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新生掠影︱徐静波:静水流深,波澜千里

2014年11月15日

儒雅、淡定是徐静波(Tony XU)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应该是职业经历和个人特质相互交融的沉淀。大学毕业后,静波一直在世界500强从事财务工作,加入长江前已经成为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简称ACCA)的会员,是一家知名外企的财务经理,管理着包括韩国、日本、台湾十几家合资工厂的总账和报表工作。做财务或许不是他少时的梦想,却仿佛是命运为追求人生平衡的他量身定做的选择。他也一直乐在其中。

 

当被问及跨越稳定、攻读全日制MBA的原因,静波的回答是:“来长江读书,是馈赠给过去那个拼搏的自己最好的礼物

 

他从来没有为花14个月读书这件事做任何职业习惯性的投资回报分析。读长江不是为了毕业后能拿回多少,静波希望自己“尽情享受”读书的过程。“它(这个过程)可以让作为普通人的我收获大量客观新知,能和很多优秀的人相知相交…这将是人生最宝贵的、无价的财富。

 

公益财务培训课堂上的徐静波(左)

 

部分报章里的长江,曾让申请过程中的静波有短暂的犹疑,直到他有机会走近长江的校友和老师,感受每个人学习和做事的方式,最终确定长江就是他想要的“礼物”。静波说,“我看到的长江,每个人在用心学习和做事,彼此无私互助,对长江共同的向往和认同,让大家有着天然的chemistry(化学反应)。”

 

长江的学术氛围,尤其是体制外商学院独立的声音,也天生贴合着静波的期盼。随着新鲜知识的不断叠加,他仿佛在每一节课后都能觉察自己的不同。“我接触财务十几年了,但上课时还是跟着会计教授学到很多。那些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模棱两可,在课堂的深入浅出后更加明了。相信其他人会和我有同感。”

 

和同学们每天简单而充实地生活在一起,重温锦瑟年华,感受岁月静好。对于追求人生平衡的静波,这样的一份礼物为他做好了下一次风雨兼程的准备,也注定将延续它的“神奇”给更多人带去平淡却贴心的馈赠 -- 他希望未来利用自己的财务知识和经验,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的发展。

 

“我国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营销等方面都已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但在财务素养方面普遍落后于西方。这也是很多中国企业无法做大做强的重要原因之一静波说。入学前他已经在做很多财务知识的推广工作:他与公益组织一起,通过捐赠自己的知识技能,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募集学习用品;他兼任国内著名财经院校国际会计师专业的老师,把专业知识和个人成长感悟传递给年轻的学生…他希望可以找到一条道路,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财务知识的巨大价值,把枯燥的财务内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从中获益。

 

人生不只是用分秒来度量,更是在一念一念之间。念念平衡,静水流深,方能波澜千里。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