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长江新生 | 胡琼晶:用艺术撬动商业世界

2018年03月27日

胡琼晶 Jean Hu

MBA 2017级

加拿大安大略艺术设计学院 平面设计学士

 

 

2014年4月,加拿大安大略艺术设计学院毕业生作品展上,一组用线吊着的人脸面具成为焦点,人们争先恐后去寻找这些苍白面具后隐藏的秘密。他们发现,那是一个个用油画、丙烯、雕塑创作出的形态各异的脸谱,代表了抑郁、恐惧、自闭、人格分裂等心理疾病。

 

 

这个叫做《面具》的装置艺术,是胡琼晶花了半年心血创作出的毕业作品。她想通过这个作品告诉人们,每个人都带着面具在生活,而面具之后则是那些被压抑的或重或轻的心理问题。“人们压抑着这些微小的精神疾病,担心受到歧视,但越隐藏反而会让病情更严重,社会需要更多的包容。”

 

《面具》不仅获得了观众的普遍赞誉,学校杂志也报道了这幅作品。而在艺术领域初露锋芒的胡琼晶,却在毕业后踏足商界,并在短短2年内,便缔造了两个反响不俗的新品牌。

 

 

“从艺术设计到商业,需要勇气和决心。但我相信如果一个人对某件事有足够的兴趣,并且足够去努力,就一定可以在其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价值。 ”

 

多伦多的艺术梦想

 

胡琼晶出生在宁波一个颇有艺术气息的商人家庭,长辈们喜好收集字画,那些浓墨淡彩的丹青妙笔深深吸引着小琼晶,让她从小就开始学习国画。中学时,胡琼晶开始学习素描、油画、水彩等西洋画法,她的许多练习作受到老师表扬。

 

高一时,17岁的胡琼晶独自赴温哥华求学。加拿大中学非常重视对学生艺术能力的培养,这让她如鱼得水。“国内的美术教育偏重素描,加拿大则更看重在作品中融入对社会的独特观察和感受。”

 

 

尽管父母期望她攻读商科,胡琼晶还是决定坚持自己的梦想。毕业前,她带着用心创作的两件装置艺术作品,参加了艺术院校举办的作品集会。在《礼物》中,她把一些品牌做成巧克力放在一个巨大的礼盒中,以生动的对比手法表现了这些工厂对劳力的压榨;另一幅《双重文化》中,她则用卷帘做成屏风,一面绘有中国的剪纸、京剧,另一面则是加拿大的图腾和流行元素。这两幅别出心裁的作品,得到了安大略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的赞赏,胡琼晶因此获得提前录取资格。

 

不过,胡琼晶并没有选择艺术专业,而是平面设计,“比起纯靠动手的艺术专业,平面设计可以学到很多电脑应用。我想学更多的东西,在将来把艺术带入工作中。”

 

大学四年,胡琼晶全然沉浸在艺术和设计的世界中。她跨校成为多伦多大学尚友汇社团的宣传部负责人,为社团的活动设计Logo和海报;她为学校和社区创作了多幅墙画,在多伦多的大街小巷挥洒自己的灵感;她还用雕塑设计了26个字母,被评选为字体设计大赛的“十佳字体”。

 

 

这期间,胡琼晶也为某上海服装品牌设计了Logo,让她更加对商业与艺术的结合产生浓厚兴趣。“那时,我便在思考如何将设计、艺术元素带入商业世界中。”

 

用设计决胜商业

 

2014年,大学毕业后,胡琼晶留在温哥华担任家族企业市场营销顾问,负责拓展北美汽车零配件市场。尽管,汽车零配件很难在设计上有所作为,胡琼晶却在一次次逛汽车超市时,发现一个新的商机。

 

当时,北美汽车零配件市场在几次合并重组之后,基本上被几大巨头垄断,这意味着市面上产品的包装都大同小异。“消费者都是视觉动物,好的包装设计在传递品牌价值时,永远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便思考如何在包装设计上更能抓住消费者的购买欲。”

 

回国后,胡琼晶从Logo到产品包装,重新设计了公司的VI系统,让公司形象焕然一新。她还组建了一支网络营销团队,在北美亚马逊网站上销售自己开发的新品牌CK Auto。由于谙熟北美文化,这个耳目一新的品牌,三天之内便占据亚马逊搜索榜第一名,短短半个月,便成为销量冠军,登上亚马逊最受欢迎产品榜首,销量增长速度持续保持在每月40%。“

 

在电商平台,视觉其实更重要,北美公司也没有特别重视这一块,因此,给了我们抢占市场的独特优势。”

 

 

有了这次旗开得胜,胡琼晶这个来自艺术系的市场顾问兼客户经理,更加赢得了高管们的认可,也让她有了更大空间去发挥自己的创意。2017年5月,胡琼晶设计的宝宝系列Belovin也登陆亚马逊。“和CK Auto的工业风不同,宝宝系列会给人更多温暖的感觉。我相信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这个系列产品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除了不断开发新产品,胡琼晶也会受邀为其它品牌做设计。最近,她为乐兽创媒设计的Logo和吉祥物柠檬小怪兽,也好评如潮。 “相比于北美、欧洲和日本,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对于设计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正因为如此,未来设计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长江,成就理想与责任

 

从小在家庭耳濡目染,胡琼晶有着天生的商业思维,加上向前辈虚心求教,努力恶补各种商业知识,她很快就在商业世界崭露头角。除了负责北美大客户,开拓电商市场,她还带领团队在短短一年间,开发了11个亚太、非洲和南美的新客户,为公司创造了1500万的销量。“商业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你对产品的了解和熟悉,会让你在沟通中更容易得到对方的信任。”

 

不过,随着职位的提升,胡琼晶感到自己急需补充系统的商业知识,而她选择充电的地方就是长江商学院。“长江是最好的选择,她拥有顶尖的教授和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同学,可以赋予我商业能量,打开我的视野,提升我的领导力,润泽我未来的人生和事业。”

 

 

作为独生子,胡琼晶对家族事业有着一份使命感与责任心,她也希望通过长江商学院,帮助家族企业不断壮大,“继承有蛮多挑战,但我相信,只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家族事业中,无论对企业还是自己,都会带来许多惊喜。” 而胡琼晶的人生理想,始终关乎艺术和设计。

 

以感恩之心活在当下

 

在加拿大的十年生活,让胡琼晶有一颗开放的心,去接受和理解不同文化。而加拿大人对生活的热爱,也让她无论多忙,都始终坚持画画、练瑜伽、旅行,保持着对生活的敏锐观察。

 

 

 “工作时要把时间规划化好,最高效率完成工作。生活就要活在当下,不管时间长短,都好好利用这段时间。不管去哪里出差,我都会留给自己一段时间去旅行,去发现新鲜的事物。”

 

 

从学校开始,胡琼晶便喜欢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她曾通过艺术品义卖,把钱捐给处在困顿中的人。如今,她把自己新品牌10%的利润捐赠给儿童慈善基金,希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我一直都很幸运,总能遇到许多关心自己的人,我要把这份关怀传递下去,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人。”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