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商学院》校友采访文章:灵活的风险承担者

2014年02月18日

过去:国有银行

危机:管理机制改革

趋势:更为灵活的商业模式

地理位置:深圳

 

小心并不代表保守,选择面对更多的风险给信贷业务带来的是飞速成长的利润。

 

1998年,王波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他得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国工商银行的沙头角支行轮岗学习。

 

而这个跨入,使他幸运地经历了中国金融改革10年的不断变化和挑战,从信贷业务的放开到收紧,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谨慎却颇有成效。

 

1999年以前,中国的信贷政策依然十分紧俏,为了从银行得到贷款或其他各种优惠政策,企业主往往都争先恐后地请银行工作人员吃饭。

 

这种现象持续至2000年,中国政府为了刺激整个中国市场的加速发展,决定对个人贷款等政策实施宽松态度。

 

信贷,从原来的一个人说了算,变成一个流程体制,需要汇报总行,由行业分析员等小组分析,做出准确的判断。

 

政策的放开,随后带来的是各行之间的激烈竞争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在体制改革后,岗位进行了细分,让许多关键岗位之间的人员可以相互制约,而信息的公开化,也让许多暗箱操作无法完成。

 

2003年,王波从中国工商银行辞职,去读MBA,决心要重新开创一片天地。

 

毕业后,王波选择进入了深圳发展银行,成为了深圳发展银行的首席信贷官(信贷CEO)。

 

针对中小企业的贸易融资是深圳发展银行的特色之一。因为各银行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因此,每个银行网点都对自己的客户经理团队不断增加和改善激励制度。

 

承担更大的风险和保持灵活性,是深圳银行获取业务的关键点。对于王波而言,需要在风险控制有效的情况下,对业务进行审批,同时能够扩大市场,寻求更多的业务群体。

 

比如,王波刚刚完成了对格力空调代理商的借贷业务。

 

深圳发展银行选择了预付款方式,捆绑第三方格力空调。规则规定,代理商售卖多少空调,即刻要返还金额给银行,此时,银行再通知格力空调发新货给代理商。如此循环往复,不仅解决客户的贷款需求,同时可以将风险转移。

 

“做一名合格的首席信贷官,做事必须谨慎小心,不可鲁莽,更不能感情用事。但小心并不代表保守,有时,负责信贷批准的信贷员会与跑在一线的客户经理发生矛盾,对是否给客户贷款产生争执,这个时候,需要很强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化解矛盾。”

 

除此之外,深圳发展银行还推出了针对物流供应链等当地领域的特色贷款。这些灵活的模式已经成为小型商业银行生存的法宝。

 

(王波为长江商学院MBA 03级校友,现任深圳发展银行珠海分行信贷执行官)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