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长江新生 | 丁新燕:外企职场天空上的“轻燕”

2014年02月18日

向往天空

 

2001年从南开大学毕业,丁新燕加入北京一家电子类国企,从事市场沟通工作。在经贸、法律方面宽广的知识面,加之娴熟的英文,丁新燕很快就承担起公司的外事业务,参与到与摩托罗拉、朗讯等外企的合作谈判中。由于公司正积极筹划上市,丁新燕又带领5人的团队实施品牌推广工作。

 

工作上获得了很大进展,但是丁新燕并未感到满足,更没有停止思考:“那时候虽然偶有春风得意的感觉,但是总觉得PR工作只是支持性的角色,虽然和决策层走得很近,但永远都难于跻身其中。”

 

另外源自国企的工作环境讲究人际关系,虽然自己也得到上司的赏识,但这种环境始终让她难于适应。她更想做一个现代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当所在公司因上市所带来的激情已释放殆尽时,丁新燕期待着能到文化完全不同的外企中一试身手。

 

2003年,大学毕业才两年的丁新燕,已经比同龄人更早地进入寻求职业突破的探索期。她尝试到别的外企探路,也有出国深造,重拾当年律师梦的打算。当种种机缘和信息汇聚一起,她着重将未来职业定位在跨国企业,从辅助职能到核心职能的跃升。MBA开始进入丁新燕的视野。

 

 

“燕”徏长江

 

自决定攻读MBA,丁新燕迅速与各学校取得联系。在长江商学院,她受到热情的接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那时候长江刚创业,但我看到有许多背景比我好的同学都已经加入,我就不考虑太多了。虽然有风险,但是我相信李嘉诚先生对长江的背书。”她说。

 

入学后,丁新燕拥有与以往完全不同的集体。同学的年龄、背景各不相同。他们有的是创业出身,有着掌控全局的经历;有的是国企高管,拥有高级工程师头衔;有的来自外企,受过规范的管理培训。“他们大部分阅历丰富。我那时候年纪较小,就像一块海绵掉进了大海,浸润在各种智慧中。和这么多出色的人在一起学习,感到太赚了!”丁新燕笑着说。

 

在商学院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刺激。长江MBA全部以英语教学,丁新燕英语很好且刚离开校园不久,很快就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不过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优势,那些年纪大些的,实战经历丰富,所以在案例分组讨论中,不同年龄和背景的同学搭配,发挥各自优势,往往收到更好的效果。丁从这种交往中获益很大,毕业后时常告诉师弟师妹们:“无论学习多么忙,你也应当花时间和同学在一起,所获得的将远远超过单纯的书本知识。这样敞开心扉的互动一旦毕业就很难再有。”

 

长江的创业教授中也汇聚了不同类型的海外一流学者。朗咸平教授词锋犀利,个性色彩颇为强烈,是不折不扣的明星。曾鸣教授颇有绅士风度,他上课一般更多时间是让学生进行深入的探讨和辩驳,而他只是在必要时进行点拨。教金融学的曹辉宁教授是个天才,课程比较艰深,令文科出身的丁新燕视为畏途,好在班上数理功底扎实的同学会主动伸出援手,才使得她知难而上,日见精进。

 

在长江学习的时间只有一年,但这一年对丁的影响非常大,回想起来感觉似乎经历了好多年,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是一次对自己和人生全方位的重新认识”。

 

潇洒职场

 

转眼就到了毕业的时候,同时有两个机会找上门来,一家是国外高端厨具公司,想找丁新燕去当他们中国区的营销经理;另一个是IBM ThinkPad笔记本的网上互动营销职位。虽然在IBM的职位和待遇较前者低些,但丁选择了IBM,因为觉得更加符合当初规划的职业梦想。

 

在IBM不到半年,正当她十分享受工作乐趣的时候,IBM个人电脑业务被卖给联想公司。因丁本人更倾心于个人消费品的营销工作,所以选择离开IBM。这时长江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为丁新燕推荐了西门子公司。在西门子,丁新燕受到良好的培训,很快就成为其新兴市场产品规划团队的骨干。

 

2006年的一天,丁新燕正在欧洲出差,接到猎头公司电话,是诺基亚力邀加盟。她当时没有答应,“我正享受着参与核心商业决策的良好感觉呢。”但是诺基亚并没有放弃,做着种种努力,终于,丁新燕答应在2个月后接受面试。在与诺基亚内部人士的几次深谈后,她发现如果想做消费类电子产品,诺基亚是更好的平台。

 

2006年底,丁新燕终于决定加入诺基亚入门级产品管理团队,继而负责其中高端产品线的规划管理。入门级产品的竞争异常残酷,丁新燕的团队需要决定如何设计出既能够行销全球市场,同时又贴近新兴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在“红海”中将诺基亚的领导者优势继续扩大,并领先进入移动互联网这个“蓝海”。 因此丁新燕与同事们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快速创新。

 

“在中国,手机新品的研发速度是成熟市场的两倍。诺基亚的成功依靠的是其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的迅速反应。长江商学院也同样如此,唯有以对新兴市场的深刻理解和全球化的视野,我们的母校才有鼎足世界的底气。”

 

受过长江MBA严格商业训练,如今的丁新燕,虽然在外企同阶经理人中仍非常年轻,但谈起话来已十分从容自信。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