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新生掠影︱陈琼:琼枝玉树 兼善天下

2014年10月23日

孔子云,行仁不必好高骛远,从自身做起,再推己及人。被亲友形容为“治愈系”乐观派的陈琼(Olina),身上没有丝毫咄咄逼人的气息,只有邻家女孩的安静乖巧,和默默照顾他人妥帖的温婉。从小手拉手的互帮互助,大学踽踽独行的山区支教,再只身去香港公益组织探访“取经”……仿佛有一个声音不停地在牵引着陈琼寻找心之归属。

 



 厦大本科毕业后,陈琼先后在四大和私募做风险内控和财务投资工作。那时的她总会问自己,究竟什么样的生活是自己最想要的?从小学开始,她每年去山区参加小朋友的手拉手活动,再大一点做社会志愿者,参加中国青年创想计划(ThinkBIG Initiative)等公益项目。每当走近贫困山区的孩子,看到他们眼中闪动着的生命的光彩;每当和公益伙伴们在一起,为克服各种环境困难用尽全力,她觉得那个自己“身心纯净”,整个人都是快乐的。就这样,在毕业四年后的2013年,陈琼成为格莱珉基金会(Grameen Foundation)的社会绩效顾问。

 
格莱珉基金会由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牵头创办,在世界各地推行建立社会型企业的理念。作为该基金会的中国唯一雇员,陈琼开拓了国际红十字会、宜信等等合作伙伴,推广使用贫困积分卡和社会绩效评估体系,覆盖青海、甘肃、内蒙等地区超过一万户贫困家庭,使这些地区的扶贫工作得以高效进行。

 
要让公益组织发挥最大的价值,让最贫困的人们有机会摆脱贫穷,必须调用商业智慧去解决社会问题,”陈琼说,这也是她决定攻读MBA的原因。投身公益事业要有强大的内在。要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公益践行者,决不能抛弃商业知识和背景,更需要提升个人领导力。一个偶然的机会,陈琼看到了《长江公益年报》,她和长江的缘分由此开始。

 
进入长江后,她时常被身边同学的才华和激情所感染,“很享受这个大家庭,”她喜欢在大家的热火朝天中做温柔的粘合剂,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自己的手。陈琼说,“不是每个人都一定要站在聚光灯下。成功的团队更需要好的配角。提供服务和支持是我的长项,我希望自己的队友更成功。

 
如果允许我们用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划分两种不同的人生观,它们应该是相互支撑的,理想主义的乌托邦需要现实主义实干精神的捍卫。对公益的执着,让陈琼愿意积淀;对队友的珍视,让她甘愿奉献。站在舞台上闪耀,并不是人生唯一的答案。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