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长江新生 | 康雯星:用蚂蚁撼动大象

2018年03月26日

康雯星 

MBA 2017

吉林大学 法学学士

中国政法大学 知识产权法硕士

北京市专利代理人协会 副秘书长

 

1999年9月的一个清晨,天刚蒙蒙亮,13岁的康雯星背着书包走在去往学校的山路上,天上的星光、月光就是她的路灯。

 

去往学校要翻过一座大山,走半个多小时,无论春夏寒暑,这条路她走了整整6个学期。那时,无论是康雯星本人,还是认识她的所有人,都绝对不会想到,十八年之后,她会坐在位于北京东长安街的长江商学院教室中,接受着全球一流的商科教育。

 

一路走来,康雯星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命运永远掌握在有准备的人手中。“拿破仑说过,每个法国士兵的背包里都装着一只元帅的权杖。无论命运如何对待,我都坚强不屈,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拼搏。”

 

法学院中的律政梦

 

上世纪90年代是香港电视剧的黄金时代,律政剧更是风靡大江南北,让许多中国学生对律师这个行业心向往之,康雯星更是如此。

 

康雯星的家乡依然保留着重男轻女的思想,她从小就希望成为一名律师,为那些被欺凌的妇女和女童们伸张正义。“那时,觉得做律师特别有正义感,代表着前进的方向。”

 

就这样,康雯星考入吉林大学法学专业。与许多入学不久就对本专业幻灭的同学不一样,康雯星对法学越来越喜欢,并以出色的成绩被保送到中国政法大学攻读研究生。

 

 

2008年,中国提出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以应对加入WTO之后在国际贸易中屡屡被制裁的尴尬局面。在这种背景下,康雯星选择了知识产权法作为自己的硕士主修方向。“那时,同学们的关注点主要在民商法方面,但我感觉知识产权法是一个新兴的方向。”

 

研究生期间,康雯星曾去大成律师事所务实习,并得到了正式入职的机会。但为了获得北京户口,康雯星选择了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央企。

 

谈到当初的选择,康雯星虽觉遗憾,却也明白,“梦想是迂回曲折的,很多时候不是一步就可以实现。毕业生的身份只有一次,而做律师还有许多机会。”

 

在中智,康雯星为大型央企做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理咨询,帮助企业系统的进行知识产权的梳理、分析、诊断和落地。

 

两年间,她见证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举步维艰,也清楚知识产权在中国需要走很长的路。“那时,许多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申请不到位、产权不清晰,许多企业甚至没有法务部,更别说重视知识产权了。我曾一度怀疑自己是否有用。”

 

好在,她很快便找到了真正发挥价值的舞台。

 

 

协会副秘书长

 

2013年,康雯星加入北京市专利代理人协会担任研究专员。那时,协会刚成立,一切百废待兴。出于对行业的热爱,也想要证明自己的价值,康雯星往往是“领导说一别人做0.8,而她则做到2”,迅速成长起来。

 

在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行业组织脱钩的背景下,协会被赋予了更多的能动性,这也给康雯星带来更多的机遇。康雯星曾负责“行业对外开放政策研究”、“行业机构分级制度研究”、“专利代理人执业能力评价规范”等行业政策、标准规范的制定和实施,也负责完成了 “一带一路中东欧专利申请工作指引”、“中关村企业知识产权评价体系”等能够真正帮助企业走出去、盘活企业知识产权资产的工作,这些工作不仅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也切实地改善了知识产权的发展环境,她为此两度获得“中关村先进社会工作者”等荣誉。

 

康雯星还参与并负责了北京市重点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设立工作,做了大量的前期基金政策、知识产权与基金融合等方面的梳理、学习以及研究工作,并作为重要的方案执笔人参与了基金方案的设立研讨。

 

这个过程中,康雯星也承担了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工作。“我们协调的不是同级部门、下级部门,而是上级部门,这是一个小蚂蚁如何撬动大象的故事。”回忆那段经历,康雯星笑道。

 

 

2015年12月31日,北京市重点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正式成立,其中90%的内容都是康雯星参与撰写的设立方案。为此,她被晋升为协会副秘书长兼首都知识产权服务协会研究部部长。

 

从研究员到副秘书长,没有任何背景的她只用了不到四年时间。“做任何工作时,你对自己有要求,对职业有要求,对工作产出有要求,当你把自己每一项计划都达到要求,你做出来的东西就是和别人不一样。”

 

康雯星刚加入协会时,全北京只有100多家知识产权机构,且占到全国的3分之1。而如今,单是北京的知识产权机构就超过500家。作为年仅31岁的副秘书长,康雯星得到了行业内的一致好评。

 

 

然而,随着工作日趋稳定,她却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世界瞬息万变,如果你待在原地,就会被别人超越。我渴望继续突破自我,在职业发展方向上获得质的飞跃,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此时,命运再次为她带来一份惊喜。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天有不测风云,高三时,康雯星的父母生意出现了重大变故,家庭不仅失去了重要的经济来源,还必须持续地负担生意伙伴的医药费。

 

没多久,父亲也因脉管炎卧病在床,此时,刚刚高考完的她面临了失学的威胁。就在最举步维艰之时,她获得了刚刚成立的山西省内第一家非公募基金会——葵花公益基金会的资助,成为第一届葵花籽。

 

葵花公益基金会由太原市阳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和出资,董事长孙革希望通过这个基金,帮助那些聪敏好学却遭遇困顿的学子们完成学业。

 

康雯星依然记得获得资助时内心的感激与兴奋,“资助条件是没有条件,你不需要付出承诺任何,只需要把每一年的成绩给到葵花就可以了。那时,我感受到社会对我充满了善意,我也对社会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她没有让孙革失望。从小学到高中,康雯星一直都是班长,而家庭的变化也没有改变她热情、乐观的性格。大学期间,她除了刻苦攻读,还继续担任学生会宣传委员等工作,并最终被保送到中国政法大学。

 

从大一开始,每年假期,康雯星都会去葵花拜访孙革。“葵花籽们都称孙革为老孙同学,你难以想象有这么好的人。” 毕业后,她也一直和葵花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2017年4月,康雯星组织葵花在北京的聚会,她担任主持人,孙革也来参加了这次活动。那时,孙革正与长江商学院进行一项合作,作为长江EMBA11期、CEO11期的校友,他希望资助优秀的葵花籽去读长江商学院,为他们的事业和人生插上一双翅膀。

 

 

在长江,为人生插上一双翅膀

 

当葵花基金会通知康雯星她顺利被长江商学院录取时,她毫不迟疑的就接受了这份来之不易的礼物。“当全世界都在推着你往前走时,如果你自己坐在原地,就是自己的问题了。”

 

在知识产权领域五年的耕耘,让康雯星意识到中国知识产权还存在着许多机会。如今,中国知识产权都在强调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而保护的责任主要由立法和司法来承担;运用则更多地靠金融手段,比如基金。但因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是个难点,因此,知识产权基金在中国做的并不好。“我希望将知识产权和金融结合,让它的价值变成显性资产,而不再是无形资产。只有让大家看到它实实在在的利益,才能让知识产权真正得到应有的重视。”

 

而长江商学院可以最大程度补充康雯星在金融知识方面的欠缺,“长江商学院将为我提供最顶级和系统的商业金融和经济管理知识。而长江具有的全球视野和中国洞察,以及来自各行业各业的精英同学们,将扩展我的边界,把我对中国商业世界的理解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作为一个孩子的妈妈,康雯星最大的心愿就是成为自己孩子的榜样,“我不停的挑战自己,要过一种更灿烂的生活,给我的孩子树立好的榜样。我相信长江将赋予我一种能量,让我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成己成人。”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