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刘晓霞:长江改变了我的事业轨迹 | 三十而变

2014年02月18日

长江改变了我的事业轨迹,使我能够真正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一直到现在。

 

身边经常有尚未读过MBA的朋友或同事问我:“你觉得读MBA值吗?” 问这句话的时候他们眼睛里的表情是一种怀疑,或许他在等待我说点所谓的真心话,比如读MBA并不如外界所说的那么好等等。而我每次都是毫不犹豫的说:“值,非常值,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对方的神情立马安静了下来,我知道他被我的确定说服了,也许不久的将来他也会去读一个MBA或者至少对MBA产生了一些好感。

 

还记得报考长江商学院之前,我已经在上海的汇丰数据处理中心工作了两年多,那里是个年轻女孩扎堆的地方,我像所有一起加入这家公司的同事一样,在经历了进入银行业的新鲜劲后,我发现自己开始面对的是银行后台业务每天一成不变的工作,本以为自己喜欢银行业的稳定与安逸,却突然发现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苦闷的我开始寻找新的工作机会,然而那时的我已经在职场打拼了小有年数,接近而立,想换行业谈何容易,即使想在公司里换到前台做客户经理都是不可能的事情。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了当时还比较年轻的长江,经历了一场脱一层皮的GMAT和面试,05年下半年我终于幸运地成为长江一员,从此开始了我崭新的事业之旅。

 

长江这一年的学习无疑是我人生当中获益最多的一年。我发现,读MBA最大的一个特点是MBA的课程设计是把企业管理里面的所有领域都涵盖了进来,很多知识是我在以前的工作岗位上完全不可能接触到的东西。看着这么多好的课程,而且每个领域的教授都是全球顶尖的大师,我忍不住把所有课程都当作自己以后要从事的领域一样,认认真真的学习。

 

事实证明,这些课程对我现在从事的工作帮助非常巨大,它不仅让我对每个管理模块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更加重要的是我发现这些课程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可以让我在面对具体的管理困惑时,可以多角度的去思考,挖掘出问题背后不同领域的原因。这正是我现在作为一名管理咨询顾问不可或缺的素质。

 

而真正让我走上管理咨询道路的绝不仅仅是课程,更有来自学校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的帮助。早在加入长江之始,学校就开始同步为所有学生做一对一的职业生涯COACHING。我发现读全职MBA的另外一个很大的益处是你可以有机会再次选择自己喜欢的领域,前提是你真的擅长并且喜欢这个领域。刚开始时,我心里有点茫然,只知道自己喜欢有点变化的职业,喜欢接触新鲜事物,但并不知道什么行业最适合自己。学校似乎很理解学生的感受,为我们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动,除了安排MBTI性格测试让我们自我了解,还安排CMC和每个学生面谈,挖掘我们身上的特点,了解我们的职业兴趣,提出相应的职业建议。在此基础上,学校又邀请了各个行业的优秀人士到学校来做演讲,让我们有机会和各个行业的精英面对面,了解不同行业的真实现状。正是这一系列的安排,让我慢慢意识到,也许管理咨询很适合我。于是我开始收集不同管理咨询公司的介绍,了解他们的背景和需求,同时还参加了学校的管理咨询俱乐部,经常练习一些CASE,为将来面试做好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学期快结束大家陆陆续续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我在CMC的安排下,顺利通过了当时已经很有名气的管理咨询公司Capgemini的面试,拿到了心仪的OFFER.

 

在Capgemini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又加入了另外一家更加大型的管理咨询公司IBM,若干年后,我决定自己创业,目前已经成立了自己的管理咨询公司。这几年走来,我从来没有后悔自己当初选择了这个行业,而且每次新接一个项目我都兴趣盎然,全力以赴。 我知道这是因为我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值母校十周年校庆,作为一名学子,在此除表示感谢外,顺祝母校未来更加辉煌,为全球商界培养更多优秀的领袖!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