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长江新生 | 胡旭:走出体制,弄潮商业

2018年10月26日

2017年,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引起社会广泛的讨论。胡旭也津津有味的追着这部剧,只不过,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监察局的科员,他对这部扑朔迷离的反腐大戏,不仅感同身受,更是百感交集。

 

在国家反腐倡廉的当下,纪检部门可以说是炙手可热,然而,胡旭却做出一个令许多人惊讶的决定——离开体制内,去读长江商学院。

 

“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是挖掘别人的过去,虽然也很有挑战,很有社会意义,但我想掉个头,去面向未来,参与到商业创新中,从根本上改善社会民生。或许,这源于我内心的浪漫主义情怀,总想做一些真正有成就感的事情。”

 

的确,胡旭一直都是一个有理想主义情怀的人,从学生时代便是如此。

胡旭

(China)

长江商学院MBA2018级

中国政法大学 刑事侦查学士

悉尼大学 国际法硕士

 

从乡村到悉尼,出走、回归皆是成长

 

有多少80后喜欢过那个带着黑框眼睛,住在小孩身体里的名神探柯南?又有多少人渴望成为廉政公署里酷酷的杨大志?当然,对于许多人这只是一个幻想,但胡旭却把它变成现实。

 

柯南、福尔摩斯、阿加莎•克里斯蒂,伴随着胡旭走过少年时代,也让他在高考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中国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本科期间,胡旭一边用刑法、刑事诉讼法、侦查技术武装自己的头脑,一边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成为校学生会副主席。

法律与人事的双重训练,让胡旭毕业后顺利拿到了公务员选调生资格,成为吉林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潭镇永新村村委副书记。“法律关注证据,这让我习惯从证据、论据、支撑的角度去观察问题,无论对人对事,都可以保持一个相对客观的态度。”

 

永新村属于城乡结合部,是中国城镇化的前沿阵地,胡旭就职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由于村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为了保持自然风情,森林公园内居住的村民不在拆迁范围,这些村民无法通过拆迁来改善生活,便不断上访诉说不满。

 

“初出茅庐,我满腔激情的希望为村民做一些实事,为他们排忧解难,带他们奔小康,但,现实有太多问题是你无法想象的。”

 

从小在城市长大,胡旭对农村的了解仅停留在假期走亲访友的短暂逗留。他尝试放下“文绉绉”的大学生语言,学会用田间地头的“村言村语”与村民交流,很快就赢得了村民的好感。他也经常到村民家中走访,设身处地的了解他们的困难。

 

“当你走出办公室,走进农民的家中,看到那种家徒四壁的情景,你才会真正理解他们的需求。无论是谁,住在那样的环境里,除了生存,都不会关心别的什么.”

 

为了帮助这些村民脱贫致富,胡旭和村长、镇领导商量,将永新村打造成特色小镇。他们成功申请到财政拨款,用于改善乡村道路,治理卫生环境,引进基础设施,通过发展旅游业来提高村民的收入。此外,胡旭还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并打击邪教组织在村里的泛滥,让村民免于误入歧途。

 

“在永新村的一年,我才真正了解到贫困线以下是什么生活状态,我才明白,农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求有多么强烈。那时,我就开始不断思考,究竟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帮助这些农民真正的富裕起来。”

2012年9月,胡旭停薪留职,考入悉尼大学攻读国际法硕士。学习之余,他便去观察悉尼底层人的生活,研究澳洲政府如何解决社会问题,这给了他许多新的思路。学期结束,胡旭回到政府,继续从事社会工作。

 

以人民名义,战斗在反腐第一线

 

回国后,胡旭先是进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办公室,一年后,调至玉潭镇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这期间,他曾负责管理区政府办公窗口、组织人事工作、并在乡镇服务民生。

 

在繁杂的工作中,胡旭理出一条条清晰的脉络,提出许多新的工作思路。他曾整理了前任近10 年来留下来的各类材料,分门别类建档存放,改变存档混乱的现状;他创制了不同的统计表格,改进了数据与信息的统计方法。

 

可以说,只要是胡旭负责过的业务,交给接班人时,都清晰明了,这让他受到上下级的广泛好评。“所谓建章立制,当你离开后,新人能按图索骥,很快上手,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政府办公效率。”

不过,对于胡旭而言,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与民生相关的工作。净月开发区内有一个新立城水库,每到7、8月雨季,地势低洼的地区都会有洪涝灾害,胡旭会和同事一起披上雨衣、穿上雨靴,挨家挨户救助村民,保证每个人都脱离危险。

 

“水已经没过土炕,许多村民还舍不得家里的彩电,不愿离开,你要强迫他们离开。听起来不可思议,但这的确是现实,每当这个时候,你就会特别希望能帮助他们。“

 

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严治党、狠抓惩治腐败,在这种反腐大背景下,纪检成为政府工作的核心。2015年10月,胡旭调入开发区监察局担任科员,参与到反腐第一线。“监察局的工作,就是取证、查案、量刑,这其实是回归了我法律的老本行。“

 

区监察局人员紧缺,胡旭要对接市纪委五个处室,指挥专案组办案,并指导下级纪委查办案件,这相当于一个人承担了五个人的工作。而他极强的协调、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区监察局成绩连年实现50% 以上的增长,而胡旭也被市纪委给予了“办案能手”个人表彰。

 

面对一个个领导的下马,他既为人的贪欲所震撼,也更明白权利监督的重要性。“政府监察工作的目的是推进依法执政,从而实现社会的公正。只有在保证公平合理的环境下,每个人才能全面发展,幸福指数才能得到提升。”

虽然身处政府核心岗位,胡旭却渐渐厌倦了与贪官斗智斗勇。无论在哪个部门,他从没有停止思考如何改善民生的问题,而五年的政府工作,让他终于找到了答案——“商业和科技。”

 

 “商业虽然以盈利为目的,但其本质依然是服务于社会。比如,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仅给农民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也解决了许多就业问题。我希望,可以利用商业手段,来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长江,用投资的力量改变社会

 

许多监察工作会涉及到财务、金融等专业知识,快速学习能力和严谨的思维,让胡旭总能很快掌握业务核心,从而找出其中的问题,这与投资看项目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同时,胡旭也一直在关注中国的创投圈。因此,他决定离开体制后,在投资领域迈出从商第一步。

下定决心之后,胡旭毫不犹豫的选择就读长江商学院MBA,来实现自己的转型梦,“长江拥有我对一家商学院所向往的一切特质:来自国际著名商学院的教授团队,可以带给我全球化的商业视野;创新、全面且务实的课程设置,能够让我涉猎完整而具有实操性的商业知识,从而实现转型投资界的目标;而来自各行各业优秀的校友,也让我能找到未来事业中志同道合的伙伴。我相信,长江是我转型之路的必然之选。”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加速推进,许多农民都离开土地进城打工,农业生产面临着新的结构调整。谈到未来,胡旭希望在创投领域,利用AI、大数据等技术,帮助中国农业顺利转型,让亿万农民实现真正的富裕。

 

“长期在政府基层工作,我了解中国农民的真正需求。因此,我可以挖掘出对他们有价值,让他们生活变得更美好的技术,我想,这也是价值投资的真正意义所在。”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