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详情
洞察|中国机器人产业落后外国十年?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     2018年08月27日

 

中国机器人产业落后外国十年?可就有这么一家中国本土创业公司勇敢开拓创新,切实立足中外产业区别,完美把握优势应用点,从月饼生产线的工业自动化改造,到推动目标传统企业生产模式智能升级。且看李群自动化如何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突破市场?这朝气蓬勃的松山湖科技力量正在行业内展翅翱翔!

在普罗大众的主流印象中,工厂生产流水线是不是犹如下图所示一篇忙碌的样子?但其实,很多工厂的生产线在科技的帮助下早已大变身!虽然说工业机器人是欧美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的传统优势,但是,现在也有一家中国创业公司勇敢的闯入了这个领域,那就是李群自动化

关于李群自动化

李群自动化专注于轻量型高端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制造企业、系统集成商、科研机构等用户,提供创新的机器人产品、服务与整体解决方案,构建智能化的生产系统及过程,提升企业先进制造力。

从2013年的全球首台驱控一体并联机器人到2015年独立设计并交付全国第一条全机器人自动化月饼包装生产线,再到新一代分布式驱控一体智能机器人控制器。

短短几年间,他们帮助很多传统行业进行了产品线的智能升级,并且获得了包括红杉、赛富等知名投资数千万美金的投资。

为何一家创业公司要选取这个领域?而未来的无人工厂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一起来看看吧!

随着每年月饼生产旺季的到来,临时工招聘现场的清冷与生产现场的火热形成了无奈的反差。目前,食品行业的自动化程度已然是相当高,然而在最后的包装环节,依然是制造厂家心中的痛,车间严苛的工作环境也引来招工难、难留工等一系列人力管理问题的爆发。

然而,这条自主研发的全国首条月饼包装线,恰恰帮助食品完成了自动化进程中的最后“一公里”

根据统计数据,这条生产线为广州酒家的月饼生产节约了50%的工程占地, 80%的人力。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在月饼生产企业、食品领域同类企业中进行推广复制。

轻量级工业机器人

在智能制造技术水平不断推进、人力成本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工业领域迎来“机器换人”的浪潮,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预计未来十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平均增长率将保持在 12% 左右。

在国内,机器人在汽车的总装制造上已发展得较为成熟,但是在其他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

拿广东为例,广东以轻工业为主,中小型企业众多,它们对于小型轻量级的工业机器人有大量需求,但却无法买到真正适合自己、能够解决特定问题的机器人。

也正因为这样,李群自动化定位产品从重型机器人转向功能性、小型轻量级机器人;在目标市场上,从生产规模大、人工消耗大的传统企业切入。

多机器人协同作业

单机器人的调度并不困难,难得是协调不同类型和组别的机器人实现协同合作生产。经过多年的研发,目前的技术水平已经可以实现多机器人协同,以及跨品牌机器人的生产协同。

在保证设备兼容性的同时,也可以确保了产线的柔性化生产,并打通了整线数据信息与整厂信息管理系统互联。

痛点在哪里

机器人有三大核心部件,控制器、减速机、伺服电机。中国机器人产业最大的瓶颈是核心部件主要靠进口,很多公司只能充当一个组装的角色。

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产业落后是整个产业链的问题,不是靠单一一家机器人公司能解决的,核心零部件伺服电机、减速机、控制器、驱动器等的生产都需要配套公司,然而要生产出这些核心零部件,又需要特种钢材,这又涉及到中国在材料学等基础研究的缺失。

李群自动化创始人石金博认为,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落后国外十年,但在某些应用点上国内的市场是新的,因为国内很多产业国外没有了,这些产业需要通用型机器人,正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创业公司弯道超车、突破市场的机会。

就是如此,李群自动化秉持“激情、开放、主动、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创新发展,拥有SCARA、Delta、六轴机器人产品,形成“高品质机器人+开放性应用软件平台+个性化智能解决方案”产品体系,建有覆盖珠三角、长三角、中部地区的服务网络,从满足3C行业的精细化生产、五金行业的高强度生产到食品行业的洁净生产到医药、新能源领域的应用探索,为不同行业用户提供专业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促进先进技术与制造业相融合,践行 “中国智造”,助力机器人行业新发展。并且肩负行业使命及展现风范,参与中国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的联合发起,积极扶持机器人未来创业人才!

关于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

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是2014年由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教授,原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高秉强教授,大疆创新创始人汪韬和李群自动化创始人石金博联合发起。

通过连结香港、内地及全球高校、研究所、企业、上下游供应链等资源,充分理解创业者的需求,并为创业者提供从探索期、种子期到天使期等全方位资金支持。

基地专注机器人及相关行业的创业孵化,重点关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系统以及机器人行业应用。通过打造完整的机器人生态体系——“基地+基金”的模式,使被投团队和企业具备更强的核心竞争优势,旨在培养更多世界品牌,早日实现产业强国之梦。

原文标题:《中国机器人产业落后外国十年? 核心部件靠进口如何突破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