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王晓鑫:带着梦想前行

2014年02月18日

将前沿的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带着这种梦想,长江商学院2013级MBA学生王晓鑫离开学校步入职场,如今又步入长江商学院。

 

王晓鑫的大学生涯顺风顺水,兴趣广泛,所学涉猎通信、计算机、量子物理、生物工程等众多学科,并带着学生标兵的荣誉保送进入中科院深造。即使在本科时就已经在国内的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申请国防专利,并在全国“挑战杯”获奖,显露了科研天分。

 

“当考虑是否要攻读博士学位时,我思考了一个问题——我做的这些研究是否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经过分析,我认为这些科研要产生实用价值还比较遥远,我想做一点更实际的事情。” 于是,在硕士毕业后他没有继续在学术道路上发展,而是进入飞利浦公司,期待践行自己将前沿技术转变成实际应用的梦想。

 

在飞利浦工作5年,王晓鑫有3年的时间在做项目管理。“研发项目管理是根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我们去找到具体的产品切入点,制定出研发计划,再去找各方面的资源去完成这件事情,其实有点像做一个新的科技公司。”管理创新性产品的研发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工作,除了技术挑战,多头管理和跨国团队沟通中的挑战,让他感受到充实企业管理能力的重要性。“项目管理对于我来说是比较大的锻炼,但其实也是推动我考虑以后的职业方向的一个因素。”

 

在体会到项目管理的困难后,王晓鑫认为自己在企业管理方面有必要进一步学习。这样,短期来讲,可能会有职业转换、职业发展方面的提升;长期来讲,长江MBA毕业后,有了进一步坚实的积累,还有可能创建自己的“能跟世界一流科技企业去竞争”的高科技企业。

 

带着梦想,王晓鑫申请入读长江商学院。“选择长江的一个很大的目的,也是希望更接地气一点,接触本土的东西多一点。”对比其他商学院,长江MBA更接地气的特点,促使他在众多商学院中毅然选择长江商学院。

 

与其他商学院相比,长江MBA这种贴近中国实际的办学特点,更有助于王晓鑫梦想的实现。“做得好的私企、做得好的本土企业,之所以做得好是有它的道理的。外企能够在中国干得好,因为它们有之前积累的很多优势,再搬到中国来这些优势可能还能用的上,而中国本土企业去走外企的风格,可能会有风险。”在王晓鑫看来,在更接中国本土地气的长江读MBA,显然更能够学习并掌握到中国本土企业自己的成功之道。

 

“中国的科技企业,在某些行业已经很强,但其实在高科技产业的很多领域,都还有很大的追赶空间。我相信在今后10年20年这种情况会慢慢转变,中国可能会涌现出一些很厉害的本土高科技企业。”带着这种美好的企盼,带着自己的梦想,王晓鑫进入了长江MBA,并希望在毕业后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我会考虑去创业,我希望能够做出一些骄傲的事情出来,但可能近期还不具备这个能力和实力,那么中长期会一直思考和着手去准备这个东西。”这就是王晓鑫的青春梦想,相信在不断的努力下,梦想总能照进现实。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