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杜强:通往高阶经理人路上的加油站

2014年02月18日

华为:两次选择和放弃

 

杜强现为泛达中国公司全国销售经理。在长江商学院MBA 03级就读前,曾在华为公司工作5年多时间。在华为,杜强经历了职业生涯中重要的两次选择和放弃。

 

10年前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进华为电气公司,在3年技术工作后,杜强逐渐感到传统技术研发的局限性:由于缺少互动,研发的产品容易跟市场脱节。他觉得,“对于一个公司,研发当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在于对市场的理解,怎样把产品设计成符合客户的需求。”他开始考虑以技术为自身优势,做些与市场更近距离的工作。

 

正好这时,华为电气被艾默生电气公司收购,杜强面临选择:到艾默生上班,还是回华为母公司。艾默生是老牌的全球500强外资企业,另外,艾默生为留住被收购企业的人才,提出以7倍于员工买入时价格的现金,收购他们持有的华为股票期权。这意味着毕业仅3年时间的杜强,很快可以得到几十万现金,这在大多数年轻白领看来,诱惑难挡。

 

但杜强觉得如果到艾默生,意味着起码几年内不好转岗,因而放弃了唾手可得的“巨款”,选择回华为母公司的管理工程部上班。华为的管理工程部负责公司级别的管理变革和流程变革,在当时砸下巨资改进公司的研发流程,还全面导入国外先进的ERP、CRM等管理系统。

 

2年多时间里,杜强接触了很多新鲜的管理思想,学到不少东西,但是也有遗憾。当初放弃艾默生时确定的职业规划,是想成为“在整个价值链中间,真正起决定作用的,应该是有技术背景,非常了解客户需求,能够把客户需求转变为技术语言,推动项目进展的人”。在管理工程部的工作,并没有真正这样的机会。杜强想到离开华为,休息一下给自己加加油。

 

对于离开华为这颗正冉冉升起的企业明星,无疑又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和放弃。当时杜强已是部门的主管,手上持有更多的股权,这些期权跟公司业绩挂钩,无疑有很好的增值机会。但杜认为,钱是挣不完的,他还给自己一个理由:毕业后一直只在华为,华为难道就是最好的吗?自己会不会是个井底之蛙,没有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长江商学院:加油站

 

对于从工作上歇下来全职读MBA,杜强有一个比喻,就像火箭上天后的第二级推动力。工作5、6年后,如果能用一年时间静下心思考,“在职业发展中的第一个转型、关键的时刻,补充新的燃料,我觉得非常必要。”

 

选择当时刚开始招MBA学生的长江商学院,对杜强来说是一次冒险,但也契合他当时的精神状态——他看中的是长江的创业激情,还有来自世界顶级商学院的一流华人教授。杜强相信这些教授能更好地指导学生把西方的先进管理思想,应用到中国的商业环境中。

 

在长江学的具体内容不少都忘了,那么说在长江MBA学的东西有没有用?“有用,而且非常有用。在长江MBA里所学的,从长久来看,重要的不是知识,不是会计、财务、经济学,而是视野和思维方式的提升,这些东西会潜移默化改变人的商业素养。”

 

在长江MBA的学习很多是基于案例讨论,有无穷多种选择可能,还有很多种不同的声音,这些发言都会含着不同的思想理念。另外教授总结、抽象化的过程,都很有价值。杜强是技术背景出身,以前看问题更多是从唯技术论的视角去考虑,经过长江MBA的学习,现在可以从更宏观和复杂的层面去考虑问题。

 

回顾起来,长江商学院在其职业生涯中,“我觉得这个位置是不可替代的。在我的职业发展路标中,长江是个加油站,从华为出来去了长江,才有现在的变化;如果没读长江MBA,即使能实现自己想要的职业转型,也肯定不会这么顺利。”

 

泛达:技术与市场结合的职业理想

 

杜强毕业后先是到3M公司通讯事业部负责营销工作。3M公司是个市场导向型的企业,这点很对杜强的胃口,可惜工作一年后,因为企业内的机构变化,原来做的一些市场规划无法继续执行,杜因此到了泛达公司。

 

美国泛达公司被公认为在全球网络布线和电气应用领域的领袖。杜强到泛达的职位是全国销售经理,负责大中国区的市场和销售工作。这对杜强来说既是个挑战,又是个跟职业理想契合的机会。挑战在于杜强之前从来没有做过销售或带过销售队伍,但另一方面,这恰恰是一个技术和市场都有要求,紧密结合的工作,完全符合杜强几年来规划的职业道路。

 

杜强珍惜公司信任人才的机会,3年的工作也给泛达公司带来可观的回报:销售业绩每年以60%以上的速度增长,连续36个月保持同比增长。也正是凭着这些过硬的业绩,才有了“年度经理奖”的荣誉。

 

不仅如此,从MBA学习中潜移默化带来的思维,也让杜强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变革和建设,从销售渠道到产品线的定位,包括几年来不懈地向总公司提的新兴市场策略变革,得到了总部的积极回应。如今杜强正从事自己职业规划中的理想工作,从单纯技术到以技术背景为优势的市场和管理,杜的未来将朝着最高阶的职业经理人发展。

 

回顾10年来的职业生涯,杜强说:“我会给自己定一个长远的目标,插一杆旗帜在那里,然后一直朝着目标走。过程中有很多的诱惑,金钱的、职位的诱惑,但我不会轻易放弃。我的逻辑是,只要我足够努力,我相信总会达到这个目标。”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