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孟迪:取舍之间 转身之变 | 三十而变

2014年02月18日

  孟迪——长江商学院MBA2010届校友,入读MBA之前先后供职于顶益食品和蒙牛等公司,在快消行业有着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在和一些咨询公司的项目合作中,孟迪逐渐发现自己对咨询领域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深思熟虑之后,他选择加入长江,并最终成功实现了他的职业转换。

 

“Listen to your heart.”

 

在快消行业打拼多年之后,孟迪有着自己的感悟,“快消行业是市场竞争最激烈最充分的领域,消费者心理的千姿百态与营销方式的千变万化,让这个行业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无论是在康师傅还是在蒙牛,我在体会两种不同类型公司的企业文化同时,更加深了对市场营销的理解。经营一个品牌就像培养一个孩子,要倾注很多心血,不但要和团队成员通力协作、集思广益,更要有适当的决断。”在做了五年品牌产品的营销以后,孟迪发现自己大多数时间是在重复去年相同的手段和方法,很多潜能无法发挥。看着在自己的努力下,品牌产品能够取得成长,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但长期服务单一产品也难免缺少新鲜感。

 

在蒙牛服务的期间,通过和麦肯锡、埃森哲这样顶级咨询公司的项目合作,孟迪对咨询行业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无论是做战略规划,还是做内部流程优化,他发现自己善于沟通、逻辑性强的特点都和战略咨询顾问的要求相当契合。相对于在快消行业做“甲方”,咨询的“乙方”角色更加吸引他。“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咨询顾问作为外部人员可以通过对行业内不同公司的深入了解,对行业有不同角度的解读。

 

就这样,孟迪站在自己职业道路上的十字路口。在通往咨询行业的道路上,他发现虽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仅有兴趣是不够的,自己在市场营销方面可以游刃有余,但如果想进入咨询行业还需要经历系统的商业训练,否则无法为客户提出具有真正价值的咨询建议。因此,他毅然决定辞职读书,为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努力。

 

与长江结缘,“时刻保持一个学习的状态”

 

能直接接触长江,可谓是“机缘巧合”。孟迪曾参加过一次培训,培训地点刚好是在龙柏饭店----长江商学院上海校区所在地。通过这个机会,孟迪对于长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长江可以提供和北美知名商学院一样的MBA教育,从欧美一流商学院归来的教授可以真正做到中西贯通,把西方理论为根基的管理教育与中国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实现有机融合。”孟迪也曾经在出国读书和留在国内读书之间犹豫,经过比较他发现长江各方面的特点和优势能满足自己的需要,“长江在中国有着非常丰富的校友网络资源;在这里也可以有机会去欧美知名的商学院游学或者交换,我去了西班牙IE商学院进行了一周的游学;在长江的每一天都是新鲜的、充满挑战性的,要求你必须随时保持着一个学习的心。”

 

只有保持一个时刻学习的状态,才能给客户带去不同的新东西。”孟迪如是说。

 

突破自我,成功转行

 

“在读书期间,同学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国家,背景非常多样化。在长江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挚友,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是我的良师益友。”孟迪分享道,长江MBA课程采取的是理论、案例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案例教学帮助同学们对管理、营销、财务、风险控制、人力资本、跨国战略等不同模块进行体统的梳理,在头脑中搭建起商业思维的框架。“我们教授的特点是通国际、通中国、通理论、通实践,以欧美知名商学院回国的世界级华人教授为主。他们给同学们带来了国际化视野,同时也能对中国特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特点进行深入解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炼狱式”的MBA学习,通过层层面试,孟迪最终选择加入安永咨询,完成了从快消行业的品牌经理到战略咨询顾问的职业转换。“时间过得太快了,做咨询真的感觉时间不够用,一眨眼已经上班三个月了。”不过,孟迪非常喜欢目前这种忙碌的状态,“因为每天我都可以迎接不同的挑战!”

 

谈及未来,孟迪心中还有一个创业梦,可再生资源、老龄化、移动支付是他未来创业的三个关键词,“可能每一个MBA学生毕业后都有一个创业的梦想,只不过需要适合的条件和时机,现在所做的一切都为将来创业做沉淀。”孟迪说到,“不过二三十年之后,我希望能开家自己的咖啡馆,有一个带户外电影院的院子,闲时和家人好友一起看看户外电影。”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