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学生日志

走过亚沙,一辈子的兄弟

2015年05月07日

— —记长江MBA第四届亚沙赛折桂

2015年51日至53日,在第四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以下简称“亚沙赛”)中,由长江MBA2014级的12名同学组成的长江商学院代表队,经过三天两夜的奋战,在沙漠中负重行走60公里(直线距离),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收获了亚沙赛的最高荣誉“沙鸥奖”。

 

 

“沙鸥奖”鼓励的并不是个人成绩的出类拔萃,而是对团队精神和团队实力的最高褒奖,即在三天的比赛中,团队中的每位队员每天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完赛。而队员们的身体素质不同,速度各异,男女状况有别,如何互相激励,相互帮扶,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是个很大的挑战。而每位队员在这三天的魔鬼拉练中,通过坚持不懈地挑战和突破自我,也成就了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这种个人奋斗和团队精神的完美结合,也许就是亚沙精神的真谛吧!

 

2015亚沙凯旋,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和感受吧!

 

坐在从首都机场回家的出租车上,看着窗外一座座高楼向身后飞去,我有种身体虽然向前移动,但大脑却仍然停滞的感觉,就像在看电影时按下了暂停键,定格在了当天上午冲过比赛终点的那一刻,无法形容,难以忘怀。

 

作为长江MBA代表队里“身残志坚”,在收官阶段走在了最后的队员,我的目标只有一个,不拖后腿,不掉链子,克服伤病,坚持到底,必须在“关门”时间内抵达。从而实现全队完赛,无一人掉队的赛前承诺。我做到了!

 

三天时间是如此漫长,在我真正参与亚沙赛之前,不敢想象沙漠60公里是怎样的一段旅程;三天时间又是如此短暂,当我静下心来复盘一切,我能感受到的是一种突如其来的幸福感这种感觉不仅是来源于我们为长江商学院拿回来了第一个亚沙赛最高奖项“沙鸥奖”,更多地是来源于自我挑战带来的成就感和优秀团队带来的归属感。

 

 

第一天:出师未捷 享受痛苦

 

亚沙赛的第一天,我就“光荣”负伤了。究其原因,说来丢人。如果可以重新来过,我一定会在出发前的早上再早起一会儿,在酒店解决完每天的“大事”。

 

比赛第一天,我和小曼作为第三梯队在最后收队,然而默契的配合使我们在前半程很快就站到了队伍中间的位置,身体、心理状态极佳。然而,否极泰来,意外发生了,我的肚子突然感觉到剧烈的疼痛,这使我不得不脱离队伍先去解决刚性问题。由于对讲机数量有限,每个小编队只有一部,为了让我在解决“刚性问题”后不掉队,小曼在没有对讲机的情况下独自继续前行。在沙漠中无法和队友联系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我本以为其他队员能够在途中“捡”到小曼,但实际却没有,大家的速度都各不相同,这着实让我非常着急,成绩是次要的,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为了能够重新把小曼“捡”回来,我拼尽全力向前冲,努力追上她。然而,欲速则不达,在沙漠中行走和在平地中行进大不相同,深一脚浅一脚,踩在沙上使不上劲儿。也许是由于超过了适合自己的行进速度,也许是不太适应沙地的路况,我的左膝盖突然扭伤,自此,痛苦成为了与我同行最亲密的伙伴,一直陪我走完了两天半的行程。

 

 

由于膝盖扭伤,整个左腿已经不能弯曲,这使得我不仅不能跑了,甚至连快走都变成了奢望。拖着笔直的左腿,我一步一步向前蹭着。在没受伤前,沙漠中最大的敌人只有高耸的沙丘,然而现在,平坦的沙地也变成了难缠的沼泽,过慢的行走速度使我深陷其中,难以前行。

 

我相信参加第四届亚沙赛的人都会对第一天最后三公里印象深刻。不是因为景色美到让人窒息,而是因为沙丘高到让人想骂娘。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走完最后三公里都是极具挑战的,而对于我这个只能拖着一条腿缓慢“爬行”的人来说,那简直是灾难。由于必须要在关门时间前到达终点,我咬紧牙关,忍着膝盖剧烈的疼痛向前走,别人爬到沙丘顶部休息时,我在走,别人翻过沙丘休息时,我也在走,别人到补给点补给休息时,我还在走。我可以走的慢,但我一定不能停,这是我当时给自己定下的要求。就这样,我追上来了,还实现超越了,在“关门”时间一个小时前到达终点,在800余名参赛选手中,个人完赛时间居然排在了200多位。

 

痛苦能够使人变得更坚强,亚沙赛教会了我如何享受痛苦。然而,第一天成绩不错的代价也是巨大的:腿更疼了,明天怎么办?

 

第二天:“大力丸”和段子混搭  个人奋斗与团队鼓励同行

 

也许是过于自信也许是疏忽,我没有准备止疼药,晚上只能到兄弟姐妹们那里蹭几片。第二天路途最长,要行进26公里。早上,服了这救命的“大力丸”后,别说,好像还真管用,不是特别疼了,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路上,队长老朴通过对讲机不断地给我讲段子,就连旁边别的队的队员都凑过来,听了一起爆笑,真是太欢乐了,这也算是分散注意力的好办法,我几乎把疼痛给忘了,状态特别好,腿脚也轻快多了!我第一次发现,这老朴他怎么那么逗比而我之前没发现呢?!

 

不幸的是,“大力丸”的疗效好像只维持了十公里,之后我的腿开始越来越疼,而承载“空中笑林”的对讲机的电量也越来越微弱,在这最后的十几公里中,可能我注定要一个人在痛苦中独行,感谢这么多兄弟姐妹陪了我一程,我不会落下的,终点见吧!

 

亚沙赛第一天膝盖受伤后,支撑我不断向前的只有唯一的信念,那就是“关门”时间前必须到达,不给团队拖后腿,要拿到沙鸥奖。我自始至终没有想过如果不能按时回来会怎样。对于任何事,你若想做,会想无数的方法;你若不想做,会找无数的理由。而对于亚沙赛,受伤绝对不是拿不到沙鸥奖的理由。拼!坚持!相信自己能走到!

 

第二天的26公里,在咬牙坚持中胜利完成!

 

 

第三天:缺水中奋斗最后的十公里

 

最后一天的比拼只有十公里,但压死骆驼的也恰恰是最后一根稻草。止疼片貌似可以维持一段时间,但由于没有充电的机会,“空中笑林”的电量是彻底指望不上了。而最关键的是出现了新的状况,水只剩了不到一瓶,难以为继。

 

三条徒步路线,只有一条途中有补给站,我却走在了另外两条中的其中一条路上,饥渴难耐时,远远看到了近乎平行的200米开外的补给站,却很难走过去,因为中间隔着两个沙丘,如果中途改道补给,那一定就来不及了。我咬了咬牙,选择继续前行。

 

“关门”时间越来越近,当我经过了一个沙丘时,又出现了另一个沙丘,never ending,我终于理解“望山跑死马”的绝望了。而我的队友们在终点上翘首企盼,同样在近乎绝望的时候,看到了我的身影。Olina说自己冲过终点时都没有太激动,但远远看到我拖着那条“老残腿”,一步一步“蒯kuai”着奔向终点时,她实在控制不住了。

 

“关门”前十五分钟抵达终点,亚沙之行,完美收官!

 

 

一辈子的兄弟

 

从初中开始我就一直在追《One Piece》,有的人说《One Piece》的画风让人看不下去,我想说的是,也许你根本没有体会《One Piece》的真谛。因为各自的梦想而走在一起,为了同伴、为了同伴的梦想可以放弃自己的生命。信任、真诚、相互依赖、相互帮助,这种最纯真、火热、真挚的友谊让我感动、激动、向往。

 

在这次亚沙赛中,我体会到了一切:

在遇到困难时,我们互相鼓励;

在遇到意外时,我们从不放弃;

在获得成功时,我们分享喜悦。

 

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了战友情的深厚,共同战斗过的兄弟是一辈子的朋友。一起哭过,一起笑过。“不管世界尽头多寂寞,你的身边一定有我,不管天高地厚陪着我,陪我一起大声狂吼,没看见那天高地厚不肯放手,因为我有我想要的朋友,你是我最想要的朋友。”

 

亚沙赛虽然只有短短三天时间,但注定是我一辈子难以忘怀的经历。

 

感谢队长老朴给与我的“特殊”照顾,在沙漠里通过对讲机和你一起讲段子真是一生难忘,一辈子的兄弟!

 

感谢Billy在第一天晚上给我的煽情拥抱,说真的,欢迎晚宴、最后一天冲过终点、还有颁奖礼上我都强忍泪水,却最终败在了你这个煽情的拥抱上,一辈子的兄弟!

 

感谢我亲爱的partner小曼,水袋被我喝光了到处找别人要水喝,我欠你一升水,一辈子的兄弟!

 

感谢Joseph后两天给我吃的大力丸,虽然药效只有10公里,但是把Billy都超越了,足够了!一辈子的兄弟!

 

感谢一路同屋共寝的Kamil,没把laptop带进沙漠,一边跑一边做project太不是你的风格了,下次如果在帐篷里睡觉时能别老把腿搭在我身上就更完美了,哈哈,一辈子的兄弟!

 

感谢铠洋晚上的大保健,相比起,泰式按摩真的是弱爆了,如果用一个字来表达感受的话,你的服务真是“爽”爆了!一辈子的兄弟!

 

感谢大波美女记者小花第二天的帮扶,我相信能够走完全程的记者也许只此长江一家吧!一辈子的兄弟!

 

感谢一鸣在路上帮我揉膝盖,搀扶着我,第一天让你一个人面对最后虐心的三公里我真的很愧疚,But you made it! 为你自豪,一辈子的兄弟!

 

感谢户外杀手&暖男Sam一路上的照顾,温柔的外表内有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为了文章保持文明用语,我就不说你最牛B了!一辈子的兄弟!

 

感谢美女Olina,你的毅力特别让人敬佩,下次多吃一颗大力丸一定能够超越Billy,由我把你带到终点,一辈子的兄弟!

 

感谢Super star Derek,沙漠里你跑的太快以至于三天都没看到你的英姿,最深的印象还是停留在银川公益的学校里,你就是我们的super star!一辈子的兄弟!

 

感谢带队老师小骆第二天的帮扶,没有你,我也没法按时到达终点,欠你的冰淇淋我不会忘的哈!一辈子的兄弟!

 

你们是我在亚沙赛甚至长江的学习中最宝贵的财富,我爱你们!

 

沙漠行走结束了,但我们仍然走在生活的路上。

从富足的生活走向丰盛的生命。

我已在路上,你呢?

 

 

--------------------
 
本文作者徐智文是长江商学院2014级MBA在读学生。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