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张建斌:国产MBA,潮流新 | 三十而变

2014年02月18日

校友:08级长江MBA 张建斌

 

职位:IDG资本 医药行业投资经理

 

在第一轮面试开始前,我感到经过一年在长江的学习和沉淀,自己已经完全准备好了。可以这么说,不管是在全球顶尖商学院MBA毕业生还是国内MBA毕业生里,若论对中国地区医药行业的了解程度,我一定是最好的人选之一,不怕与任何人同台竞争。“ ——08长江MBA 张建斌

 

广东话里,紧跟时代步伐者,谓之“潮流新”。

 

随着中国力量的崛起,中国悄然用自己的节奏带领全世界的舞步,一方面中国企业扬帆出海,另一方面华尔街华裔精英回到中国工作,均谓之“潮流新”。

 

高端教育风潮也早已从二十年前的“北京人在纽约”“上海人在东京”的“出国热”,转变为今天“纽约人在北京”“英国人在上海”的“中国热”。以最新入学的2009级长江MBA为例,国际学生占三分之一。在中国一流商学院读MBA,学习北美前沿理论知识和案例的同时,了解中国市场、积累人脉,一年MBA学习后迅速重返职场,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晚上将近九点,才终于接通张建斌的电话。当天刚刚从深圳项目返回广州,晚上还要完成一份行业分析报告,刚刚入职一个多月的他已经迅速从一名全日制MBA学生切换到投资经理角色,高频率的商务旅程和加班熬夜都成为家常便饭。

 

在旁人眼中,风险投资(VC)行业绝对玩得就是心跳。VC看准的是成长初期具有独特盈利模型的新型企业,上千万美元砸进的往往是一个尚未成形的项目,高利润的背后伴随巨大风险,因此VC行业招聘条件极为严格,只有完全满足条件的人才有可能真正进入这个资本生物链上层的神秘行业。

 

IDG资本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著名VC,由于赶上了中国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一轮浪潮,带领携程、如家、新浪等企业登陆纳斯达克,漂亮的赢得了国际VC在中国的江湖地位。本土化发展一直是IDG的核心战略,IDG渴求本土人才,却又保持着近乎苛刻的招聘门槛。

 

2009年三四月份,IDG开始寻找有医学背景的人选。已经在IDG工作多年的长江校友应职业发展中心(CMC)邀请,回到长江为在读学生做模拟面试。借着这个机会,拥有12年医药行业经验的张建斌被师兄热心推荐,破格得到了直接在上海与IDG合伙人章苏阳面谈的机会。

 

“章苏阳的面试非常特殊。刚见面寒暄几句,他不经意的提出‘最近感冒了,去药店买板蓝根,发现有板蓝根泡腾片卖了,你说说哪几家在做这个啊?’,整个面试过程他把从头到脚的病都问了个遍,我都一一详细给出了回答,什么病对应哪些种类的药,中国市场上分别是哪些厂商在做这些药。”张建斌笑道,“章苏阳非常懂行,每一下都敲到细节上,不是真懂这个行业的人完全答不上来。”

 

在面试张建斌之前,也正是这些“刁钻”的面试问题让多位海外一流商学院的毕业生败下阵来。“VC注重实践知识远胜于数据和理论,这样才能在莫测的市场变局中把风险降到最低。”张建斌表示。

 

中国医药行业完全不同于欧美成熟模式。欧美医药市场拥有一套从化合物合成、临床研究到学术、市场普及的运营体系,中国则是一个年轻的不稳定的市场,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讲究短平快的打法,加上政策因素,多个变量中蕴含机会,却无法照搬欧美经验来进行投资。

 

“正因如此,在选择商学院时,我决定要选择中国本土一流的商学院,读MBA的这一年时间就可以持续积累医药行业的人脉和一手信息,保持行业敏感性。事实证明我最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生物化工专业出身,从研发、销售、渠道、市场到自己做老板,在医药行业摸爬滚打了12年后,张建斌下决心读MBA,“以前都是东看一本书西看一本书,没有形成系统。觉得自己急需捋清思路,将认识提升到新的层次。”

 

谈到一年长江学习体会,张建斌坦言,最大的收获是思维方式的改变。“知识的东西可以自学,但系统的思维方式却不容易学到。长江教授拥有丰富的海外执教经验,同时有中国市场的实战经验,他们教会了我看待中国商业的全新视角。多元化的长江MBA同学来自不同行业、不同文化背景,与他们讨论案例、共同完成项目的过程,让我学到别人的思维方式,开放头脑。”

 

经过三轮面试后,张建斌需要向IDG广州合伙人,提交一份具体项目的战略规划报告,而这份报告直接关系到张建斌能否最终拿到Offer。“在长江MBA的学习对我完成行业报告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不读长江,我仅会从医药行业的角度看问题,千头万绪不知如何下笔,但通过学习战略课,以及有意识的选修长江MBA提供的投资领域课程,让我能够从政策环境分析、产业环境、内部外部环境、产业链、标杆企业,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长江MBA项目职业发展中心经理刘卫宇评价道,“早在三四月份为08学生做模拟面试时,张建斌已经充分准备好了,我在面试过程中几乎找不出问题来。也正因为如此,IDG最终会选择他。”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