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若离别 便怀念——第二届亚太地区商学院MBA沙漠挑战赛侧

2014年02月18日

早起,走出帐篷,在还有些凉意清晨,注视着天边,迎接着未来得及跳出的暖,瞥一眼,沙粒中冒出的几株小草,还带有几滴露未干。

  

 

踢了踢几下腿,喝一杯带几许盐的温水,不急的走出不时还传来鼾声的营地,走向不远处沙丘,雾气散开的多惹人怜。

 

喝一碗刚出锅的小米粥,夹着几口榨菜,掰上一块馍馍,不咸不淡,不烦不怨。

 

风经过,不急,时光经过,也不急,抬头望了眼天,一处流云经过,像极了过往人们的脸,散的太匆匆。

 

我笑了笑,看了眼前面的路,边走边说…...

 

这是几天前的生活,回味起来是如此的清新淡雅。但实际上,这是第二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作为长江商学院的领队,从开始的人员报名到中期的装备选购,到最终的参赛,无数的繁杂事情终于在五月三日落下帷幕。过程艰辛、苦痛、快乐、心惊、畅快、幸福……这里可以堆砌无数的形容词、动词、名词,同时可以写下无数的回忆,那一片阿拉善给了我们各种星星点点的触动,以至于我们刚刚离开回到北京,便纷纷开始怀念那片看似了无生气的沙漠。

 

比赛第一天,我就倒在了第二个补给点上。膝盖受伤,走到了所有人的后面。其间,队友帮我负重,陪我一路坚持。但最终,依然被强制要求上了救援车,遗憾的气息在俯仰的鼻息之间不停流淌。以每天长跑五公里的体质,本想冲击个人成绩。没想到刚开了头,就煞了尾。

 

但是我依然敢肯定,我一定是最幸福的队长。因为我们队伍里有相扶相依的爱情,手牵手走过第二天的补给点,所有参赛者报以羡慕、祝福的掌声。如同哥哥张国荣的歌声“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其实我们最缺少的,是一个能让我们住在一起的充满词语的房子。从前,宗教带给男女们一个既真实又虚幻的庇护所,里面住着圣人,这个庇护所使他们免受来自外界和他们自身的伤害。我们缺少的就是这样一个栖身之地。而阿拉善恰好充当了这样一个完美的角色。

 

除却这风花雪月的浪漫,便是惊心动魄的命悬一线的紧急救助。第二天,有一名队员在转运的车辆上紧急休克,当时四野无人,车上没有医生,甚至我们都没有接受过初级急救的培训。只能通过各自的基本常识去掐虎口、掐人中。人终究是缓过来了,随后救援人员与救援设备也慢慢到位,小姑娘终究是逃过一劫。忙乱了一天之后,我极其庆幸自己的受伤,也明白到这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否则不会安排我受伤。若非如此,想必是没有办法在第一时间出现在队员最需要的地方的。死亡如此紧紧地跟随着生命,并不是因为生理需要,而是因为嫉妒。生命太美了,死亡爱上了它,这是一种充满了嫉妒心和占有欲的爱,它紧紧抓住所能抓住的一切。

 

人生没有什么所谓好的事情或坏的事情,评价标准只在于自己的心态和评价的时间纬度。其实所有的事情都是为了让我们能够走在正确的人生轨道上,问题只是我们是否能够看到这个方面,是否愿意相信每一个当下的不适都是在帮助我们走出舒适区的转变成本。

 

沙漠挑战赛,更多的是责任、义务、爱心的穿插融合,如同水溶于水里,亲密无间,此生难分。但是最重要的是泪水、汗水、酒水的浇灌。经过了这一切的一只队伍,还有什么能让他们分开?

 

对于整个比赛而言,最过于可惜的莫过是我们浪费了太多的食物。我们往往没有意识到,我们扔掉了不少完全可以食用的食物,尤其是以往我们过于关注食物的到期日期,把这些日期当成是绝对的真理,这样,我们就扔掉了很多好的食物。我们已经丧失了很多传统的食品保鲜方面的知识,所以我们可能无法判断一块食物是好还是不好。现在大家的态度是,如果对事物有什么疑问的话,干脆就把它扔掉。所以当我们在沙漠中面对诸多我们所不熟悉的食物的状态,唯一的选择便是丢弃。

 

沙漠寻根,寻根沙漠。愿各位队员有所得,福慧终生!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