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张惠: 知行合一 美蕙共济 | 三十而变

2014年09月18日

— Theory Meets Practice

 

读MBA的平均工龄是五年左右,而张惠是工作十年后才决定读全日制英文MBA的。“那个时点不错,碰巧又遇到了长江。我对自己说,如果不去试一下,怎么知道不行呢?况且,再不去读,这辈子可能就没机会了。”

 

 

身为长江MBA资深校友,张惠(Connee )爱打比方称自己是“长江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每次决定要推出新产品和解决方案,Connee会不自觉地“取势、明道、优术”,这早已成为她习惯思维方式的一部分。

 

这六个字是长江人最为熟悉的校训,可人们获得对它真正意义上的理解,几乎全部都是在毕业重新杀入市场之后。

 

 

知行合一

 

赛柏电信发展初期,Connee经历过大部分初创者同样的困顿——没日没夜忙碌却无法换来公司的显著发展。“读书所学在刚开始的时候大多停留在概念理解层面,只有经过实践历练后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

 

身处香港这个连接着中国和世界的地脚儿,Connee敏锐地感到华企,特别是私营华企向全球发展不可阻挡。经过一番周折,在长江创业文化的熏陶下,通讯行业出身的她成为了长江MBA 海外创业的“港漂”一族。‘取势’中国企业的海外崛起,她将赛柏电信定位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利用领先的NFV 和SDN技术,为跨国企业提供网络信息系统全球运营管理方案,致力于成为 ICT 领域“全球企业云服务定制化解决方案运营专家”。

 

2011年开始,赛柏电信加快海外市场开发和拓展。当时公司在香港办公室只有几十号人,大陆一百多人,这么小的团队,在全球市场上如何才能立足?怎么才能做好覆盖全球多个区域的项目?

 

Connee率领香港的同事们和五十多个国家的ICT 领域同业开展合作,不管客户的业务走出去到哪里,赛柏就把服务跟到哪里。“不管是哪里的合作伙伴,都是想多一点生意。我们给自己贴了个标签,赛柏是中国的,要顺应中国的崛起,服务走向海外的中国客户。所谓‘明道’,就是明白商业的道理,和供应商保持双赢,这样我们的生意伙伴将遍布世界各地。”

 

赛柏刚刚进入一个新的国家时只发展了一个合作伙伴,服务整个国家的赛柏客户和用户。当某个国家生意越来越多时,就在当地发展第二个合作伙伴。Connee说,“项院长提到的很多概念,全球视野、链条对链条资源整合概念等,这个时候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给了我自信和胆量,一步步扎实深入海外市场,”Connee说。

 

为了克服跨文化沟通难题,Connee在香港招聘最有经验的人。她说,“长江的一些东西已经融入到我的骨子里去了。看看长江的发展,项院长一开始就寻找最优秀的教授授课,才有了长江的成功。同样,肯定很多区域的市场是我不懂如何运作的,所以我也需要最好的人才来帮我。”

 

每找到一个合适的人,Connee都觉得非常幸运。她说,看起来我是整个团队的负责人,其实是他们在管理,我从旁协助,让彼此优势互补。项院长经常强调梦想的力量。我们就有这样的梦想,并且很执着。赛柏是在一个梦想下,将大家团结起来,一起去做事。

 

在短短近九年来的时间,赛柏电信在全球50多个国家拥有了数百家合作伙伴,为全球几千家跨国企业用户提供“全球网络解决方案和高端企业云运营管理服务”。 “如果没有长江的学习经历,我恐怕很难在国际市场上运营和管理这样一家公司,这极其需要在复杂市场环境中清晰思考和准确判断。”

 

 

以前没想过创业

 

回想十年前坐在长江课堂里讨论case的情景,Connee说,“那是十四个月天天打鸡血的日子,积攒了一辈子都用不完的激情和活力。”

 

Connee以前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创业,刚毕业时她还曾尝试转换职业轨道,先后尝试过风投和教育行业。但创业好像是冥冥中命运给她的安排。长江上学时,与创业有关的课程和分享活动,她总是很感兴趣。到明尼苏达大学交换的半年,她选修的课程全都是创业方面的。“这是个充满不确定的选择,会有很多困难让人想放弃。但我很幸运,长江和校友给了我很多帮助。”九年来的时间走过来,Connee说她困难的时候会想到长江,校友们在她困难的时候给了很大的支持。

 

现在的Connee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她常常想的是:怎样回报那些帮助她的人。“当个人发展到一定程度,关注点不该只是财富,企业价值和社会责任感更重要。这么多的客户、合作伙伴、同事和股东,这么多给了我信任和支持的人,他们才是我最大的动力。”

 

2013年11月,Connee返校再次见到了项院长。“毕业这么多年,我更能理解他带领一个商学院走向全球的用心良苦。自信和坚持比什么都重要,长江给了我拓展全球市场的自信,并教会了我,怎样整合全球化资源,来积极实现企业的价值。”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