结合,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社会创新中心已为长江MBA、金融FMBA、CEO课程,总裁课程,文创课程及接力长江等课程项目设计“社会创新”主题定制化课程。

03 海外游学课程

“社会创新”长江海外游学课程将带领中国优秀企业家学员,前往社会创新发展前沿的国家与地区,学习和交流社会创新的理念与实践经验,理解企业如何在经营中运用社会创新的原则,通过实验、协作和创新,发现新的可持续商业模式。

目前已开发的线路包括:
» 2018年,“日式创新与儒商精神”日本游学线
» 2019年,“社会创新”英国伦敦游学线
» 2020年,“科技创新与社会创新”北欧游学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