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高庆刚: 机械零部件加工抛弃OEM

2014年02月18日

理财一周报记者/洪晓燕   实习生朱超

高庆刚,2005年以某外企金牌销售的身份进入长江商学院就读MBA,之前并没有任何管理经验;毕业后不是像大多数同学那样找一份高薪而稳定的工作,而是去实现自小就有的创业梦想。

 

现如今,他所创办的国光机械有限公司已经初具规模,生意远涉欧美。用他的话说,八年的工作经验和一年的MBA学习,所有都是为了最后的创业。“韬光养晦”一词,在他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王牌销售”

 

酝酿8年创业基础

 

高庆刚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当时同学们所希望进的国企和外企,而是另辟蹊径,在无锡寻求到一家乡镇企业开始自己的职业之路。在那里,他从摩托车设计开始做起,慢慢转到最磨炼人的销售部门,“当时,我对这种‘非国非外’的乡企有一种特殊的感觉,觉得是可以做一番大事业的地方。”高庆刚回忆道。然而,浙江私营企业的迅速崛起,以及后期乡镇的“家族制顽症”,让公司站到了破产的边缘。

 

转眼三年,几经波折的高庆刚,从无锡到广州再辗转至深圳,最后进入了一家日资化工企业,开始了他与化工的“情缘”。在企业里,高庆刚负责在中国地区的化工设备销售,而在他进入之前,该企业的化工设备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数字为零。五年下来,高庆刚交出了一份令人咋舌的成绩单:他的个人销售业绩占据了公司中国业务的半壁江山。第五年时,高庆刚的年销售额已达到400多万欧元。

 

“当时我马上就可以得到由公司全球总裁亲手颁发的销售奖了。”高庆刚说时带笑,而笑容背后则是他出乎所有人意料地辞了职,来到长江商学院攻读MBA。

 

MBA带来了创业机遇

 

长江商学院是近几年国内众人艳羡的MBA学堂,高庆刚在GMAT不占任何优势的情况下,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口才征服了所有面试教授,并令人惊叹地带着奖学金入了学。现在回忆起来,高庆刚表示很珍惜并怀念读MBA的那段时光。

 

那时我可以和世界顶尖的教授们随时进行沟通,而且还能和已经功成名就的企业家进行交流和学习”高庆刚坦言,这帮助他梳理了脑海里为时已久的创业想法,并让其明白该如何去做并如何做好。这些宝贵的经验让高庆刚常常感叹,看似随意的沟通,却让他学到了堪比实战的商业技巧,“所以我每一天都处于极度兴奋的状态。

 

也正是由于这种开放式的学习,高庆刚结识了现在的创业伙伴,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另一个MBA,对方的家族企业是美国排名前三的饲料机械零配件公司。当时他们被安排在一起共同运作DQ冰激凌项目,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然而就是在这次合作后,彼此都萌发了长期合作的念头,就这样两人在对国内机械业市场前景、发展机会以及彼此信任度等方面达成共识后,决定携手创业。

 

从原材料供应商   到成品制造商

 

经过近十年的等待,高庆刚的创业梦想终于实现。2007年底,他和同伴合伙出资创办了国光机械有限公司(G&G),落址常州,并于2008年2月正式开始运营。

 

选择常州,自然是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和取舍。高庆刚称,他看中的是常州在机械产业上的成熟,能够满足其在整个产业链上的需求。此外,常州在长三角交通上的便利,以及租地成本的相对低廉,都十分符合他的创业需求。现在,国光的一个重要客户就是当时读MBA时相识的美国同学,这个客户大到足够养活国光,并使其实现短期内盈利。“其实这只是国光所有业务的30%,即成品业务。然而,这30%都是很重要、很有特色高质量的业务。”高庆刚说。

 

在对企业的管理上,高庆刚的MBA经历彰显于每个细节中。国光有限公司的定位是基于原材料的深加工,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然后出口。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公司会面临多项挑战,如原材料波动、采购周期、生产周期、库存积压等。于是,如何进行供应商管理,并在保证产品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形成动态库存、降低成本,就非常关键。

 

高庆刚介绍说,为了避免原材料周期性波动增加成本,在去年底他就和厂家签了8个月的订单,很好地躲过了因为去年雪灾造成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国际原材料上涨带来的风险。据悉,仅这一项举措就为公司节省数十万元的开销。

 

为了能在自己的预见范围内,提前生产出成品,现在国光已经开始了转型,将从最初的原材料供应商转到成品制造商的角色。“这样,我可以在有订单时才出货,不仅可以减少成本,又能保持企业信誉。因为加工型企业的按时交货是最为关键的,现在我自己卖自己的货,就好控制多了。”高庆刚说。

 

管理方式松紧相兼

 

员工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对于高庆刚来说也不例外,目前他的国光G&G已经制定了一系列职工激励措施。例如,在保证基本工资与对手相同的基础上,实行计件制,多劳多得,增强员工的积极性。而在每完成一笔订单后,为了犒劳大家,高庆刚都会请工人吃饭;同时,他还会每月为员工举行Birthday Party,就是希望打造一个轻松的企业文化氛围。

 

不过,轻松之下,高庆刚也并不放松管理。“我们每个月还都要开一次所谓的‘剥皮会’,旨在对工作中不好的现象予以指正。”高庆刚正色说道。

 

企业员工素质的参差不齐一直是高庆刚非常关注的问题。于是,他会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来培训员工,改善他们传统的劳动思维模式。而对于企业管理层的建设,他也同样不放松。高庆刚表示,他正在考虑将常州公司的负责人送到长江商学院读EMBA,“一方面,可以提高他们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借此培养员工的忠诚度。”

 

谈及未来的规划,高庆刚告诉记者,他计划明年在现有厂房附近买下6000多平方米的地,用以扩大厂房。另外,要完善机械零部件生产的各个环节,利用利润进行动态投资,购置设备,减少各环节上的制造成本。同时,还打算进一步建设和上游供应商的合作关系。

 

“不过,更重要的是要学会‘两条腿走路’。不局限于现在的美国市场,不断利用工作中积累到的人脉,争取到更多的客户。”初战告捷的高庆刚依然非常冷静。

  

创业商业书

  ◎前期投入:200万元,与合伙人各占50%

  ◎办公地点:上海

  ◎目标市场:机械零部件加工

  ◎厂房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工厂(江苏常州)

  ◎盈利模式:海外订单加工,将高端成品出售给美国的供应商

  ◎团队组合:12名技术人员及4名左右管理人员

  ◎目标市场:海外高端成品销售市场

  ◎每月开销:近10万元(包括工厂租金、技术员工费用),房租约为1.5万元

  ◎每月销售额:约140万元人民币(20万美元)

 

滕斌圣教授点评MBA校友高庆刚创业模式:成功转折跳出OEM

 

滕斌圣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乔治华盛顿大学战略学副教授、博导,纽约市立大学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战略联盟、收购与兼并、创业与创新,以及企业的跨国经营

  理财一周报记者/洪晓燕

  

高庆刚八年的工作经验对其后来的成功创业还是相当有帮助的。在这8年里,他尝试了不同领域的各项工作,比如技术员、销售代表等,而且更是在销售领域做到了“王牌”的地位。拥有这样丰富的工作经验的好处在于,他对后来自己化工机械公司里的一些岗位的特性都了如指掌,知道该用什么人,又如何发挥他们的最大优势。此外,高庆刚曾在乡企、私企及外企工作,这样他就对不同体制的公司管理有了一个比较理性的认识,这对他今后的“独立门户”也是及其有益的。

 

当然,“打工”与“创业”之间的那一年MBA,也是其职业生涯中不得不提的绝妙一笔。

 

由于此前高庆刚有的多为“实战”工作经验,但就从管理公司的层面来说,他的整体知识体系或者说他对于金融财务、公司整体运营的了解还存在“短板”。而这些,通过他一年的潜心静心学习是可以得到很大弥补的。事实也证明,短期内的成功,高庆刚在很多层面上借鉴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理论。虽说理论与实践之间总是存在鸿沟的,但是他做得还比较好。

 

俗话说,做过比听过好,而听过也要比没听过好。MBA的训练,与同学的交流,使高庆刚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提升了自己,也扩大了自己的人脉。

 

高庆刚在创业不久,就把企业的目标从原材料供应商变成了成品制造商。这一步是很关键,同时也是较具风险的一步。现在国内许多较大的私营企业,尤其是在制造业,都在努力跳出OEM模式。这种模式的短期利益是可以迅速让你吃饱饭,解决生计,得以生存。然而,从长期看,却很容易陷入代人加工的漩涡,最终只能苦苦挣扎没有出头之日。所以现在很多老板都在努力创品牌,即使刚开始的几年里会很苦很累,但是相比于永远的“国际打工者”,大家都意识到放弃OEM模式是很有必要的。

 

高庆刚在创业之初就有这种远见卓识是让人钦佩的。不过同时,他需要注意个人的资金问题。200万的前期投入并不算多,在目前整体行业处于“冬季”的情况下,又立志摆脱OEM,还是需要做好一定的抗风险准备。也就是说,立志高远是好的,但必须时刻注意将风险及企业的战略规划,牢牢控制在自己目前的能力范围之内。切勿将万丈雄心转为好高骛远的“表决心”。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