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长江新生丨白欣萌: 化工女神的家国梦

2018年10月26日

 

白欣萌

长江商学院MBA2018级

Pre MBA: 宾夕法尼亚大学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化学工程硕士

通用电气 (GE) 工艺工程师

 

几度越洋,上下求索

 

父亲是化学科学家,母亲是药剂师,白欣萌从小就受到化学的熏陶。她犹记得上幼儿园时,在医院的制剂室中,看到母亲配出的五颜六色的药品,慢慢沉淀、变色,“那是我对化学最早的印象,觉得非常神奇。”

 

2006年,白欣萌考入父亲的母校大连理工大学,攻读化学工程专业。为了完成父亲的夙愿,她入学第一天便立志出国留学。大三期间,白欣萌获得交换生资格,赴瑞典皇家理工大学学习。在诺贝尔的故乡,她深深感受到瑞典学子对科研的忘我投入,这更坚定了她留学的信念。

本科期间,白欣萌曾任职文化部,组织文艺晚会,还作为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加上良好的英语,这让她顺利获得化工专业排名前十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为当年学院唯一考入美国常春藤名校的学生。“美国大学对学生的考量,成绩不是唯一的标准,而是看重综合素质,尤其是学生的创新能力。”

 

2011年9月,白欣萌来到费城,开始梦寐以求的留美生活。她发现,宾大极为注重理论学习,作业、考试任务繁重,但这并不阻碍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而更让白欣萌惊喜的是,她与博士生在同一个实验室受教,这让她有机会接触到最尖端的实验方法和设备。而她出色的表现,也获得了教授和学长的一致认可。

 

2013年,白欣萌顺利获得化学工程硕士学位证书。彼时,美国经济低迷,尤其化工行业受石油价格影响,更是处于低谷。且美国化工行业白人男性占主导地位,作为华人毕业生,又是女孩,白欣萌若想找到工作简直难上加难。

 

面对恶劣的现实,她没有怯步,而是主动寻找各种资源,最后,在领英上联系到艾利丹尼森位于宾州小镇米尔霍尔工厂的厂长。这位宾大校友感动于白欣萌的积极进取,向她发出邀请。

相比于车水马龙的费城,米尔霍尔居民不足两万,没有购物商城,也没有公交车,而白欣萌当时甚至没有驾照。尽管许多同学劝她放弃,白欣萌还是决定接受这份难得的机会。她用最短的时间拿到驾照,在这个宁静的小镇,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而她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米尔霍尔工厂生产供应全美的不干胶,作为工艺工程师,白欣萌得以在一线生产车间,验证了实验室中所学到的化学理论,这为她在化工行业的未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作为小镇唯一的华人,白欣萌常常受邀去当地居民家中吃晚餐、过周末,感受到他们那种朴实而平凡的生活,这让她对于美国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之前所了解的美国,是繁华的、光鲜亮丽的,到处都是金钱,而米尔霍尔的美国人,和千千万万普通的中国人一样,他们所向往的就是安居乐业的生活。这让我明白不同民族之间人的共性,能够从底层思维去理解别人。”

 

当一年之后,白欣萌离开米尔霍尔时,这里已经代替费城,成为她对美国最深刻的印象。

 

唯创新才能长盛不衰

 

2014年8月,白欣萌回国,加入美国能源环保技术领域的初创公司阿米那。当时,阿米那正在进行河北“曲寨”水泥厂项目,并在北京建立实验室,与中国合作研发煤炭热解技术。

 

白欣萌作为工艺工程师,实则起到了中美双方的桥梁作用。她一半时间在夏洛特和美国技术人员沟通中方需求,另一半时间则在北京负责项目的开展。这份工作极大发挥了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也让她逐渐看清了自己的心,“相比纯科研,我更喜欢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带领一支团队在商场上创造属于我们的精彩。”

 

为了获得更专业的工程管理经验,2016年底,白欣萌加入通用电气。入职不久,她便为北京分公司成功竞标多个工业项目。

北京分公司有些项目需要瑞典工程师的技术支持,为了减少沟通成本,白欣萌主动开发了一个新的Excel算法,并得到了瑞典工程师的认可,正是这个创新算法让她得以快速准备好投标文件。如今,通用北京分公司的其它项目依然在沿用该算法。

 

 “中国社会变动很大,无论企业还是个人,要想更好的生存下去,必须具有持久创新的能力。”

 

在长江,为家族企业寻找腾飞之路

 

无论留学还是工作,白欣萌始终都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那就是减轻父亲肩上的重担,为冰河集团的发展竭智尽力。

 

冰河集团主要生产冰河冷媒系列专利产品,产品应用于制冷行业,做间接制冷的载冷剂使用,彻底解决了盐水溶液严重锈蚀金属的世界性难题,经过25年的发展,如今,其共有20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超过1亿,产品驰名中外。

 

然而,像千万深处三、四线城市的中小企业一样,它同样面临着产品迭代、营销创新、人才更新以及传承等问题。“冰河冷媒的中流砥柱们,大多是和父亲一起打拼起来的元老,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点,当然,他们也有跟不上时代的方面,这就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检验、去试错,看什么更合适企业的发展。”

白欣萌一方面虚心向父辈们求救,另一方面也把自己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向他们分享,在思维碰撞的“火花”与“矛盾”中,寻找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而她的网络营销方案便得到认可,得以顺利开展。

 

白欣萌从各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一只网络营销团队,他们为冰河冷媒创建了新的微博、知乎账号、论坛以及小程序。白欣萌还在公司网站上专门成立了冰河论坛,鼓励员工积极分享他们的技术知识、产品应用,并解答制冷领域的疑难问题。她希望除了宣传企业,还可以科普行业知识,帮助其他人解决行业难题,形成一个正向、活跃、互助的生态圈,促进知识的传播、迭代和创新,为打造知识型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如今,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冰河冷媒的品牌曝光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公司内员工也积极学习新知识并乐于分享。“我们希望能将这种氛围从公司内带动到公司外,所以冰河论坛也是允许非公司员工发帖的,但是要经过审核通过后才能发布。”

这段经验,让白欣萌更加明白了管理的本质,“作为一名管理者,你要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不带任何偏见的去看到每一个人的优势,发挥大家工作的积极性,而这也是一个企业家需要具备的素质。”

 

为了吸引更多优质人才,最近,冰河冷媒在北京和上海注册了分公司,并在北京成立了实验室,白欣萌将主要负责新公司的业务,包括研发、管理、营销以及对接资本市场。有着深刻技术背景的她,急需补充管理和金融方面的知识,因此,她决定攻读MBA。

在宾大沃顿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之间,白欣萌选择了后者,“长江汇聚了一批深谙中国市场的优秀教授团队,和深耕中国市场的卓越校友,具有领先的中国洞见。我相信,他们的宝贵经验,会帮助我建立更强大的本土品牌,为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要做美的企业

 

白欣萌从小就热衷运动,大学期间,曾获得学校游泳和乒乓球比赛双季军,她也一直坚持练瑜伽、跑步,“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如果因为现在拼命工作,而累垮了身体,不如保持适度的节奏,工作到80岁,对社会的贡献反而更大。”

 

除了健身,白欣萌还喜欢旅行、插花和茶道等一切美的事物。而她最大的心愿,是经营一家“美”的企业,“美分表面和深层次,表面便是你要有一个优美的办公环境,带给人愉悦的享受,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而深层的美,便是要有一个健康、良性的运营模式,管理者的内心首先要净化,才不会擅用职权、苛待员工或以权谋私,如此才会激发员工的创造力。”

白欣萌希望,未来自己可以让冰河冷媒变得更美,“让每一位员工过得幸福,才是一个真正美的企业吧,而这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