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求变︱林先华:创业未央

2015年04月24日

 

https://2014.ckgsb.com/uploads/201504/24/1429856836122260.png

辞职的理由有很多,但很少是因为工作得太舒服。这就是林先华的理由。

 

厦门大学毕业后,林先华加入美的电器,从海外销售业务员做到欧洲区域经理,待遇好,还能经常出国,是许多毕业生都很向往的工作。而林先华的想法是:“在一个公司工作五年后就会看到天花板,唯一没有天花板的地方就是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

 

为了这个梦想,他计划进入商学院“把自己的学识和视野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发展空间会更大。”当他向公司递上辞呈时,极为赏识他的上司,提出由公司出部分学费让他就近在中山大学读在职MBA,期间还可以继续工作。但林先华觉得这与他的初衷不相符,上学就得全身心的投入。“我追求的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是一个跳跃式的发展。”当时长江商学院刚成立四年,林先华觉得长江也是“一个创业公司嘛”。2006年,他从广东来到长江上海校区,跳出外贸的小圈子,融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天地。

 

林先华说,“长江给我最大的礼物是,在毕业后的工作和创业过程中,我既能弯腰去做最琐碎的杂事,也能够全面掌控公司的整体运营,而且我有信心能把公司做得更大。”

 

创业=风险+收获

 

0424_2.jpg2012年,林先华和合作伙伴成立了一家跨境电子商务公司,主要做海外B2C电子商务贸易,这是他从长江毕业后的第二次创业了。

 

因为也有了一些失败的教训,林先华放下“高大上的思维”,踏踏实实一点一滴从零做起。他们利用亚马逊、ebay 、速卖通等海外电子商务网站,将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卖给海外客户。刚开始,公司只有他和搭档两个人,他们就像贝索斯初创亚马逊时一样,自己接单,打包,寄快递。

 

“创业失败很正常。自信心受点打击也有好处。第二次再开始,什么都自己做,从来没去过的地方也要自己跑,”林先华笑着回忆2012年的日子。经过三年的发展,它的公司的营业额已近亿元。

 

像所有活着的公司都曾经历生死一样,林先华的公司也曾差点因为一家海外物流公司违约而夭折,险象环生。在那一个月中,他们的ebay信用评级急速下降,许多客户弃他们而去。

 

在危机的时刻,他几乎没有什么犹豫的时间。林先华立刻把所有货款退给买家,虽然他知道这样的做后果有可能是颗粒无收。他的诚信赢得了eBay的谅解,虽然资金被冻结半年,但辛苦经营起来的公司账号得以保存,信用评级慢慢回升。林先华对创业的挫折很看得开,“没有死过的公司根本做不大。”公司和人一样,只有经历过磨练,才能变得更强大。

 

如今,林先华的公司已经拥有50多名精通英、法、德、日等语言的员工,客户遍布全世界,每年的销售业绩都以翻一倍的速度增长。但他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他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回头去做第一次创业时做的事,建立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并最终实现上市。 “我觉得我的能力还能做更大的公司,更大的事业。”

 

从公司初建开始,读过MBA的林先华“就是按照大公司的标准去做”,而不是像小作坊、个体户的方式做事情。所有员工都有健全的薪酬福利;团队伙伴之间充分信任,责权分明,“合伙制是一种很有有效的创业结构”。这种管理模式最大化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提高了企业的发展效率。

 

有的人从可预见的未来中获得安全感,林先华则是对探索未知、驾驭未知更感兴奋。“如果我现在就可以看到自己60岁、80岁的样子,那么人生真的一点意思都没有了。”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