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叶文亦:文亦之道 | 三十而变

2014年06月16日

2015年9月,深圳泰邦大厦、三诺科技大厦、航盛科技大厦等高端写字楼的大堂,出现了一排颇具“科幻感”的柜子,让人不禁眼前一亮。这就是叶文亦打造的O2O平台小檬云站。

 

短短10个月,小檬云站铺设到深圳最高档的几十个地标写字楼内。创新的“全周餐”,周一周五由专业主厨搭配好美食,健康是内涵,还有时尚幸福作伴。尽管要提前一些预定,仍无法阻挡人们对它的热情。

 

该模式在国内外还没有完全相同的竞争对手,叶文亦的团队稳居市场先发优势。叶文亦说,创业者要“跳出固有现状,在动荡中寻找和创造一种新东西”。

 

创立小檬云站之前,叶文亦在复星瑞哲作为投资人全程参与复星瑞哲当年最为重要的长园集团和广田控股投资案,这两个超过10亿的投资以及多样的资本运作案子当年轰动投资界。在投资圈的工作经历,让叶文亦得以深入了解许多行业,有幸结识了自己的创业伙伴。除他之外,小檬科技的创始团队还有珠三角传统制造业大咖,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明星。在经过团队数不清的讨论后,以一、二线城市的中产消费群体为目标的小檬模式,在大家脑海中明朗起来。

 

以便利和高颜值的智能盒子为基础,以美食为媒介打通从厨房到消费者身边和心里的渠道网络是建立全新营销和交易平台的第一步。通过小檬云站外送的美食,都经过严格的质量把控,并装在统一设计的“逼格”很高的小檬Q盒内。为了树立差异化服务形象,叶文亦专门聘请大师级获奖设计团队,为小檬云站构设极具设计感和品质感的外观形象。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满足高端白领对品质生活的追求,结果,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第二步小檬云站会根据城市中坚人群的需求逐渐引入更多的高品质产品,小檬云站还可以被想象成魔术师的帽子,变出任何让人们欣喜的事物,这使它成为极佳的打动优质消费群体的营销平台。上线不到半年的小檬科技,就已经基本实现较好的财务表现,靠的就是这种极具创意的营销模式。

 

身为一家初创公司的CEO,叶文亦要负责产品开发、云站落地、员工招聘、融资等大大小小事务,即是调兵遣将的将军,也是冲锋陷阵的士兵。“这和销售、投资完全不同,投资是做好战略让别人去执行,创业则是拿着显微镜去实践自己的战略。”

 

叶文亦2001年从天津大学毕业后,道达尔(Total Petrochemicals)和三星 (Samsung Group)等跨国公司担任销售经理和地区市场负责人等职位,每年为公司创造数亿元的销售业绩。到长江读书后,叶文亦对投资萌生兴趣,2013年1月拜长江的校友硅谷天堂总裁杨伟强为导师,从此走进投资领域,参与到复星瑞哲最重要的长园集团和广田控股投资案中。与投资界大鳄和上市公司老板们不断沟通,让他产生了一种信念,“把握时机、掌握资源、拥有勇气,我们都有能力和时代对话。”由此坚定了他的创业决心。

 

但叶文亦不想把创业当做人生的背水一战。在他心中,创业与打工一样是自我发现和成长的路。只不过,创业过程是加速的,让他更快实现自我最佳状态。小檬科技即将进入资本运作阶段,深谙投资法则的他,不希望用投资人的钱来放一场绚烂的烟火,他更喜欢小步快跑,也许这和他内敛沉稳的性格有关。

 

在长江,叶文亦被同学们昵称为“叶王子”-- 总挂着淡萌的微笑,文质彬彬,轻声细语,绅士般待人接物从来一丝不苟,冷不丁“坏坏”地抖机灵让人爱恨交加。

 

创业的他依然像个王子,只是交流间发现他更添了沉稳淡定,“坏”劲儿丝毫不减。“我还想更‘坏’一点,”他半开玩笑说,“更本质一点。不依赖任何人。自己事业的结果不能在别人手中去确定。”或许是小檬云站目前的盈利增长态势给了他更多信心。不管怎样,当他在面对外界时,创业的焦虑、急躁、疲惫已经被优雅地揣进西装的口袋。

 

回忆长江上学时的日子,他总会提到和EMBA学长们一起吃盒饭,一起为项目日夜兼程,那段日子让他体会最深的是一个叫“企业家精神”的东西 -- “低调朴实,拼搏担当,承担时代使命和责任,就是在创业。”

 

真实的叶文亦从来不是王子。“我喜欢朴素生活,无差别待人。从零开始,脚踏实地,我相信靠自己的实力就能创造价值。”

 

 

(文/杜苗  编辑/Mara)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