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80后,MBA新锐力量 | 三十而变

2014年02月18日

 “因为我年纪小,即使蹲下来姿势也不难看。”——长江商学院08级MBA 商婷婷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的09级新生平均年龄为29岁,比上一届年轻一岁,平均GMAT成绩则上升到700分。随着80后逐渐成为职场主流,新人类正在用自己的理解方式打破职场旧规则,“Why not?”是他们的思维方式,手机是可以看电影的、电脑是可以没有键盘的、GOOGLE是可以当动词用的,谁说30岁以前不可能当上外企总监?

 

20出头读MBA?Why not?

 

80后借力MBA打破职场定律

 

面前的商婷婷一聊起自己熟悉的HR行业,表情中透露中超出实际年龄的成熟。作为长江08届MBA最年轻的学员,商婷婷已经先人一步,拿到了美国奎克化工亚太区总部(上海)人力资源经理的职位,年薪不仅远远高于同龄人,也高于MBA平均薪资水平。

 

读长江MBA前,她的主要职业经历是三年时间内在LG电子上海分公司一路从培训和招聘助理做到薪酬主管,虽然可谓顺风顺水,可是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她心里非常清楚,如果守着已有的职位闷头干,就会被固定在某一个狭窄的领域里,头脑也跟着僵化起来。于是,立志未来做高级职业咨询顾问的商婷婷很早就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出了规划:读MBA,借一年时间迅速完成个人在横向知识面上的拓展,拿到高学历敲门砖,然后再回到人力资源行业的更高领域深耕细作。

 

按照常规职业发展周期,在国际型企业里,从助理做到总监级别一般需要8到10年。很多80后职场新人在经历完短暂的自豪感和新鲜感后沮丧的发现,每个人都是庞大机构里小小的一个零部件,身在其中很难了解到整体如何运作,以及自己又应该往哪里走。

 

毫无疑问,拿到总监级别以上的高级职位必须拥有统领全局的眼界,但是如何积累足够全面的知识和眼界?

 

第一种办法是依靠时间的积累,在十年职业生涯里进行漫长的探索,最终成功到达目的地。另一种方式则是商婷婷的选择,接受一年全职MBA教育,通过教授授课、案例分析、企业实践、校友经验分享等途径迅速积累同龄人无法拥有的广阔知识量。这就如同在寻找宝藏的探险中拥有了一张藏宝图。

 

商婷婷的成功并非偶然案例。长江MBA项目市场招生部负责人钱琳霖总结,80后开始成为MBA新主力军,“他们一般都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希望通过MBA教育加速个人成长。”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的09级新生平均年龄为28岁,比上一届年轻一岁。随着80后逐渐成为职场主流,新人类正在用自己的理解方式打破职场旧规则,“Why not?”是他们的思维方式,手机是可以看电影的、电脑是可以没有键盘的、GOOGLE是可以当动词用的,谁说30岁以前不可能当上总监?

 

MBA?Why not?

 

项目实践中脱颖而出

 

商婷婷拿到奎克化工Offer的过程并非通过投简历、初试、面试的常规流程,“实践出真知”用在她的成功求职经历上再合适不过。

 

今年六月,往届长江MBA校友带来一个重要实习机会,奎克化工亚太区HR总监有意向选择几位具有MBA教育背景的学生以实习生的身份参与项目。商婷婷报名参加选拔,最后与她一同入围的还有两位其他商学院MBA学生。

 

奎克化工是一家专注细分化工产品市场的90年历史美国老牌企业,具有强大的配方研发实力。在进入中国10年内发展迅速,与70%的中国钢铁企业成为合作伙伴,在全资收购无锡工厂和建立青浦工厂后,将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奎克计划在2009年立足中国展开系列项目,先在中国铺开,继而在全球推广。“刚进入项目时,奎克声明这只是一个实习机会,并不承诺会有录取名额。”从实际带项目的角度来重新检验HR知识,正是商婷婷一直以来向往的实习机会,因此她全身心的投入手头项目中去。

 

在接到奎克实习机会之前,商婷婷恰巧刚完成另一个由长江商学院MBA项目每年为学生提供的企业实践活动。由教授带队,学生组成5人咨询小组形式展开的多元化咨询项目(DCP)能够深入不同行业的典型企业内部,针对企业具体问题单进行调研,最后提交报告。

 

商婷婷怀着浓厚的兴趣参与了为汉庭连锁酒店建立店长素质模型的咨询小组。“我来读MBA之前就对心理学知识非常感兴趣,如何将与人的交流和分析运用到企业管理的实践中,将是未来HR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在书本和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因此得到了绝佳的实践机会。由于汉庭的项目是非常专业的人力资源咨询项目,基于与店长们之间的大量访谈来建立数据模型,很考验HR的功底。商婷婷和小组成员在学校图书馆查资料、运用电子数据库,与教授讨论理论基础,最终成功完成咨询报告,得到来自汉庭积极反馈。

 

“之前我从没有接手过单独的项目运作,通过长江与汉庭的多元化咨询项目,我了解到运作一个项目必须经过的管理、流程、节奏控制、对外联络沟通的各个步骤。这些实践所学我很快地运用到接下来的奎克项目实习中,很多麻烦我都能提前避免,提出的问题大多能直击关键,因此在实习观察期间,我的表现给奎克高层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后来他们邀请我加入的重要依据。”

 

8月份奎克项目将近结束的时候,商婷婷接到了来自奎克化工亚太区人力总监的电话,由于她在实习期间表现出的细致负责和专业精神,公司期待由她来担任金属加工业业务人力资源经理,该项目是奎克化工在中国地区成长最迅速的项目。最终,来自长江商学院MBA的商婷婷也成为唯一一位通过该实习项目拿到Offer的MBA学生。

 

“这种以商业伙伴来划分的HR职位将让我在未来3到5年里全面发展,薪资、培训、招聘等传统划分的HR功能将在这个职位上产生交集,我有机会接触到方方面面的锻炼机会,这是我最看重的一点。”商婷婷对于自己下一步的职业方向已经满怀信心。

 

向同学学习也是一门必修课

 

正如商婷婷描述自己“我绝对不是班级里最耀眼的明星学生”。长江商学院MBA招生主任钱琳霖对她的评价是:“安静,勤奋,善于学习。”

 

刚入学长江08级MBA时,商婷婷形容自己是“低着头”进门的。“我年纪最小,工作经验没有别人丰富、GMAT考的没有别人高、英文没有别人说的溜,把自己打击得一塌胡涂。”不过很快,这个大家眼中的小师妹就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反正我年纪最小,蹲下来姿势也不难看。”在商婷婷看来,周围优秀的同学们都是自己在一年时间里的学习榜样。“我晚上回去老是对家里人讲学校里的故事,牛人一大把。”

 

长江商学院MBA每届50~60人规模的小班授课给了商婷婷与同学们充分交流的机会。长江MBA自创的行业背景分享俱乐部让她受益匪浅。由于同学们分别是来自通信、化工、医药、物流、IT等行业的精英,使得这种交流变得格外有趣,每一期都由一位同学从业内人士的角度分析行业,“如此广泛的分享行业内幕的机会是以前不可能得到的。

 

商婷婷坦诚,视野拓展是MBA给她最大的职业收获之一。MBA申请人大多具有深厚专业背景,熟知该行业的术语,但是离成为战略层面上的领导者还有距离,通过MBA课程学习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可以迅速弥补差距。

 

“直到有一天,因为奎克的项目,我需要去工厂与一线员工做交流,他们和我讲库存、运营管理、物流时间,我突然意识到,如果没有MBA这一年的经验,我肯定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因为我完全没有概念。但是经过学习后,我与他们没有沟通障碍。”

 

“我的自信是通过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各种形式的学校活动我都认真准备,从中发现自己的长处。我坚持一个观点——一定要专注在自己能做好的事情上。”被同学们戏称为“半仙”的商婷婷逐渐发现自己善于观察和分析别人,看人很准,做事情认真,从不砸招牌,并在企业实习中充分发挥优势,由此登上职业生涯的全新台阶。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