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有机食品是下一个蓝海

2014年09月05日

— 长江MBA2012级校友程曦

 

从“网易猪”、“褚橙”再到“柳桃”,越来越多商业大佬开始纷纷布局生态农业。如今,很多资本也开始大手笔地布局大健康产业,而这一切都源于生态产业的发展前景。

 

 

“最近几年,从政策到资本,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生态农业和特色农产品经济,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到,石油农业对我们的生存环境和食物安全带来了几乎毁灭性的破坏。”上海源臻堂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曦在接受《CM华夏理财》的采访时,颇有感触地告诉我们。

 

成立一年多,源臻生态食材网(www.yuanzhenwang.com)获得了AMT集团的战略投资。或许,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程曦的观点,越来越多的人会开始关心是否吃得健康。而主要从业经历在互联网及IT领域的程曦,为何会把互联网和有机食品相结合作为自己的创业方向,则来自于一系列的机缘巧合。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主修自动化控制专业,在校期间辅修了市场营销的第二学位。毕业之后,程曦进入H3C这家IT行业的知名公司,从事海外市场部产品经理的工作。任职期间,程曦多次获得晋升,被外派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筹建当地的分公司。“毕业之后的五年时间,我大部分时间不在国内,因为工作关系,去了一些不同的国家工作和生活。这些经历很有意思,开拓了视野,培养独立性和适应能力。工作之余,由于没有国内那么热闹,也容易养成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几年时间下来,我从不会游泳到通过国际潜水协会认证成为一名潜水救生员,养成长跑的习惯,开始尝试跑马拉松。热爱美食,曾经在周末开几个小时的车从吉隆坡往返马六甲去找一碗最正宗的海南鸡饭… ,”

 

虽然在工作中快速成长,程曦还是希望获得更系统更全面的对商业的学习。2007年,程曦申请了长江商学院英文MBA项目,在校期间表现突出,被选拨前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交换学习半年,毕业后加入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海外业务部, 负责品牌推广和海外业务拓展。“原本是想通过商学院的系统学习提升职业发展,但在学习过程中,尤其是在湾区硅谷学习工作的这段经历, 在我心里埋下了创业的种子,和同学朋友聊天,最热衷于谈论的就是与互联网相关的商业机会。所以,在这种氛围之下,你就会不自觉地开始观察市场,思考一些创业的点子。”

 

2010年,程曦离开阿里巴巴的国际业务部,回到上海,开始创业之前,程曦做了一段时间投资,接触了一些与有机食品、有机农业相关的项目。“这个过程让我加深了对有机食品的认识,包括有机食品的认证标准及流程、主要的销售渠道和模式,以及有机农业技术等方面,可以说对当时有机食品的产业链有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认知。”

 

用互联网的模式推广和销售生态农产品,从去年开始,一些生鲜电商、农产品电商, 社区电商及几大平台都开始进入这一块领域。在程曦看来,有机农产品用电子商务的方式销售还是有几个非常难以突破的瓶颈,比如,配送到户的冷链物流的体系、农产品的标准化和具有公信力的有机资质认证等,目前也是整个行业发展的瓶颈。“因为不成熟,所以才存在创业的机会

 

与很多电商平台不一样的是,源臻网在生鲜宅配业务上并没有快速扩张,目前主要还是服务于上海和华东地区的客户。“我们没有盲目追求扩张的主要原因是,在上海,我们拥有的通过国际权威机构有机认证的蔬菜基地和到户的冷链配送体系,这在其他城市很难快速建立。如果使用保温箱和化学冰袋来运输,在配送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品质问题。但我们已经有近40%的销售额来自于其他城市,非生鲜类的有机食品及进口食品很受欢迎”

 

“另外一个差异点是,源臻网没有一开始就主攻B2C 市场。消费者网购已经养成了比价的习惯,但一颗菜好不好,不是仅仅通过照片和文字描述就可以区别的。农产品的非标准化导致低价竞争很容易出现劣币驱良币的结果,违背了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初衷。我们先做了企业市场, 针对企业高管福利,生态会务,商务伴手礼及员工关怀等提供一些比较有新意的产品方案和便捷的服务。很多收到我们生态食品卡的客户也会打电话来咨询,成为我们的购买客户。在积累了数百个企业客户及丰富的产品供应体系后,再逐步发展家庭会员,这样会员的转换率和稳定性就会高很多,公司也可以在盈亏平衡的情况下稳步发展。

 

我个人的感觉是,中国目前与消费相关的健康产业的增长是在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点和生长周期里。”而处在大风口,或许是促使很多创业者决定在这个领域创业的根本原因。

                                                                                                                     

Q&A

Q:《CM华夏理财》

A:上海源臻堂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Q:作为初次创业,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A:初次创业,尤其是职业经理人转型创业,需要在思维模式上做比较大的调整。很容易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需要不断的思考模式和方向,有的时候如果方向错了,无论怎么优化运营都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

 

Q:源臻堂的未来发展方向?

A:未来,我们主要希望做好两个事情:一个是挖掘更多的好产品。在选品上,生态有机是一个重要的维度,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选品维度。正宗的产区是食材的重要属性,不仅仅在中国,在世界范围都是,发掘更多来自源头的好东西,以优异的品质和实惠的价格让更多的生态好产品走上我们的餐桌;另外一个是在生态农业领域,通过我们已经积累的销售运营经验,针对生态农产品品牌打造“渠道+服务”的模式。对于好产品和好产区,源臻除了作为一个拥有优质客户群体的销售渠道来合作,我们还可以为农产品源头企业或地方政府提供以生态品牌打造为核心的互联网整合营销方案,帮助好的产品迅速通过互联网渠道进入市场,在产品开发能力和营销运营能力两个方面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文/方菊)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