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李金生:从技术到管理的思维跃升

2014年02月18日

翻开长江MBA03级的履历册,会发现与其他同学相比,李金生的职业经历要简单明了得多:大学毕业后到设计院当工程师,一干就是5年;之后通过就读长江MBA,转行到和记黄埔从事地产业务发展。然而在这看似简单的职业转型背后,有着深入的理性思考。

 

管理是第一生产力

 

大学时每年都拿奖学金的李金生,98年毕业后进入一家工业设计院工作,主要从事工业建筑设计。李在大学里学的是工民建,侧重于建筑的结构设计,刚工作时他的想法很单纯,希望做好建筑设计工作,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往高级工程师的方向发展。

 

李在设计院做得最多的是为新的化工项目根据工艺流程设计厂房的建筑结构。在几年的工作中,李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些化工厂项目基本上都是重复地从国外厂商成套引进设备和技术,很少有自主消化和国产研发的核心工艺。设计院做的很多设计工作都是拿着国外的初步图纸来做些简单修改,具体的位置重新摆放一下,符合国内的相关标准就行,技术含量很低。

 

李后来逐渐明白,这些化工项目的技术没有国产化的原因居然很简单。因为当时此类项目政策上只批准国有企业做,国外厂家已摸透一些中国人的心理,承诺在引进项目后让企业和设计院的人免费出国一趟。企业的人因为花的不是自己的钱,不用过多考虑成本;而设计院的人不花什么脑力即可完成任务,奖金又多,还能出国玩,这种好事自然乐意做。在这种情形下,即使搞出一套国产化设备来,可能连市场需求都没有。

 

这种情形直到政策放开让民营企业进入后才有所好转。在经历了这些事情后,李金生反思,虽然人们常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是相当程度上,管理可能才是第一生产力。在合理的管理体系驱动利益下,会促进很多事情更快更好发展。这时李觉得如果自己转到管理工作会对社会的贡献更大,自我价值更能体现,于是开始准备就读MBA。

 

在长江学管理之道

 

基于自己以往的经历,李金生在准备申请MBA项目时,排除了中国传统高校里的商学院,一开始就将目标锁定在北美的学校。由于错过02年的申请轮次,加上9/11事件后美国签证困难,当李在考虑另做打算时,刚开始招生办学的长江商学院MBA项目伸出橄榄枝。在经过详谈和面试后,李最后成为长江MBA首届学生中的一员。

 

如今李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深感庆幸。李的初衷是想通过MBA学习管理来转行,刚接触长江时为其宣称的世界一流教授所吸引,在入学后发现名副其实,像黄明、曾鸣等教授都为李的MBA班级专门开课。从学习知识、拓展视野的角度上来说,李认为自己已经收益很大了。此外李还发现自己身边的同学都非常优秀,敢承担风险且能力很强。当年结交下来的同学友情一直延续至今。

 

对于纯粹工程师背景的李来说,在长江收获最大的是视野与高度。就读长江MBA前,李的思考围着钢筋混凝土和公式计算打转,但经过MBA学习后,考虑问题的视角大大开阔了。这些收获帮助李在毕业时成功实现了职业转型,在毕业后的工作中,李也明显地感受到这种系统训练带来的差别,分析问题时能从更多的角度切入,考虑事情很全面。

 

在长江MBA 上过的20多门管理课程中,李觉得让其受益最大的是宏观经济学。这门课程虽然每个经济管理方向的大学生都有初步涉猎,但长江教授注重实践性的教学方式让李得到更好的思维训练。当时任课教授的一句话让李至今记忆犹新:“宏观经济你要学得好,关键是日积月累,多读一些宏观经济的报道和文章,并仔细分析每个经济事件背后的内在关系。”李现在所从事的房地产行业,与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当初的启迪和训练让李受益甚多。

 

地产成功需要宏观经济判断能力

 

李金生现任和记黄埔地产北京公司的业务发展高级经理,主要事情是为企业买到高性价比的地皮,因此有大量的商务谈判。“比如说这个地块有很多买家,人家出的价格比你高,那你怎样体现你的价值?这就需要用到你的专业知识;或者我做的方案比别人更能赚钱,那么我可承受的价格就可以更高。”

 

因此李的一个重要工作是去评估目标地块的商业价值,按公司定位和盈利标准推算买入的可承受价格,以及地块适合发展何种物业等。在制作评估报告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专业性计算,既用到了李的技术专长,还必须有很多财务方面的知识。

 

但不是光有良好的专业计算能力就能胜任这份工作。在评价一个地产项目价值时,还需要尽可能把握市场的未来趋势。对未来盈利的计算大多基于预期假设,比如现在买地,两年之后的市场是什么样子的,怎么样去估算,这些都有赖业务发展经理对行业和宏观经济有全面的把握和切实的分析。在与李交谈中,笔者切实感受到他这方面的功力。

 

与找到适合买入的项目同样重要的,是拒绝不好的项目,为公司节省资金和风险。李印象很深的一个案例是他刚加入公司不满一年时,当时北京有个价值数十亿元的综合性商业项目准备出手转让,由作为新手的李接手进行可行性评价。缺乏经验的李硬着头皮,经过向前辈请教、查阅资料和实地考察,几周的熬夜后,终于拿出一份完整有力的报告来。这一报告为老板的最后决定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让其非常满意,也认可了李的工作能力。

 

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回顾这几年的地产工作经历,李金生感慨,如果没有在长江MBA一年的学习,让自己在财务、市场和宏观分析方面得到专业训练,无法想象能胜任如今的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