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章详情
李泽湘教授获国际大奖——我国工程师背景的企业家的时代已经到来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     2018年08月24日

 

7月2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宣布: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创始人李泽湘教授获得了2019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大奖,(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Award)同时,获得此项殊荣的还有其学生汪滔,这是全球工程技术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李泽湘教授及汪滔是,首次荣获该奖项的中国学者、企业家

 

 

IEEE评审专家委员会表示,颁发这一奖项旨在表彰李泽湘教授及汪滔“为民用无人机的发展及商业化、航空影像技术及机器人技术的进步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李泽湘教授于2008年被选为IEEE fellow,生涯学术著作被引用次数超过11000次,他联合建立的工业机械臂数学建模理论是如今工业机器人界最常用的标准模型之一。

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大奖设立于2002年,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内在机器人及自动化科研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个人或团体。此前该奖项获奖者均为欧美、日本的知名大学教授或机器人企业创始人,如工业机器人之父Joseph Engelberger,国际机器人巨头Fanuc的创始人Seiuemon Inaba,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亚马逊机器人Kiva 系统的创始人、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Raffaello D’Andrea,iRobot公司创始人、麻省理工学院教授Rodney A. Brooks等。

颁发该奖项的IEEE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技术学会之一,它下属的国际技术会议发表了全世界电子和计算机科学领域30%的文献。IEEE拥有来自175个国家的36万会员,IEEE Fellow即IEEE院士(会士),为协会最高等级会员,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当选者均为顶尖工程师和科学家。

 

 

2014年,李泽湘教授联合原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高秉强教授,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教授等一众优秀的创业导师及固高科技、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发起成立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通过连结香港、内地及全球的高校、研究所、企业、上下游供应链等资源,充分理解创业者的需求,并为创业者提供从探索期、种子期到天使期等全方位资金支持。

基地专注机器人及相关行业的创业孵化,重点关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系统以及机器人行业应用,通过打造完整的机器人生态体系——“基地+基金”的模式,使被投团队和企业具备更强的核心竞争优势,希望能培养更多世界品牌,早日实现科技强国之梦。

目前基地已孵化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松灵机器人、胡桃科技、全童科教等企业,在孵项目超过40个。这一切背后是基地创始人李泽湘教授通过科技和教育改变世界的初心。李泽湘教授正在实践一条独特的创业孵化道路。

未来全球机器人产业格局将发生巨变、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创始人

| 学院派创业公司 |

大概在1999年,我们开始尝试把实验室的一些科研成果跟珠三角的产业做一些结合。第一个项目是把机器人的一款控制器应用到装备制造业。那时,大家都是从外面采购标准装备,但是随着中国本土制造业的发展,装备制造的本土化也就需要提上日程。

在1999年这是一个很新的问题,我们花了差不多5年时间来面向企业做理念推广、运动控制技术的培训,同时也让我们自己的产品逐步成熟起来,大概到2005年运动控制产品才真正发展起来。我们见证了整个深圳乃至珠三角装备产业的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我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人才的匮乏,当时尽管香港科技大学培养了不错的一批学生,但是他们大部分还没毕业就跑到硅谷,或者是到美国的学校去深造了,愿意到深圳来的学生很少。

在这个过程中,我在科大的几个学生通过机器人比赛,以及一些动手的项目,了解深圳的产业链,看怎么样跟深圳的产业链融合。包括大疆、逸动和早期的云洲智能,这些公司都是科技大学的学生跟深圳的产业链融合创办起来的,应该算是一批「学院派创业公司」。

| 发展出自己的生态体系 |

大疆为代表的这批项目起来以后,我们希望能找到更宽阔的一些空间,所以来到了松山湖。

来了松山湖大概做了四五年的时间,李群自动化还有另外一家公司就是在创新团队的系统里孵化的。慢慢地我们觉得机器人这个领域在逐渐成熟起来,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孵化的模式我们也有一些了解了,所以我们就跟松山湖,还有东莞市政府沟通,能不能把过去这些年我们摸索出来的一些经验跟产业融合,也包括后面我们逐步熟悉的一些资源,包括一些投资机构,像红杉,高瓴等等,有没有可能把这种单个的孵化模式上升为一个系统化的孵化平台,后来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

 

首先要解决一个问题,原先那种单个的创业团队可以从科大的实验室过来,但是一个孵化平台需要更多的团队资源,这些资源从哪儿来?我们一方面到国内的各个大学里面进行宣传推广,把这个理念和一些成功案例介绍给大学生,让他们了解大学生也能够创业,不见得非要到企业工作很长时间,积累很多经验之后才可以创业。实际上最能创业的时间就是在20多岁的这个时候,这个时候犯一些错误也没关系。

我们也跟大学的教育改革做一些配合,例如与广东工业大学、东莞理工学院联合成立了一个机器人学院。设置这个这个学院的时候我们根据多年的经验做了一些创新,选择交叉学科的专业的学生,包括设计学院、机械、电子、还有计算机乃至数学。在大学一年级进来以后,我们进行二次招生。第一届大概招了100多个学生。前面两年他们在自己的本学校上课,但是我们会涉入很多,一个是整个课程体系,由我们来全部重新设计。寒暑假的时候我们会把这些学生安排到企业,展会,甚至到国外的一些公司、展会去参观学习,开拓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的品位。

在课程里面我们做了很多改革,以前这些学生要修大概是200多个学分,我们砍掉了1/3。我们的特点是,加强基础课程,例如数学;加强动手的课程,基于项目学习的课程,尤其是要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在一起通过一个一个的项目去训练他们的动手能力。

 

第三个方面就是让他们从工程师思维转变成能够自己去去观察去发现问题,然后才用交叉的技术来找到解决方案。实际上就是大家在市场上练就的,你能够怎么去找到有价值的问题。后面两年这些学生就全部来到这里,我们从一些公司请一些工程师来给他们上课,从香港科大请一些老师来给他们上课。现在三年级的学生在这里已经有一个多学期了。他们在这里待一个学期,我们感觉他们能够做的东西比在原来体系里上四年能够达到的水平还要高。我们的期望是,这些学生到四年级的时候,通过他的毕业设计能够成为新一批的创业者。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最年轻的创业者大概22岁,年纪最大的是70岁。

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我们都很惊讶,这些年轻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的进步,超过了我所见到的任何其他地方的创业团队的成绩。我们与几个美国芯片公司,像TI、ADI,的工程师团队有一年两次的会议,他们也都非常惊讶,这些小年轻在半年里走过了硅谷等其他地方三年五年才走过的路。

有一次TI公司的CTO过来,我就很惊讶——这么一个位置很高的高管到深圳来干嘛?他解释说,几年前有一家中国的小公司,老向我们咨询芯片,我们都没理他。过了一段时间,我们突然发现他们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这款芯片的最大客户了。所以他就想过来看看,到底是为什么?

 

那家公司就是大疆。

所以现在不管是大疆也好,还是我们下面的一些小公司也好,只要我们有需求,他们工程师的响应速度都非常快,很多还处在研发阶段的一些产品,他们也都很愿意提供给我们试用。

我们正在逐步发展出一个自己的生态体系。我们在过去两年的布局有工业零部件、工业装备,像李群自动化、工业机器人、安防设备等等,也有消费产品,而且这几大类的创业团队有相互支持,例如固高的控制器设备可能会为李群提供支持,李群的设备又会支持大疆电机产品的生产。接下来我们想在一些高端装备领域做一些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