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列表> 活动详情
聚焦制造业智能化,2020年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闭门体验课获圆满成功!

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 9月21日

2020年,加快制造业智能化转型,促进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国,将是我国制造业的主要任务,也是新常态下打造新的国际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在此背景下,2020年9月17日,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闭门体验课开课。长江智造创业MBA项目是由长江商学院甘洁教授和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李泽湘教授,根据在孵化包括大疆在内的一系列高科技企业的经验为智造领域创业者量身定制、针对高科技及智能智造创新创业人才的商学院课程,旨在为中国智造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科技核心竞争力、社会责任及人文精神的新一代科创型企业家。

双创业教父、大疆董事长、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发起人李泽湘教授,长江商学院张维宁教授现场授课,长江校友学长林永育到场分享。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创型企业创新创业者汇聚一堂,学习探讨制造业智能化整合战略、技术和运营的解决方案,及智造创业之路上的挑战与思考。

现场爆满,学员积极参与互动

9月17日下午13点30分,近百位创业者、企业家从全国各地来到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区,参加2020年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闭门体验课。

李泽湘教授现场授课

体验营现场将学员们分为八个小组,学员们围坐一处,便于相互之间探讨学习,碰撞交流与合作。长江商学院的宫蓓主任主持本次体验营开营,并组织学员们开启破冰之旅。

聚焦制造业智能化
把握创业机遇

 李泽湘教授现场授课

被誉为“双创教父”的李泽湘,现任大疆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创新导师,是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的顶级专家。此次体验营,他现场教授以《学院派创业:新制造与新工科》为题的课程。

现场学员踊跃提问发言

李泽湘教授课堂上邀请了数位学员,提出并分享他们各自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学员们畅所欲言,直击科技创新创业的痛点,瞬间将在场百位学员的思绪凝聚到了一起。

李泽湘教授请大家举手调研发现,现场由大部分理工科及部分商科及工业设计学科的学员共同组成,李泽湘教授说这是一个比较完美的创业生态。因为他一直认为,对于一位成功的科技创新创业者来说,工程思维、商业思维和设计思维必须全面具备。李泽湘教授针对每一位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由问题出发,引领大家深入思考新时代环境下,智能智造领域创新创业的探索及突破之路。

以云鲸、戴森等企业为例,李泽湘教授分析了这些市场需求与科技结合的产品和品牌的优秀经验,并分享他对产品孵化的思考。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制造业发展需要由市场驱动,精准分析新消费群体的痛点、需求点,并结合高新科技将市场痛点的解决方案落地执行。

学员提问,李教授解答

他表示,相对比于TO B业务,C端产品更加适合较为年轻的创业者。年轻人们更加没有包袱和束缚,可以更好地感知市场需求、了解消费者心理,更加精准地做好产品定义,再结合技术能力投入产品研发与生产,打通渠道并完善产品服务。这就是一个比较完整的C端产品生态链。而 TO B的创新创业,则更加适合那些较有积累和经验的较成熟的科创人才。

同时,李泽湘教授综合讲述了大湾区制造业40年的发展历程,从20世纪80年代的“代工时代”、21世纪初的“山寨时代”,到近十年的“转型时代”,华为、中兴、TCL、联想等制造产业公司崛起,及各种草根创业的创新发展。由此可见,中国大陆尤其是大湾区的制造业,已经迎来了重大转型时期,也是机会窗口期。

大湾区产业集群优势,市场需求与科技融合创造的极致用户体验,以及新工科的教育等,都是智能制造业目前的重大机遇。由此,李泽湘教授提出“新工科教育”的重要性。制造业领域的创业者大多是理工科出身,但传统的理工科教育缺乏商业思维,更缺乏创新性的商业思维。

活动现场

制造业智能化,必然要求传统理工科教育进行全新的变革。新工科教育,基于创新科技的背景,重视产品设计思维的创新,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和市场动向。新工科教育不是教育体制本身的自主改变,而是制造产业发展的需要。

学员们与李泽湘教授课后交流

最后,李泽湘教授介绍了他参与的产业孵化平台。平台专注于智能C端产品孵化,经过多次迭代,已经形成系列的新工科教育体系。目前这一平台已在松山湖、深圳、香港等地建立。

现场学员小组讨论

课程告一段落,宫蓓主任请学员们进行小组讨论、分享,并由小组代表发言,分享本组成员们对李泽湘教授讲课内容的感想。现场学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几位学员的精彩发言也获得了满堂喝彩。

技术与内容驱动的商业模式 

张维宁教授,德克萨斯大学会计学博士,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长江创创社区学术主任,阿里巴巴资深顾问。本次课程主题为:《技术与内容驱动的商业模式》。

张维宁教授先开门见山地表达了本次课程的主要观点:技术和内容驱动了供给和需求的变革,从而推动商业模式变革。他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分析了商业模式这一概念,主张商业模式必然是商业的,面向市场的,并能够让企业实现规模经济。

张维宁教授现场授课

从市场分析到产品定义,张维宁教授结合大量的企业案例为学员们进行一一解说。尤其在产品部分,何为产品定义、用户价值、用户体验,以及系统能力,他运用了消费者行为学领域的一系列理论观点,生动形象地深入分析了各类产业的目标客户的消费心理。

对比一味地研究技术,闭门造车式的产品研发模式,从对目标客户消费心理的深度解析出发,来打磨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设计产品内容,并结合技术执行落地,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张维宁教授注意到,本次学员在前面的提问和讨论中不仅提到技术研发,还多次提到组织及组织能力,这说明大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的重要性。他主张创业者要注重自身以及员工的系统能力,并了解企业组织中员工的能力层级。并针对“以人定岗”还是“以岗定人”的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解说。

张维宁教授一路旁征博引,以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获得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大量的案例说明,为学员们提供了很多在产品孵化和企业管理方面的参考意见和全新视角。

突出核心竞争力
创新理念与实战经验相结合 

长江校友林永育,星宸科技总经理兼董事长,晨星半导体集团运营长兼中国大陆区总经理作为一位资深理工男创业者,将他的多次创业及内部创新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和分享。

林永育校友现场分享

林永育总结了个人多年的创业经历,为大家分享了关于公司发展战略、管理问题的优秀经验。和一般管理经典著作主张一致,林永育认为一个创建一个企业首先要确定企业的使命、愿景是什么。

其次,需要清晰地认识到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技术、团队、渠道以及其它资源,都可以是核心竞争力,但对于大多数制造业领域的企业来说,技术和团队尤为关键。

活动现场

林永育强调创业过程中必须不断的探讨公司及产品的定位,不断的进行5个W的灵魂拷问:

1、产品是什么?

2、什么地方比竞争对手强?

3、客户是谁?

4、机会窗口在哪里?

5、产品应该优先卖到什么市场?

每一条都紧扣制造业的特殊性,为大家讲解了制造业公司在战略执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实战经验,为现有的企业管理理论做了重要的补充。

活动现场

在公司管理方面,林永育认为处于发展早期阶段的公司,一定切忌过度管理,应该将更多的经历投注到产品研发中。要简化人员,不要一开始就各种部门和职位齐全,创始人要努力提升自己的高度和全面性。

理工科出身的创业者要避免就技术而谈技术,应该善于对商业模式进行思考,并将公司的整体运营形成闭环,各个环节、部分协同运作。学院派出身又比较年轻的创业者,最好找到富有经验的员工或者合伙人,负责公司理念、具体业务的落地执行,形成对学院派创业的优势互补。

学员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林永育的经验分享,句句鞭辟入里,为现场的创业者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先行经验和中肯的管理意见。

长江智造创业MBA闭门体验课全体合影留念 

长江体验课结束时,学员们发自内心的感受到,智能时代已经到来!科技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是实现中国智造之根本。教育与产业结合,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项目真正践行为中国智造培养新一代科技创新创业的颠覆力量,带给学员更多支持和信心。

同日即9月17日下午在湖南,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指出:“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今后我们爬坡过坎必须要做到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中国制造业将通过每一个制造企业的一步步探索,实现智能制造,抢占全球未来产业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