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来长江 找到你创业的中国合伙人 | 三十而变

2014年02月15日

作为近些年来逐渐兴起的一种教育模式,在线教育以它的便捷、实用、无障碍沟通等特点吸引了众多目光。巴贝塔口语创始人刘洋和赵宇(长江商学院MBA11级)敏锐地意识到了在线教育得天独厚的优势,紧抓机遇,进行创业。

 

刘洋有着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而赵宇拥有资深的IT背景,加上资深的口语教学团队,这让他们都瞄准了在线教育这个领域。而在长江商学院的学习,让这个好点子真正演绎成一番事业。相比于长江商学院的其他校友,刘洋和赵宇放弃了拿着高薪的安稳工作,从零开始,搭建事业的根基,这对他们而言既是机遇也是风险。不过,两人似乎都对这种创业过程中的种种挑战早有心理准备,刘洋很是淡然,“我们对这种风险和挑战早就有了心理准备,生活本来就充满了挑战嘛,当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围着相同的事情在转时,我们甚至在现在就可以预见未来的我们在做着和当前一样的事情,这简直太恐怖了。就像稻盛和夫《活法》中所提及的,创业是一个突破和提升自己的方式,也是完善个人修为的捷径”。

 

 

刘洋曾经一直从事市场工作,虽有创业的想法,但是觉得自己在企业的综合管理方面以及行业人脉的积累方面还有待提升。另外一方面,刘洋希望在中国拓展自己的事情。这也是刘洋最终放弃美国商学院而选择长江的原因。

 

来长江之后,通过同长江不同背景同学的交流以及在长江的学习,刘洋对行业的认识以及各种商业模式的利弊有了很大的提升。很多时候当再提起来长江学习之前的想法都会觉得幼稚。

 

来长江之前的赵宇早已移民加拿大八年,在加拿大安逸的生活总提醒着他这一辈就这样安稳的呆加拿大了?刚工作时创业的理想和抱负一直召唤他需要一些改变。在家人的支持和谅解下,赵宇辞去了加拿大TELUS高级项目经理的职位,来到了长江商学院。来长江之后的赵宇也完成了自己个人素质从之前一个技术管理者到综合管理者方向的转变。

 

长江的学习不仅使刘洋和赵宇在不同行业不同工作领域之间纵向宽度有了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看问题和分析商业模式的深度上有了更清晰更接地气的理解。

 

赵宇和刘洋的思想碰撞最初是在长江的创业俱乐部。俱乐部成员都会分享自己个人的资源以及想法,成员之间相互指导研究。巴贝塔口语的想法也是产生于长江商学院,在项目指导教授以及长江英语教育行业资深专家共同的认可下,巴贝塔口语项目在学院教授的指导下开始了前期的市场调研工作。可以说,巴贝塔口语从成立之初就留着长江商学院的血液。

 

在线教育正在成为时代的宠儿

 

在创业之初,刘洋和赵宇对中国的教育市场作了大量的前期市场调查,对在线教育作了深入的分析,最终选择了在线教育作为创业的契机。“在线教育最早是在国外取得成功,它一传到国内便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与传统的教室教学模式相比,在线教育有着传统教学模式无法企及的优势,如终端优势、便利优势、时间优势、教学资源优势。” “在线教育与现代人的生活节拍相符合,甚至可以说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推动了在线教育的发展。”谈及创业初衷,他们这样概括。

 

外教为主、中教为辅双重一对一辅导

 

针对中国现存的英语教育问题,刘洋、赵宇以及长江商学院教育团队对教育市场作了大量调研,并在线上线下进行了大量的问卷调查,综合分析了英语学习者在学习中所遇到的障碍,最终采用以外教教学为主,中教辅导为辅,真人在线面对面授课的巴贝塔口语式教学模式。

 

“在我们的教学模式中,外教与学员通过网络实时在线面对面交流,引导学员开口说英语,为学员创造纯正的英语氛围。我们的外教也都是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教师,我们在加拿大、北京等地都设有教研中心,通过严苛的选拔条件选择外教,最终留在我们巴贝塔口语教学的都是资历很深的外教”,刘洋在谈到自己的师资力量时,言语间充满了自信。

 

英语的学习不仅仅依靠纯正的语言环境,还需长期坚持的恒心。很多英语学习者接触英语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学生时期,事后都很少直接用到英语,时间长了就遗忘了,在心理上也产生了厌倦和懒惰。在谈及这个问题时,赵宇解释道:“这就是我们中教发挥作用的时候了,很多学员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都会产生懒惰和厌倦的心理,与英语打照面就只是在课堂上,而课后就懒得去碰英语。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中教在课后实时监督了,在课后向学员做一个回访,提醒学员课后做好复习工作。”

 

在线教育必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谈及对在线教育市场的发展前景,刘洋自信满满:“目前,行业内对在线教育的争论很多,主要其实就是集中在市场引爆点的时间。整体来说,在线教育必定有广阔的空间,传统的教学模式将可能适应不了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在线教育拥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移动终端技术迅速发展以及中国互联网的提速,为在线教育的发展创造了强大的后台条件。人们学习习惯的改变看视很难,但是好的产品和服务一旦改变人们的想法和习惯,趋势将是不可逆转的。就像现在,中国的主流手机市场基本全被触屏手机占领了。人们的习惯从键盘到触屏的转变其实也只是用了三年时间。另外一个例子就是网购,这个相信大家都是有亲身体会的。其实人们对网购信赖的提升也只是短短的几年。在线口语教育其实跟刚才提到的两个事例很像,你可以想象,现在大家主流学习口语的方式还是到线下机构去报班学习。有这么几个弊端,价格贵、交通不方便、时间浪费、老师集体授课学习效率低、外教资源稀缺。另外一个图片:在家开着空调,按照预约时间直接进入在线教室,外教老师一对一指导。现在的教学系统不仅仅是简单视频和教材,还包括学习过程录制、教学实时黑板等辅助工作,甚至超过了面对面学习的效果。这两种的对比可想而知学员会选择谁。只是现在需要大家来尝试体会。按照我们现在的转化率,只要是学员想学习口语,75%的上过我们试听课的学员会报名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