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求变︱黄开华:让一望到底的人生转个弯

2015年05月07日

南开大学傻傻菇凉/大型外企HR,我要改变!/08年长江MBA,停下来思考方向/加入对冲基金潮流,助力知名基金更上一层楼。

 

——黄开华一段“自嘲式”自我介绍

 

高中理科成绩更好,大学却读了文科专业,最后又在4年时间里面修读了法学和经济学两个学位;大学毕业了,第一份工作是采购,又被挑选去做了集团HR;工作稳定了,又动了折腾的念头,想到这些,开华说,自己的人生中有很多有意思的转折点。

 

很长一段时间,开华都乐呵呵地做过自己的外企白领生活,职业发展一路顺风顺水。直到2008年,她决定到长江折腾一番,造了自己的反。

 

找寻另一种活法

 

所有人都觉得MBA毕业后,开华会继续沿着人力资源方向发展,毕竟她干了七、八年。但她的选择让人出乎意料——进入对冲基金做市场:“我的兴趣在金融行业,不在人力资源。”有人说她在长江的14个月和康奈尔的半年交换学习中学会了取舍,找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东西。

 

进入长江后,开华首先做的是了解自己:热爱金融行业、乐于分享、擅长沟通,需要将这三个因素融为一体,定格自己的新职业。金融和资本市场方面的课程,她觉得学习起来“很容易、很喜欢、很有意思”,这个行业简直是她职业规划的不二之选。

 

开华说,“长江教会我的不但是知识,在这里我感受到世界是如此的丰富,人有很多种选择、很多种活法!”

 

很多人毕业后涉足新职业领域都有磨合期,开华的这个阶段相还算好过。在对冲基金做市场,需要用简单语言呈现复杂产品的强大沟通能力,又需要有全面扎实的专业知识做支撑,这正是开华的强项,她甚至还调侃自己是个入行不久的“老人”。的确,开华成长得非常快。“这跟长江有很大关系。在长江的学习,让我具备了面对新事物快速学习的能力,同时也让我更有章法去调动一个团队做事。如果你能够更扎实去做一件事,成功就会更快,”开华说。

 

要的就是这个“Feel”               

 

长江的学习不限于课堂之上,走出去学习是大家必须要做的事情。DCP项目(多元化咨询项目)是长江最具特色的校外实践项目之一,开华一连参加了两个。

 

鉴于曾经积累了丰富的人力资源经验,开华先是在长江DCP项目中接下了汉庭的一个人力资源项目。项目完成得不错,但是开华还是感觉不是心中的最爱。这时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的DCP项目缺人手,开华紧急加入“救援”,再忙再累开华就是觉得前所未有的“舒服”——原来,这就是Feel。

 

长江的游学项目是开华非常喜欢的一段经历。当时同学们兵分三路,开华加入的小分队前往香港和新加坡调研,所有队员们都对金融行业情有独钟。“我们拜访了ING荷兰国际集团、摩根斯坦利、惠誉、路透社、港交所,长江实业、SOS等很多家公司,所有行程都由大家安排。我们做了很多功课,像行业研究,调查公司情况、制定访谈提纲、回馈感谢信等。我们扎扎实实地考察到很多有价值信息,也确实开阔了视野。”

 

说起长江的事,开华开口闭口最津津乐道地还是同学。就是这样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成为了开华心里最为重要的“人脉”。去年毕业五周年活动,一声吆喝,班上来了30来个小伙伴。“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明白自己是谁,擅长什么,再去积累一些人脉。”

 

金融市场几番“磨”

 

毕业之后,开华顺利进入一家量化对冲基金公司,新的人生帷幕正式拉开。团队不大,但人员精悍,带领团队把管理规模从0攀升至十多个亿。开华的第二任雇主是一家老牌的阳光私募公司,她作为合伙人加盟担任CMO,迅速助力公司从30多亿元增加至60多亿元。

 

成绩的背后是坚持不断的辛苦努力,开华几乎跑遍了中国的沿海地区。前几年金融市场并不景气,很多创新金融产品并不为大众所知,她到处路演去做了很多投资者教育工作,这些经历特别能磨练人。那些年,开华的心态放的很平,在金融市场好好的“磨砺”一番。

 

“要彻底忘掉自己是MBA、忘掉是从哪里毕业的,磨练自己才是真实要紧的,”开华那时候留给自己就是“脚踏实地”四个字。

 

做基金募资和运营管理工作,开华体味最深的是两个道理,首先是如何说话。既然是销售,那就得能说,而且要说的靠谱——让客户能够听明白、想清楚。“我们要用客户听得懂的语言跟他讲,让他了解产品投资策略,了解基金运作,清楚风险收益在哪里。”开华不喜欢卖弄地说些让人听不懂的金融模型,她努力视图用最简单的话说出深奥的金融理论,把产品信息通俗易懂、简明准确地传达给客户。

 

第二是要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要把基金产品销售给客户,就必须得让客户信任你。怎么才能取得客户的信任呢?开华认为,一个是要做品牌,要像做奢侈品品牌一样建立基金公司的品牌,对于对冲基金来讲,业绩的稳定和运营管理的规范是品牌的根本保障;另一个是保护客户利益。销售常常会犯的错误是为了销售产品,有意拔高基金收益预期。“有些产品并非各种风险承受能力的人都能买的,要站在客户立场上分析,最大程度保护客户,及时和客户沟通,尤其是在投资业绩出现调整的时候主动和合作伙伴、客户进行沟通,这样信任关系才能持续下去”开华说道。

 

Follow your heart!

 

渴望挑战的人永远在追求新的挑战,开华的兴趣点就是始终在完成更有挑战性的工作。 “Follow  your  heart,”一直是开华提到的一句话。正值中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的机遇时代,开华希望自己能真正抓住资本市场的黄金时代,让自己在认定的选择道路上走得更远。 

 

          文/李一龙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