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体系> 文章详情
课程回顾|如何打造高质量的产品:从研发到生产

     2020年05月18日

科技创新创业者们在研发生产过程中,需要思考如何才能打造高质量的产品?我们又是怎样在短短的三天课程中把项目研发管理的精髓发挥出来,让学员能够很快运用到实际中去?这对智造创业MBA项目来说,课程内容开发和呈现形式都是极大的挑战。

为了让课程更符合智造创业MBA同学们的学习特点,更加富于实践性,在一次师生关于项目研发管理的座谈交流后,针对学员们的学习需求,甘洁教授于3月23-24日邀请了孙可博士就“如何打造高质量的产品”为主题展开授课。孙老师在消费电子领域有着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在苹果,西门子,索尼爱立信,大疆创新等公司从事过产品开发,产品认证,生产测试,项目管理等工作,有iPhone,iPad 等产品从开发到量产的全流程经验。

(METI学员和老师们的《项目研发管理》课前调研交流)

 

课上,老师分享了他在国际知名公司从事产品研发,生产多年的经验。内容涵盖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通过大量实例从微观层面来阐述在各个环节如何保证产品的质量。以产品生命周期概述—流程和组织架构—竞争力—创新和改善—工厂测试为轴线,同时,学员们在课上分享自身初创企业产品开发过程中曾遇到的最大挑战,分析产生的原因和采取的应对措施,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做得更好。

(孙可博士《项目研发管理》授课)

 

“ 所有的产品都没有系统的官方流程,需要从实际工作中不断的学习和总结。”孙老师在课上说道。

课堂实况

(老师指导,METI学员讨论激烈,学习氛围浓厚)

 

为了带动学员的参与度,现场的学习探讨随着课程展开越走越深,氛围越来越浓,时不时会出现激烈的争论。

此外,为了更进一步让学员了解从研发到生产的实践过程,METI项目还为此次课程邀请了有着多年项目管理经验的Wendy老师和沙琪老师带来关于产品研发生产的实践分享

Wendy老师现任某知名创新科技公司的新产品导入部门经理;她有着10多年对于项目管理及新产品研发的工作经验;曾任职富士康科技集团项目管理(EPM),对研发工程问题及解决方案以及新产品导入有丰富的经验指导。Wendy老师通过与学员交流研讨的方式,分享了如何打磨更高质量的产品、实现产品精益生产、期间遇到的瓶颈问题如何解决等,给大家带来了深刻的启发和思考。

(部分讲义摘要)

 

沙琪老师,1982年台湾交通大学控制工程系本科毕业,1986年获得美国西北大学电机硕士学位;投入机器人行业 30多年,拥有专业的技能技术以及工作经验。曾自主创业,并跟进和熟悉亚洲自动化市场;后期加入李群自动化担任 CTO。

此次分享中,沙琪根据多年的经验总结,通过产品需求到产品雏形的建立,进行项目可行性的分析、立项、生产量化、产品管控等方方面面,项目管理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他提到,有时候需求动机很单纯,为了好玩,有时候一个 idea 的形成必须经过市场磨练,和深思熟虑的过程!在项目竞争中需要不断调整研发策略,优化研发实现的工艺,创新研发流程,平衡多项目冲突带来的资源瓶颈。最后,沙琪老师强调了虽然是产品开发,但是重点是“人”,应该做的是如何落地······对人员管理有着自己的一些看法。

(李群自动化CTO沙琪分享内容)

环环相扣且干货满满的项目研发管理内容,对学员深受启发,让大家在潜移默化地建立起项目研发管理的意识:如产品导入、结果意识,风险意识,和关键路径意识等等,把自身企业中零碎的项目管理片段拼凑成大局和大图,让自己在创业路上,继续努力,在前辈的指导下,砥砺前行,终有成功的一天。

 

METI部分学员课后感想

METI-1 黄斌华

以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上了《从研发到生产》这门课后,我抱着教材一遍一遍的翻看,各种悔恨和遗憾,痛心回首自己曾经犯过的低级错误以及没有人指点迷津的窘迫境遇。感谢这门课带给我的深刻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