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长江新生 | 中国职业经理人时代尚未真正开启 —— MBA04届校友冯仕杰行业分享

2014年02月18日

2月23日,长江商学院MBA04届校友、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缩写为IBM GBS)高级咨询经理冯仕杰,回到母校为在读MBA同学作了以咨询行业为主题的演讲。从GBS的经营运作和组织架构角度,冯仕杰分析了国内咨询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景,以及如何进行有针对性的做好职业选择和职业生涯规划。

 

MBA毕业六年从初级顾问到高级经理,冯仕杰认为单纯以战略方向和业务选择为内容的传统咨询已落伍,国内企业家目前的诉求和梦想已经很清晰,咨询的价值在于帮助企业设计如何实现诉求的具体方案。“不仅是设定方向,还要设置一个GPS导向地图。”他说,不同的客户期望对今天的咨询行业提出新的要求,企业更看重的是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财务成本管理、业务流程优化等实施细则。传统麦肯锡等老牌咨询公司的慢慢开始尝试业务转型,正在传递一个信息,就是不要再把咨询看成纸上谈兵、只和企业CEO谈大方向的行业。

 

对于咨询对象,冯仕杰认为,不同阶段企业对自身结构的优化需求不同,10亿以下规模的公司做管理咨询的需求并不强烈,因为一维的经营复杂程度有限,此时的管理重点是:明晰组织架构和授权。而IBM做企业咨询的标准是,20个亿的收入规模和2个亿的盈利,企业组织在业务、区域或产品线上至少是二维的,此时的管理重点则转向如何优化运营、前端业务如何与客户更好交互等。“对很多国内企业来说,咨询的成功故事是一个美丽的诱惑,但实际上很少中国企业具备需要咨询的条件。” 他说,咨询至少有一半是不成功的,很多企业家有很好的梦想,但追求一个转型的结果需要时间和精力,因此选择项目时要注重考察企业的管理素质和转型决心。

 

由于民企智力结构传统、“一言堂”决策模式、管理人注重职位头衔等原因,冯仕杰认为,中国职业经理人时代尚未真正开启,但其前景在两三年内会逐渐变得明朗。什么时候会成为职业经理人发展的大潮?首先是资本市场逐渐加速的过程中,会加快企业智力架构的透明化;其次,上市过程本身就是企业资本结构调整的一个过程;第三,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成功企业家至今也只有二三十年,很快我们就会迎来一、二代企业家传承交接的时间结点,这也正是管理思路转换的时机。

 

相比许多频频换工作的MBA同学,六年来冯仕杰一直在IBM从事咨询,他认为,关键是找到一个可以持续去展现自己价值的平台。职业规划重要的并不是两三年内的短期收益,而是要想清楚二三十年以后生活的图景。虽然咨询为他带去沉重的工作压力、家庭生活无法兼顾等现实问题,“但我知道自己的市场价值在哪里,以及后续发展的价值在哪里。”因此,虽然每年他都会收到多个薪酬至少双倍的职位诱惑,他依然坚持,“重要的不是马上做出选择,而是保持有不断提升的选择的权利”。

 

从MBA毕业生成为一个优秀的咨询顾问,冯仕杰主要从两个维度考量。在专业技能维度上,他对行业知识和咨询服务有全面的覆盖,从战略、组织、流程、销售到考核,具备真正整合管理一个企业的能力;沟通能力维度上,要有与不同企业性质的客户类型的接触经验,包括民企、外企、合资企业、竞争性国企和垄断性国企等。

 

现在很多人选择进入VC、PE行业,他认为,有行业积累的PE可以做得不错,但很多人对项目选择很盲目如同投机赌博。VC则是个很浮躁的事情,如果无法做好沉淀则很难回行业中去。钱是泡沫会滋生出很多东西,但必须问自己——我的价值在哪里?“这个阶段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不要去规划行业和公司,而是规划自己的能力。但我会更倾向于带连锁性、有一定技术壁垒、规模性、消费类的产业。因为连锁和规模决定价值,也是职业经理人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所在,而消费类的产业则是在对客户的不断细分中创造价值。”

 

关于人才选择时如何阅读简历?冯仕杰关注三个标准:首先,曾经服务过的公司在所在行业是否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其次,每段工作经历至少3年以上,真正能够从战略到产品、组织和流程、资源和整合的角度去看待一个行业;最后在缺少工作经验的条件下,关注教育背景和学习能力。同时,在中国从劳动力输出市场转变为国际人才流入的社会背景下,目前国内咨询行业对本土化人才的需求愈大, 在IBM咨询的全球架构中,中国区的管理层级已经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