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王胜地:血海搏杀

2014年08月21日

 

王胜地(中)与MBA同学

 

2012年,进入长江商学院读MBA,身为班长带领49名同学,举办首届长江MBA世界经济论坛。

 

2013年,到美国康奈尔大学做交换,期间创办了在当地华人圈里颇具影响力的“纽约中国论坛”。瘦了20斤,每天睡眠时间只有3个小时。

 

2014年,回国后与合伙人樊喆、崔翔分享“爸爸经”,圈定中国家庭对高水准纸尿裤的强烈需求,创立互联网母婴品牌——“爸爸的选择”。

 

这个爱“折腾”的老男孩一刻不停,且步伐快得惊人。

 

中国人蜂涌到国外购买日用品的现象,让王胜地有点小刺激:“为什么一定要远渡重洋买外国货?只有一个原因:我们的品质不够好!”从康奈尔大学留学回来后,北大化学系出身的他,就开始把目光投向品质日化领域。具体地说,婴儿用纸尿布。

 

中国纸尿裤“品牌”有1000多个,但是加起来也占不到市场份额的20%,大部分国内消费者选择国外品牌购买。王胜地说:“我们要做出一款能够真正让中国父母放心使用的纸尿裤。”

 

2015年初,王胜地卖掉了北京的一套房子,而另外的一位创始人崔翔也放弃了法国阳狮集团200万年薪的工作,再加上有自主创业经历的樊喆,一起创立了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同时,王胜地还找到了同为北大校友、曾经在宝洁担任产品设计师的曹倩来负责开发、设计产品。

 

为了设计更好的产品,王胜地带着他的技术团队成立专业的研究室,闭关10个多月来搞研发,他们用最挑剔的目光在美国选择了优质木浆和医用胶,在德国选择魔术扣,在日本选择高分子,在韩国选择橡胶筋,加上自主知识产权的7项专利,制作了“爸爸的选择”品牌拉拉裤、纸尿裤、湿巾和纸尿片等系列产品。王胜地说这叫“越挑剔、越满意”。

 

创业维艰

 

成熟市场的激烈竞争让很多创业者望而却步,但这无法阻挡这个北方汉子快速前进的步伐。

 

中国母婴产品的市场竞争是极为激烈的。一大批垂直电商平台闯进这块领域,BAT大佬也在后面虎视眈眈。“这里已经不是红海,而是一片血海。只有最强的鲨鱼才能在血海生存。”

 

刚开始成立的“爸爸的选择”商业模式并不清楚,犹如其他的电商一样在线上持续烧钱,效果并不如意。王胜地找来CMO崔翔商量,在前有狼,后有虎的境地之下,“爸爸的选择”要想成功必须有惊人之举。

 

2015年6月,“爸爸的选择”登上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纽约时代广场,推广关爱母亲、尊重女性的理念,次日便获得的《波士顿邮报》等国内外200余家媒体的曝光。

 

线下地推,CEO王胜地化身UBER专车司机,在儿童医院门口免费接送宝妈们回家,并赠送纸尿裤等婴儿用品。领到纸尿裤的宝妈们纷纷把消息发到朋友圈里,帮“爸爸的选择”做广告,这一下子为“爸爸的选择”在妈妈圈中赢得了口碑。

 

一个“快”字是王胜地金字招牌。他说,产品要试新、试错,企业要不断调整方向,‘快’就是不二法门。王胜地一次次快速试错,并从中找到生路。飞速发展的“爸爸的选择”,正在成为国产母婴品牌的佼佼者。新产品一上线就备受好评,搜索热度一度超过老牌纸尿裤日本花王。

 

王胜地认为,成为国产第一只是“爸爸的选择”第一阶段的目标;接下来是要和国外品牌厮杀,夺取国内市场份额;他的最终梦想是建立起一个世界级的日化企业,让“爸爸的选择”走向国际。

 

成功的创业者总是既有理想,又有商业头脑。王胜地说,在北大的学习经历让他树立了人生信仰,长江商学院则锻炼了他的创业思维。

 

创业是一个经常在校园被提及的词。“有意无意间,长江在我们身上种下了‘创业’的种子和基因,很多人必然走上创业的道路。”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