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求变︱毛圣博: 爱科技 爱投资 爱生活

2015年04月13日

“他们诚实善良,说到做到;他们心态极佳,身体健康;他们思想活跃,谦虚好学,独领风骚;他们敢闯敢拼,同时信奉‘JUST DO IT !’和‘Impossible Is Nothing’。”

 

08毛圣博.jpg这段文字写于三年前,节选自一篇名为《如何做一个靠谱的MBA》的文章,是毛圣博读书时的热情之作,后来发表于长江MBA十周年纪念特刊上。“靠谱”是毛圣博一直要求自己最起码要做到的。文章中把“靠谱”做了一个很有层次的标准划分,呈现极其清晰,读者很容易对号入座。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他好似用写代码的方式完成了这篇文章。毕竟,他曾经苦虐过C++、做过码农,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探究逻辑和本质成为他不可分割的思维方式。那些准备申请或者在读MBA的同学,不经意间看到文章,还会禁不住对照其中的文字,看看自己到底做到了几点。

 

像写程序一样做投资

 

毛圣博原本的人生理想,是写出运行在全球无数的PC上的代码。但他后来慢慢发现,程序员的圈子实在太小。2008年,他进入长江学习以寻求转型。毕业之后,他先加入启明创投,在风险投资领域重新出发,并以出色业绩升任启明创投副总裁。2015年10月,毛圣博以合伙人身份加盟熊猫资本,和李论、梁维弘(MBA 2008级)、李心毅(MBA 2008级)一起,构成这家初创风险投资公司的新锐GP管理团队,开始了人生的又一次飞跃。

 

每一个投资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投资方式,毛圣博则喜欢像一个程序员那样来思考投资问题。

 

可穿戴设备项目现在炙手可热,人人视其为商机,是未来发展趋势。但在做了多年程序员的毛圣博眼中,它们类似计算机程序中的一个函数。毛圣博觉得,做投资与写程序就是一件事,它们的“理”是通的。

 

他说,“程序就是输入输出,输入的变量多了,输出的变量也会多。风险投资也是如此,输入的信息多,就能拿到更准确的判断结果。”

 

无论是写程序还是做投资,其实都在追求同样一个目标:价值。程序员试图以自己的程序语言描述世界,使生活和工作变得更有效率,价值自然从中而产生;投资对于价值的追求自不必多言,凡是有价值的必是投资所追求的。

 

从寻找“冲浪者”到成为“冲浪者”

 

雷军的 “风口上的猪” 理论影响过一大批人,毛圣博也是其中之一。他的投资生涯是从参与投资小米开始,见证了小米从无到有,到成为全球发展最快、估值最高创业公司的整个过程。

 

“假设当时没有小米这家公司出现,又会是谁?该如何去发现?”毛圣博花了几年反复思考这个问题。“风险投资更像是冲浪,在适合冲浪的海域(国家),浪终归会来,可能大浪十年来一次,中浪五年一次,小浪两三年一次。你要做的是在浪快要起来的时候发现浪,然后找到能够站到浪尖上并坚持最久的弄潮儿,”这是毛圣博对于风险投资职业的理解。他确信大浪来了,肯定会有人冲上去,而风险投资人的任务就是要找到这个人,而后推波助澜。

 

卓越的投资人常能寻找到优秀的冲浪者,这让毛圣博为之骄傲和自豪。可遗憾的是自己却从未“冲过浪,下过海”。2015年,毛圣博毅然决定“下海冲浪”,让人生不再遗憾。

 

10月19日,熊猫资本正式宣布毛圣博加盟熊猫资本,出任合伙人,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创业者。和两个同班同学在一起,毛圣博觉得他们是“合得来,很靠谱,可以一起吵架的朋友。”

 

在未来,毛圣博仍将着眼于智能硬件、技术等领域,同时也会兼顾互联网、消费等方面,与熊猫资本一起继续成长、超越自己。如今的创业让他更具优势,他不仅给企业投资,更能以一名创业者的角度思考创业者、理解创业者,并为他们排忧解难。

 

投资、科技与生活

 

“投资在推动科技的进步,从而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反之,如果你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向往更美好生活的人,可能可以做更好地投资。”在毛圣博眼中,投资和生活也从来不是硬币的两面,最顶尖的风险投资人一定首先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

 

现代人的生活已经完全离不开手机了,手机俨然成为了一个信息中心,产生了大量的低头族,每天花数小时在手机上。即使这样,毛圣博还是相信未来手机会消失,因为他深信科技应该让生活更简单、更自由,那么终极设计目标一定会智能到让用户感受不到它的存在,更不用花那么多时间在交互上。比如支付不用带钱包,甚至不用输密码,可以刷脸。买电影票、订机票这些琐事你都不必自己花时间,直接跟你的语音秘书直言详细需求,它会自动帮你搞定。基于这些对未来的判断,他投资了Face++(人脸、物体识别),云知声(语音识别)这样的人机交互技术公司和云计算公司七牛云存储。

 

毛圣博从骨子里就是这样一个不折不扣的狂热科技迷,他一方面相信人类可以通过使用更清洁、可再生的能源来减少污染、降低资源损耗。另外一方面,他也担心生物基因技术的发展可能会让隐性的人类社会阶层扩大到物种级的差别。(循环:有钱人花钱改进后代的基因->后代更聪明->可能更有钱->继续改进其第二代的基因->基因差距拉大)。

 

投资、科技、生活,你更爱哪一个?在毛圣博看来,其实是一件事情,他不用刻意地把投资和生活区分开来。他的生活离不开科技,科技又是他投资的重点领域,放在一起才是他生命的全部。

(文/李一龙 编辑/Mara)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