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杨硕:做到比土生土长“更中国”

2014年06月11日

— Culturally Outdo Local Chinese

“如果同学有不同意见自然就说出来了;没有表达反对意见就说明大家都赞同喽,”这是杨硕刚回国时的想法。“后来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不管多难多复杂的事,都要站在团队不同成员的角度想问题,找到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点后再坦诚沟通。”

 

一起走进“悦食悦香”,杨硕(Lisa YANG)熟门熟路地说着,“这里菜品丰富,以天津菜为主,”随后便客气地询问口味张罗点菜,热情周到,让人倍感亲切。笔者不禁回想2012年刚入学时的她,带着一股有点冒失的好奇和直率(用她自己的话说简直是有点“二”),在班级里还掀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文化差异 “风波”。

 

刚回国时的她各种状况不断。日常生活方面,由于不熟悉交通规则总是谨小慎微地过马路,超市排队一个小时购买别人十分钟网购搞定的生活用品,杨硕“当时真无法想象国内网购的发达程度!”人情世故方面总是摸不着头脑。“和别人谈事情我分辨不出对方的态度。对方说‘是’不一定是赞同;不表态也不代表就同意,”杨硕回想着当初的困惑,“我自己说话一般都直来直去,容易招致反感。”

 

杨硕上中学在澳洲,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用三年时间读完五年的课程,毕业后闯过层层选拔进入Ernst & Young做审计。2010年,杨硕担任加拿大First National Financial助理财务总监,负责信托资产证券化、风险对冲、对外核规及内部管控。从青少年成长阶段开始,她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人际交往的方式、个人性格的发展,都是在海外独自生活期间形成。

 

对于像杨硕这样出生在中国、成长在国外的青年人,回国发展绝不是一张机票飞回国内就可以。耀眼的海外教育背景和闪光的履历固然令人羡慕,但并不代表从此“飞黄腾达”。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家乡的各种变迁,让他们不再感到熟悉,更多的是陌生。“我回国后的成长和发展,与长江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长江校训‘取势、明道、优术’是我非常欣赏的。我在这里学到了正确的做事方式,怎样高效地、让更多人一起做成事情,这是一种艺术,”杨硕自己总结着。

 

如何分配规划14个月的读书光阴,每个同学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唯一的共同点是:高强度快节奏的日子,逼得人人都得把时间花在刀刃上。杨硕的选择是多花时间深度参与长江的各种校园活动,它们是MBA同学拓展和积累人际关系、发现事业发展机遇的好机会。对于杨硕还有另一层重要意义,那就是通过在活动中与同窗校友的大量、多样化交流沟通,可以帮助她尽快跨越文化差异的牵绊,在国内找到真正的归属感。

 

开学后不久,杨硕积极推进举办长江MBA世界经济论坛的举办,这是一个由同学自己牵头组织的活动:内部动员、论坛策划、宣传推广、嘉宾邀请、活动安排、广告赞助等等。杨硕一开始忙着风风火火地策划拉赞助,全然不知道‘顾虑周全’为何物。“如果同学有不同意见自然就说出来了;没有表达反对意见说明大家都赞同,直接做事就好喽,”这是杨硕最初的想法。然而,这种简单直接的思维方式,后来让事态发展到引起不少同学的情绪,甚至她被时任班长当众直指“你根本不是中国人”。

 

 

这场喧嚣的论坛最终在2012级全班同学联合发力下成功举办,还创造了当日北京东二环一度堵车的盛况。这次活动组织经历带给杨硕的收获,远远超出“术”的范畴,让她意识到了自己的稚嫩、对国内文化的想当然,需要反省自己的思维和做事方式,思考如何改变自己才能真正在国内发展下去。“我学到了最重要的东西:不管多难多复杂的事,都要站在团队不同成员的角度想问题,找到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点,再做坦诚的沟通。如果那时候我更成熟一些,相信我们的活动会做得更好更顺利,完全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内部摩擦,”杨硕回忆到。不摔跟头就学不会走路,这正是杨硕在长江成长的写照。在临近毕业时,杨硕协助筹备了长江MBA项目十周年大型庆祝论坛,为整个活动的圆满举办发挥了重要作用。

 

毕业后杨硕进入安邦保险公司担任CFO助理,主要负责这家总资产规模已达6000亿元人民币的保险集团的海外并购事务。“如果没有长江,我或许不会有这个工作机会。安邦对于高管助理的招聘要求中有几条我是不符合的,比如年龄在三十岁以上、必须有国内工作经验等。但是,安邦看到了我的能力,他们从其他长江校友处多方了解,他们感受到了真正的我,”杨硕说,“回国我就想在民企工作,我觉得民营企业最具潜力。”

 

2015年,杨硕转投至新能源领域,以期在中国快速发展、空间广阔的节能环保领域有更大发展。有过在外企或民企间跳槽经历的人,都知道适应迥异的企业文化并非易事,笔者有些忧心杨硕是否可以适应民企的文化。然而她看起来很有信心,“在长江的经历和所学,让我能够很好地理解工作后遇到的各种状况,一方面帮助我逐渐适应了民企的文化,另一方面我正在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创造新价值。”

 

杨硕已经成功实现了归国“软着陆,”她真正融入了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成为其中平凡却又熠熠生辉的一员。杨硕说, “我骨子里有一种创业和探索的激情,不想单纯做一个职业经理人。既然回国后要读书,就要读一家能给我不一样未来的商学院”是的,她的未来的确不一样了,而且在这个未来里,她的前途无可限量。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