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刘昌敏:创业就是探索未来创新突破 | 三十而变

2014年02月15日

CKGSB:您当时为什么选择来长江读MBA?

 

刘昌敏:(06级长江MBA)长江非常有创业的氛围。国内MBA项目很多,但长江MBA项目却非常不传统,很独特。清华北大学术氛围非常浓,中欧具有跨国公司职业经理人的风格,而长江则有创业和企业家的风格。特别是,我读长江的时候也是长江MBA创业早期,给同学一种一起来创业,一起来创造的感觉。我来自中小民企,在风格上和长江的这种氛围比较贴近,所以选择来长江读MBA。

 

CKGSB:您是报着毕业后要创业的想法来读MBA的?

 

刘昌敏:当时没有想创业。只是在入学后才知道,创业的精神不是指自己创业,而是一直保持这种探索未来、创新突破的这种感觉。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在创新型的企业里面工作。

 

CKGSB:在长江读MBA从事业发展上给您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刘昌敏:来长江之前,个人职业生涯遭遇了瓶颈;在长江读完MBA之后,视野提升了,觉得自己可以从更高的角度看问题,可以从更高的层面参与到决策,甚至可以从战略层面去工作。

 

CKGSB:长江的同学对您的创业是否有帮助?

 

刘昌敏:长江的同学之间联系非常紧密,大家会经常交流,谈理想、谈价值观、谈人生、谈商业。所以,在交流过程中,就可能找到合作的机会,而我则找到了创业的投资人。当时我的一个同学在入学前是在投资机构工作,毕业后仍然在投资行业从业,通过他的引荐,给我的创业项目找到了更多的机会和资源。

 

CKGSB:您当时为什么想要去创业?创业的灵感从何而来?

 

刘昌敏:想去创业和长江有很大的关系。长江的教授都是从中国出去,到美国读书做研究,教学多年后再回到国内。他们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而我们在长江读书,能学到这些知识,能提升自己的能力,也能找到合适的创业机会。我大学学的是计算机,所以一直在IT、金融、互联网等行业从事IT相关的工作,用IT技术来帮助企业提高运转水平。MBA毕业后,我进入了电子商务领域做外包服务,为传统企业提供整体服务方案,如提供品牌咨询、管理咨询和日常运营服务等等。

 

CKGSB:您刚才提及了长江教授学识的“中西结合”,在您看来长江教授是怎样的一群人?

 

刘昌敏:长江教授可以用“学贯中西”来形容,这是长江教授最大的优势。他们了解中国,也了解国外,他们对中国企业遇到的问题、挑战认识的非常深刻,非常深入。当他们在授课时,能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让学生能有更深刻、更直接的了解。另外,长江MBA课程周期很短,所以教授会在课程安排上花更多的心思,把最精华的内容在最短的时间内传授给我们。正所谓浓缩即精华,正是因为课程安排得有内涵、有层面,课程讲解得有技巧、有视野,所以同学们能更快、更好地掌握这些知识,开阔视野,从战略的层面去看问题。

 

CKGSB:十周年之际,您最想对院长说哪些话?

 

刘昌敏:希望长江商学院一直保持创业的企业家精神。希望未来十年看到更多商业领袖从长江成长起来。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