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梁驰:全面升级的新航程

2014年03月29日

— On The Right Track

  

 

离开宝洁,又遇到创业瓶颈,北大女孩梁驰在调整中找寻新的航道。在长江的苦读日子,也是她重新找回事业轨迹的岁月。她与同学共同发起了长江MBA PE/VC俱乐部,毕业后昂首迈入瞬息万变的风投行业。

 

“读长江之前那段时间,会偶尔找不到方向,”梁驰悠悠地说,梳着齐耳短发、一身便装透着风尘仆仆。赶到校区接受采访前,她在北京上地区域看了一天潜在投资标的。从14年1月份开始,梁驰正式加入复星集团做风险投资。

 

北京大学毕业,拥有外交学和文化产业管理双学位,梁驰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在宝洁,做母婴品类的高级品牌经理。“当我在一些偏远的城市,看到人们用着我们的产品,开心极了,很有成就感。但是,我骨子里并不是那种特别安分的人,太稳定的生活我会心有不甘。”从宝洁出来后,梁驰和朋友一起做数字出版创业,后来发现目标客户比想象得更难突破,时不时会感到迷茫。“一次我和前辈聊天聊起了长江商学院,他讲了他的转变,还有他所传递出的长江特有的一衣带水的感觉,让我决定来长江读书。” 然而,自己究竟怎样去转变,梁驰还有很多问号。

 

对于所有寻求人生改变的人来说,平台的选择在个人转型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这么多人吸纳过来,要把他们想要的东西塑造出来,让他们知道想要的是什么,又能给他们渠道实现想要的东西,这是长江最能够帮助到我们的地方”梁驰分享道。刚读书的那几个月是难熬的,想法也是翻来覆去地变。那段时间每天都有新的信息进来,能见到新的校友,新的平台,新的理念,她渐渐了解了长江的环境和学习的步调,融入集体,慢慢地意识到“求变的关键并不是不停地寻找新机会,而是首先转变自己,接受新领域。”

 

恰逢复星集团正在组建新的风投基金,梁驰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新基金,此前在投行实习的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预定目标——进入风险投资机构,切身处地地了解这个行业。在实习过程中,她逐渐发现风险投资的确更适合自己,无论从理念、性格、经历和知识结构上看都比较合拍,更重要的是,风险投资能够真正让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影响最有影响力的人。继续接触和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梁驰逐渐喜爱上了这个充满了活力团队 。回想那段从迷茫到逐渐清晰的过程,梁驰说,“不要觉得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就是一件不对的事情,其实很多人是没有规划的。重点是重新找到方向。”

 

“长江的课程改变了思考模式,我的thinking被彻底改造了。”梁驰跟我们分享了一次Saar教授的课程。课堂上学生们进行性格色彩的测试,有蓝色,红色和绿色。在上长江之前,梁驰是做文化产业创业的,根据测试,她的绿色是非常重的,意思是创意很强。但是短短三个月之后,她发现自己在蓝色(执行能力),还有红色(数学、研究能力)已经提升了。“只有三个月,长江就将一个偏创意、搞文化产业的人向更均衡的方向提升了很多。”就是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梁驰每天专注地讨论,模型计算中悄然发生着,14个月飞逝而过,回头一看才猛然意识到自己和以前大不相同了。

 

金融投资行业是很多MBA学生希望毕业后进入的领域,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追问她能够快速拿到聘书的原因,梁驰却轻描淡写地把原因归结为“除了自己的努力以外,老大们比较认可MBA教育。做投资很需要MBA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尽管她没有谈到自己的种种优势,但通过14个月的相处,老师和同学们都知道梁驰做起事情来有多拼命。班级举办MBA世界经济论坛时,梁驰三天三夜没有睡觉,和另外两位同学包揽了全部宣传物料和推广工作;本次采访当日,梁驰发烧38度,带病去北京上地跑完了自己的项目。

 

从稳定的外企,到亲身体验创业,既经历了“高、大、上”,也体验了“小、苦、难”,这些丰富的职场阅历,使梁驰和创业企业一起工作时,得以保持稳定平衡的心态与判断,掌握了因地制宜处理问题的技巧。她很清楚什么时候要“宽严并济”做好扶持,什么时候给企业提供慷慨的帮助,什么时候应该严守规则。现在,工作繁忙,竞争激烈,时常卷起袖子冲锋陷阵,梁驰很享受这种状态。虽然带病工作,看起来她丝毫不觉得辛苦。

 

截至目前,梁驰的投管项目已经达到9个,项目遍布美国和中国的多个领域,其中,挂号网(微医)、锐问、梦之城、漫漫、慧科教育等项目在行业内具有很高知名度。

在采访最后,被问及14个月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梁驰只说了两个字“长江”。“对外一说‘我是长江的’,大家就明白了很多事情,这是最浓缩的回答,背后凝结了太多的努力与收获。而我也会一直这样努力下去!”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