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吴潇:重返勇往直前的时代 | 三十而变

2014年03月29日

— Marching Forward

"绿卡马上到期,但我已经决定不回加拿大了。只要有本事,到哪里发展得好。"吴潇从中学开始到海外读书,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回国发展的愿望美好,但光有一腔热血还远远不够

 

采访前听同事说,吴潇是个很有潜力的阳光男孩,但并没有太在意,或许是觉得类似评价大多流于说辞,或者是因为长江校园里实在不缺可以拥有这样评价的同学,他大概是其中之一罢了。然而,在九龙香格里拉的一番畅谈,让我明白了同事评价的真正含义 – 阳光和潜力是他给人的感觉,真挚与坚持是他真正的内核。  

 

很多人向往的加拿大绿卡,吴潇就有一张,因为他曾在加拿大学习工作,但是他已经决定放弃它。“我的绿卡今年到期,我已经决定不回加拿大了。只要自己有本事,到哪里都能发展得很好,”吴潇对此深信不疑。小时候通过新加坡政府优才计划选拔到新加坡读中学,后来到加拿大上大学,游走过不同的文化环境后,吴潇觉得“骨子里很需要归属感。我不否认加拿大是很棒的国家,但于我而言,毕竟不是我的祖国,我能做的事情和发展空间非常有限,”吴潇回国是早晚的问题。就这样,他从世界的另一头回到了自己人生的起点。

 

回国发展并不是单有满腔热情就可以。十多年不在国内生活,尤其是个人学习成长的青年期是在海外度过,吴潇回国后没有获得大展宏图的快感,反而直接跌入谷底。“在国内的环境中和人打交道做生意,我真的不擅长。那时的状态就是做什么都不太对劲,什么都做不好,完全找不到感觉,甚至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一次参加长江商学院的MBA招生说明会,让挣扎中的吴潇看到了走出困境的希望,就这样他加入了长江,开始重新、真正地回归祖国。

在长江,吴潇找回了原来上学的感觉。“长江的教授都非常棒,但这里有更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让我感到兴奋。比如,教授的原创观点,行业成功人士的分享,还有许多优秀的同窗校友切磋交流,我渐渐走出之前的低沉状态,重新自信起来,”吴潇说。在恢复信心的基础上,吴潇重新梳理了自己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优势和短板,“我可能成不了一个优秀的sales,但我的抽象思维能力很强,在解决金融问题方面我很有感觉。”这一点并不是吴潇说大话,就连长江的大牛教授们,比如刘劲教授、曹辉宁教授和甘洁教授,都非常喜欢聪明的吴潇,从来不吝花精力和吴潇交流,还总是热心地把吴潇推荐给熟悉的金融业公司。

 

和长江校友、师生聊天,很多人会发现“创业”是一个被提及概率很高的词,但很难追根究底到原因在哪里,不经意间学生们心中就有了创业的种子。但每个受访的同学都很自豪于自己身上所具备的创业精神,吴潇也不例外,而且他认为更准确的表述是他和他的同学们都具备一种企业家精神“虽然现在我和一些同学并没有创业,更谈不上是企业家,但我们都很有企业家精神。当初我离开加拿大一定程度上也是那里缺乏这种精神,而在中国处处都是机会,”毕业后吴潇回归金融业,目前供职于香港一家投资基金。长江有不少和吴潇一样学习能力超强的同学,只要是有文字记载的知识,基本上自学就能搞定,他们需要从一所商学院获得的显然超出知识本身的范畴。“如果只把长江商学院当做一个学习知识的地方,那太浪费了。


 
 

 

在长江学习的时候就要训练自己成为一个领导者,怎样成为一个卓越的领袖。” 企业家要有勇气敢担当,具备领导力和号召力,这是“长江给我灌输的第一项企业家精神。”

 

吴潇知道自己的短板是在与人打交道的软性技能方面,其中就包括领导力。在长江,他有很多机会去完善自己。于是,吴潇注意捕捉每一个细微的机会锻炼自己的领导力,哪怕只是担任作业讨论小组的组长,给组员分配任务、调动组员的积极性、合理地用人所长,他都会认真用心。“你需要有好的想法才能管好人,这一切都不是随便可以做到的。长江给我们创造了很多锻炼的机会,会不会用看每个人自己。”

 

客观地说,吴潇是个“固执”的人,尤其表现在他对自己价值观的坚持。“从十几岁开始就没人管我,一个人去新加坡,一个人去加拿大,我需要看不同的世界,得到不同的认识,与很多优秀的人打交道,我知道了什么需要坚持,什么需要改进。在多次的冲突与和解后,19岁的我形成了自己最核心的价值观,自那以后再没有变过。”他始终坚持做自己认定正确的事,不会轻易放弃或更改。

 

举个很显而易见的例子,有些亲朋好友觉得他应该回加拿大去,但吴潇选择了留下。“有时候会有一些冲突,我会尽力沟通,让他们慢慢接受我的想法。”家人的反对完全出于对吴潇的关心,他不是不知道,但他有自己的人生信条:只要坚持,就一定有好的结果。再苦再难,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坚持下去,绝不做没有价值的抱怨。“有勇气并非是无所畏惧,而是即使充满恐惧,仍然勇往直前的坚持,”这也是他在长江学到的。

这个“小太阳”谈到兴奋之处,还和我分享了自己心目中的成功人物,其中之一就是曼德拉。“他在监狱27年后依然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与很多伟人所经受的苦难相比,我觉得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根本不算什么,太渺小了”吴潇很诚挚地说,“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着使命,不但要自己好,也要让国家和社会变得更好,这是最高的荣誉。就是这些东西在拉着我一直向前走。”

 

谈及未来,吴潇给自己的定位不是一个打工皇帝,而是一名创业者。在现阶段,“我当然先要把打工仔的角色扮演好,毋庸置疑。但我并不是一个不思进取的打工仔,我做每项工作时都当成是在给自己做事,也只有这样,成为真正的企业家才只是时间的问题。”

现在的吴潇回想刚回国时的遭遇,反而会感到很庆幸,“正是因为遇到问题才需要再次出发,寻找新的方向勇往直前。幸好我在还不到三十岁的时候回国,能够及时反省和修正自己。”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