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刘辛蕊:历经暴风劲雨时 守得云开见月明 | 三十而变

2014年03月29日

—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从再保险业金牌销售到IT巨擎的新兴业务战略合作经理,刘辛蕊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职场心想事成。为了今天,她用尽全力:好奇地探索自己,拼命地争取机会,忘我地付出努力,顽强地挺过困境挫折,直到遇见真正属于自己的未来。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如所有朝气蓬勃的新开始,刘辛蕊在这个春天启动了全新的职场生涯 – 加入华为海思半导体从事未来新兴业务的战略策划 -- 这个被她笑称为每天“画大饼”的工作,正是她梦寐以求的后MBA归属。  

 

在拿到OFFER的那一刻,一年来所有的拼搏、付出、低谷、煎熬刹那间消散,“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开心,”她由衷地说着数不清的“非常”。用当下的话说,刘辛蕊是个典型的女汉子。工作中不管压力多大,她都不允许自己有女孩子的娇嗲之气。“我比较aggressive,会要求自己学习男孩子的理性思考”,也许就是性格中的这种独立干练,让她不甘于固守原本的事业,而是选择痛苦并快乐地去追求内心最向往的未来。她,注定是个追梦人。

 

勇敢挥别过去辉煌 挖掘自我职业兴趣

 

能力出色、工作业绩斐然的优秀人才很多,但未必个个都从工作中感到快乐满足。入读MBA前刘辛蕊在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之一--柏克莱(中国)保险集团(W.R.Berkley)北京代表处担任销售及市场经理,傲人的工作业绩使她连续三年被授予亚太区最佳员工,她实现了柏柯莱保险集团在大陆市场50%以上的销售额和超过80%的年销售增长率,她所管辖的责任险再保险产品,在大陆市场份额稳居第一,拥有25%的大陆市场占有率。然而,她很明白“我不能再继续走以前的路,只有做个人转型才能有更长足的发展,虽然刚开始并不知道自己以后做什么。”

 

“我在长江最大的收获就是认清了自己的职业兴趣。当一个人发现了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会很渴望能试试看,渴望以后为自己的兴趣工作!”根据美国名心理学教授及职业指导专-约翰.霍兰德(John Holland)的职业兴趣理论,个人兴趣与职业成功密切相关。兴趣是人们活动的巨大动力,凡是具有职业兴趣的职业,都可以促使人们积极地、愉快地从事该职业。利用好商学院的求学机遇,真正找到和发展个人职业兴趣,就相当于为个人成功找到了最有前途的方向。

 

寻找职业兴趣之路,需要个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进行多角度自我感知与探索,才能确定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在长江14个月的高强度课程,来自各行各业的学生一起学习分享,各种实践活动,会一下子让人打开眼界。刘辛蕊坦言“原来只在自己的这个行业很专很狭窄,现在能接受各种观点、各种可能性、各种价值观差异、各种思考和做事方式。和以前相比,我自己更open了,这样才能让自己有更多发展可能性,这些都是在商学院培养出来的。”

 

“我们在长江全面学习了所有商业管理基础知识,每个人对不同课程的感兴趣程度不一样。我很快发现自己对品牌及公司的战略规划,尤其是新增长领域的战略规划,非常感兴趣。与战略相关的课程,我都喜欢听,学得也好。” 长江是个资源极其丰富的平台,鼓励学生利用各种机会发掘个人职业兴趣。“面对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实践活动、各种行业分享、资深辅导,人人都得认真做判断,问问自己到底真正想做的什么,然后合理安排时间精力。后来,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和我做了很多次交流,进行各种测评和职业规划辅导,让我自己的选择越来越清晰。”

 

确定职业选择 磨砺中成功转型

 

2012年暑期,刘辛蕊放弃了暑期实习,参加长江的多元化战略管理咨询项目(DCP),为香港三泰环保渔业提供战略咨询服务。在教授的辅导下,辛蕊带领由4位同学组成的项目组,为客户制定了大陆市场整体营销战略,包括目标客户定位、品牌管理战略、整合沟通方案、投资模型、市场活动及优化投资回报。这次项目实践的成果获得了客户方的高度认可,对于辛蕊的意义则是让她最终确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


 
 

 

强烈的职业兴趣使她明确了求职的目标,接着就是反复修改简历,坚持每周一到两次和老师同学们做模拟面试,从不错过校园里的雇主招聘,并且积极寻求老师及校友同窗的职位推荐……尽管今天夙愿得偿,但辛蕊回想那段求职的经历,仍然为当时的自己捏把汗。“做这么大的职业转换,我自己心中也很忐忑。投过很多次简历,有的杳无音信或者被拒;拿到OFFER的又让自己纠结动摇,问自己要不要继续坚持下去。像所有转行的人一样,我也会怀疑自己,”刘辛蕊回忆道。“长江的所有老师都会绞尽脑汁地去支持每个学生,这给我精神上的慰藉是很大的。”同学间的互帮互助也令人难忘。“我们的班集体不大,但是非常团结。春节后,几乎全班同学都参加了每周自发组织的模拟面试,一直持续到找到工作,完全不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不能否认找工作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但是我更相信我们付出的努力。努力程度和知识储备程度在面试中至关重要。”

 

结果证明,刘辛蕊职业转型的坚持是非常成功的。在新工作中,她投入了自己全部的能力和热情,赢得了上司和同事的认可。华为海思半导体战略合作总监高庆忠说:“辛蕊在面试中就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她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从她以前的工作经历以及在校期间的实践、实习情况,我们不难看出,她不仅能力强,更具备了跨界所必须的举一反三的思考能力”。

 

从忐忑迷茫到收获转型,其中酸甜苦辣的滋味只有刘辛蕊本人最清楚。“要想成功转型,我个人总结了一个3C原则:勇气(Courage),自信(Confidence)和改变(Change)所带来的客观结果。转型是痛苦的,必须要有足够的勇气,并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自信。刘辛蕊说,“改变过程中肯定会遇到挫折,保持平常心很重要,一定要越挫越勇。”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