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张恕:如心为恕 | 三十而变

2015年07月10日

 

一身得体的深色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套装,衬托着张恕沉静、优雅的气质。伴随轻柔舒缓的语调,她的言谈中不断展现出缜密的思维和敏锐的互动,让人感觉既庄重又有亲和力。

 

身为国际顶级奢侈品品牌的高管,张恕看重的远不是这些外在的光环,而是来自内心的一种追求。这种追求很大程度上是对理想的执着follow  own heart,就像张恕的名字一样——如心为恕。

 

放下“金饭碗”选择“洋插队”

 

2004年春天,张恕收到了中欧国际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接着,香港中文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等院校的录取通知书也纷至沓来。这么多家商学院伸来的橄榄枝,让她开心的同时,也真实地意识到:无论怎样选择,都将彻底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当时,张恕的身份是中国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的公务员。大学一毕业,她就进入了这家令人羡慕的“金饭碗”单位供职。待遇优厚,生活安逸,工作上也小有所成。但是做了几年的管理工作后,她慢慢发现,可以学习的新东西越来越少,没有了变化和挑战,自己每天就在安逸的状态下消磨着。这让她感到恐慌,开始担心每日的重复会使自己思维钝化。30岁左右就能看到50岁时的状态,这是她最不愿面对的。“自己的理想还没有实现,还可以在年轻的时候多学习多做事。如果任凭这样下去,对自己来说有点残酷”。她决定追寻心中的理想,那年是2002年。

 

继续读书,攻读硕士学位是张恕心中对自己学业方面的一个理想。经过斟酌,最终锁定MBA项目。工作多年重新捡起书本谈何容易,为闯过托福和GMAT难关,她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用在了学习上。开始的时候,张恕也感到没有把握,“毕竟英文丢了多年”,她说。但张恕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尝试,成功了最好,如果失败了,毕竟曾经努力过,也不后悔。因为有了坚定的决心,就特别能吃苦。那一段时间每天清晨五点钟起床、跑步,背单词、做功课。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年初,凭借优异的托福、GMAT成绩和出色的申请论文,她所申请的国内外商学院几乎都寄来了offer,有的甚至还提供半额奖学金。

 

一旦确定就读MBA,也就意味着辞职,放弃金饭碗以及体面的工作,开始无法预知的未来。她开始遭到周围亲友和同事的不解,父母也表达担心“都到谈婚论嫁的年龄了,怎么非要辞职去读书呢?”但是,他们也知道,只要张恕下定决心要做的事情,很难让她再改变决定。

 

就这样,她不仅辞职回归校园,还选择了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华盛顿大学。那个时候单身、漂亮的高挑美女,对于需要出国留学签证的人来说基本上就等于拒签。准备去申请签证的张恕被很多人认为肯定去不成美国。但张恕说,不试试怎么知道。结果她凭借出众的表现轻松地拿到了签证。

 

挥别西雅图 享受长江

 

2004年秋天,张恕拖着行李降落到美丽的西雅图,开始了华盛顿大学预科课程,逐渐对美国社会有了直接的感受。她很快发现,大多数华人在美国无法完全融入西方文化,他们的生活现状并不轻松,对未来忧心忡忡。而与此同时地球的另一端,中国市场迅猛增长,外资趋之若鹜,发展最快的一线城市,各行各业都有很大发展空间。

 

“我的未来真的在美国吗?”张恕重新陷入了思考。这段时间,她的脑海中开始多次浮现“长江商学院”这个名字,直到它变成那个最终的答案。

 

走进长江之前,张恕好像一直“一个人在战斗”。当她进入长江,立刻深深地感受到,融入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中。

 

MBA课程的教学安排紧凑,分分秒秒都有新鲜的营养。同学们几乎每天都要学习到深夜,第二天再打起百倍的精神走进课堂。张恕现在还记得那年冬天的夜晚,小组成员一起讨论案例,上海的冬天没有暖气,六个同学挤在一间宿舍的木板床上,披着厚厚的冬衣,腿上盖着被子,端着各自的笔记本电脑,激烈地一起讨论小组作业。现在回想起当时一起做作业的“苦日子”,她心里依然觉得温暖。

 

14个月的学习一晃接近尾声,短暂的学习生活带给张恕的是满满的收获,读书期间所学到的管理知识和思维方法不仅让大家都能自信满满地面对未来;同学之间那份值得一生珍藏的情谊,更成为支持自己一路前行的精神家园。

 

放弃咨询 结缘时尚

 

时光飞逝,毕业临近,大多数同学对投资银行和咨询业的挑战趋之若鹜,张恕则对奢侈品行业情有独钟。对她而言,选择这个行业可谓水到渠成——自小受到的艺术熏陶、对时尚的敏锐触觉注定了她和这个行业有缘。虽然之前已经得到美国一家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的工作聘书,但是国际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集团 (LVMH) 来到长江招兵买马,张恕在数轮面试中一路通关,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于是她婉拒了美国企业的盛情邀请及丰厚薪酬,毅然选择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领域,对张恕而言是兴趣使然,更是心之向往。

 

提到奢侈品,人们联想到的往往是财富、地位和权势。对此,张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真正顶级奢侈品好像艺术品,它的真正内涵是艺术价值。经营奢侈品的美妙之处,是和懂得欣赏的人分享对艺术的见解。”

 

奢侈品行业是一个追求完美的领域,每一件产品设计,每一个店面布置,每一个服务环节都必须追求完美,置身其中的从业者更需要追求完美。虽然在光鲜的背后,往往是常人难以体会的辛苦,然而对美的追求让她坚持了下来。艺术的推广注定是要靠细节来完成的。在奢侈品零售行业,任何细节都被要求到了极致。好在张恕天性细致敏感,对细节向来一丝不苟。

 

进入路易威登( Louis Vuitton)公司,张恕被派驻到北京环球旗舰店。报到上班的第一天,张恕不记得自己楼上楼下跑了多少趟楼梯,一天只喝了几口水,这份工作对一个人的脑力和体力都是巨大的考验。一个月下来,原本清瘦的她又掉了9斤。

 

十年前,大部分国内奢侈品门店的面积平均不过几百平方米,人数不超过20人。而刚刚扩店重新开张的路易威登环球旗舰店,营业面积达2000平方米,上下三层,全部员工达80多人,在当时的国内尚属罕见。运营这样一家旗舰店,对于进入中国不久的路易威登也是一项全新的挑战,需要经历一个实践摸索的过程。而张恕在长江学到的管理知识和思维方法有了可以施展的平台。无论是库存管理、销售激励、客户关系管理,还是培训规划、人员管理和服务流程,在她的积极组织、参与和精心梳理下,路易威登环球旗舰店的运营日渐规范明晰,各种管理制度应运而生,业绩蒸蒸日上。

 

张恕并没有满足在一家奢侈品品牌的实践和成绩。机缘巧合,她之后选择加盟国际顶级时装品牌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从开始的店铺经理逐步晋升为北方区区域经理。

 

无论身为店铺经理,还是作为区域经理,张恕认为管理者也必须是践行者。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同时,好的管理者要像个医生那样能准确诊断出问题并且解决问题,要像个教练一样培养督导团队,要像个知心姐姐一样给予团队正能量,增强凝聚力…不仅要让员工的身体跟着管理者前进,更要让员工内心跟着管理者前行。几乎所有与张恕共事的员工都有相似的感觉,她能够读懂大家的心。

 

与心共舞 坚定前行

 

如今,面对国内奢侈品行业从之前井喷式发展进入相对低谷期,作为中国奢侈品行业发展变化见证者和践行者,张恕对这种变化显得很冷静:“象任何其它行业一样,奢侈品行业也会遵循自身的规律。随着未来人们对个体自身的关注,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也会越来越强烈。购买使用奢侈品是人们对于高品质产品、高质量生活追求的体现。可以肯定,经过调整,过去迅猛扩张,井喷式发展的中国奢侈品市场一定会进入更为良性健康发展的轨道,个性化服务、品牌忠诚度、认可度的培养将主导中国未来奢侈品行业的发展。”

 

张恕一直停不下自己的脚步,但她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工作狂”。面对工作的辛劳,张恕无怨无悔,甚至为当初的选择感到庆幸。回眸长江的日子,她不时流露出眷恋之情。“如果没有长江,我就不可能有职业的转换,更不可能在奢侈品行业中追寻自己的梦想。”因为有一颗不肯安于现状的心,坚定地追寻着自己的内心,使得她能够不停地走下去。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