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卢嘉为:坚定目标 全力以赴 | 三十而变

2014年02月18日

— Know What You Want and Go For it

 

卢嘉为本科就读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毕业后到了一家国际招标公司,后来当上了项目经理,做咨询相关的工作。“我在读MBA之前目标就很明确,我对咨询领域有兴趣,又有相关的经验,我希望长江毕业后在咨询领域深入发展,”在入学录取面试环节他对职业发展中心面试官如实说。

 

在长江读书的后半学年,卢嘉为到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交换,并在那里参加了很多世界顶级的咨询公司的招聘。“那时候麦肯锡、波士顿咨询都有到达顿来招人。”虽然只是交换学生,但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卢嘉为决定小试身手,投递简历后获得了好几个面试机会。“美国的面试方式跟中国还是不太一样,”卢嘉为说。“在国内,通常都是一轮笔试、几轮面试,然后就发Offer或者拒信了。但在美国,公司通常都会事先安排一些酒会和Free Talk,让你跟公司的人先聊聊,你可以了解公司的文化,公司也可以了解你,看双方是否都适合。适合的话,先在学校里做Pre-Interview,然后再进行正式的面试。”

这段经历不仅让卢嘉为了解了国际顶尖咨询公司的不同风格和用人偏好,也让他坚定了要在咨询行业发展的决心,他甚至开始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选择外部咨询还是内部咨询。“外部咨询的压力非常大,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而内部咨询跟着公司的业务流程走,压力相对比较小,对于全面转型咨询的我来说,需要一个调整和适应的过程,内部咨询比较适合我。”回国后不久,卢嘉为通过各种招聘考验获得西门子咨询的Offer。

 

 

谈到给学弟学妹的意见,卢嘉为说,MBA学生在就读前的工作经历与在校期间的学习表现同样能引起面试官的重视。大部分读MBA的学生多少都会转行或者转型,那么之前做的工作是否能跟转行后的工作找到契合点就非常重要,也是面试官会重点考察的部分另外,让面试官知道你在校期间为转型做了什么样的准备,在面试中更能加分。

 

“我不提倡选择行业时朝三暮四,却同样不建议大家在一棵树上吊死。”事实是,很多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仅仅锁定某一个行业或目标,最后错过了很多交叉行业的绝好机会。
 

——原文节选自《职场》杂志20097月号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