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邓学军:一个MBA的民企天空

2014年02月18日

见到邓学军,是在09年初长江商学院的上海校园里。当时长江MBA项目邀请几位往届校友返校,给在校的师弟师妹们做一个如何在本土企业中生存发展为主题的职业讲座。邓作为03级长江MBA,在民企中发展得很出色的校友,成为讲座中嘉宾的一员。

 

数十亿元项目的副总指挥

 

邓学军初到四川宏华集团时担任总裁助理,现在是战略投资总监兼总裁办主任,同时出任宏华集团正在筹建的海洋钻井公司的副总指挥。宏华集团是一家主营石油钻机生产及相关部件和服务的民营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国外。在成立至今短短12年间,业务迅猛增长,在陆地钻井制造产能方面已成为全球龙头,2008年在香港成功上市。

 

2007年初,宏华集团的老总想找一名助理,要求制造业出身、有MBA背景、外语过硬。邓学军凭借强大的竞争力脱颖而出。刚进公司后邓主要负责商务谈判,在帮助公司扫清上市前的最后一个大障碍,了结一桩跨国诉讼案中首战告捷。之后邓还负责整个宏华的战略投资和并购谈判方面的业务。

 

相对于陆地钻机设备来说,海洋钻井设备规模更大,单套设备动辄价值数亿美元。2008年,宏华开始将眼光投向这块更大的蛋糕,筹划成立海洋钻井公司,计划打造一个每年产能可达数十亿美元的海洋钻井设备制造基地。

 

宏华对此新项目极为重视,集团老总亲自出任总指挥。作为项目的副总指挥,从项目基地的选址、论证到跟地方政府的谈判等,邓学军参与到项目所有商务中。光在项目基地的选址上,邓所做的全面细致的考察和谈判工作,就为集团节省了巨额投资。新公司不久后成立,将有大量的管理事务,邓将承担的担子和施展才华的空间也会愈加广阔。

 

对于宏华在很短时间内取得的杰出业绩,邓觉得有多方面原因,包括行业形势、技术优势等,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宏华作为民营企业灵活的激励机制:“宏华股权结构中有一半是公司的管理层、技术骨干及有功人员持股,这种体制给员工们带来很大的忠诚度和激励性。随着企业快速扩张,员工们也得到巨大的提升空间,这些往往是在国企和外企中难于想象的。”

 

一次宝贵的创业经历

 

新的海洋钻井项目如同一次大型而全新的创业,对领导班子的全面管理素质和创业激情有很高的要求。对此,已有过一次宝贵创业经历的邓学军并不陌生。

 

2005年自长江MBA毕业后,邓学军先是进入一家外企任总经理助理。不久因为有位朋友开发出一款改进的家电产品零部件,渴望能力得到释放的邓,瞄准这个机会,辞职后合作开始了创业生涯。

 

邓面对的竞争对手都是世界级的大公司,但是在这个市场缝隙中,邓找到了自己的机会:技术上的专注和成本上的优势。接受过长江MBA专业的管理教育的他,凭借自己的商业分析和直觉,设计了一套至今仍觉得无懈可击的商业模式:

 

邓的客户是各大家电企业,成为其固定供应商的商务条件非常苛刻,邓又没有多少谈判的筹码,这对于资金饥渴的初创企业来说,压力极大。在没有贷款和风投的情况下,邓想出的解决之道是找到一家全球500强的家电零部件供应商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利润分成,同时绕过家电公司的直接控制,解决了现金流紧张的问题。在生产方面,邓找了专门的工厂合作,自己公司主要负责销售和整体运营。

 

当一切就绪,邓也拿到来自大厂商的几批订单,开始期待公司能很快成长起来。但在实际批量供货过程中,邓碰到了一个致命的问题:原来在实验室和小批量生产中表现良好的产品,在工厂大批量生产供货时,出现了工艺上难以克服的技术障碍。邓面对这个自己完全无法控制的意外情况,焦头烂额,最后只好放弃了。

 

长江MBA的感悟和收获

 

历时两年的创业以失败收场,不过邓学军在回顾这段创业经历时仍觉得非常宝贵。谈起总结心得,邓说:“首先是想的和看的不一样,经历的和看的又不一样。很多经验和教训可能你已听别人说过,甚至你也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但是当你没有真正经历过时,这些经验、教训都不是真正属于你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邓认为MBA所学的东西没用。恰恰相反,假如没有长江MBA的学习经历,在那次创业中,工科出身的邓,觉得不太可能设想出那么好的商业链条。

 

对长江MBA的学习所得,邓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就好像你在一个有很多障碍的黑暗的大房间里行走。在读MBA之前你不知道何时、何地会有障碍,随时会绊倒;读了MBA以后呢,这个房间你虽然没有实际走过,但是你已有了一个大致全面的预估,你在行走时,心里会比较有底。

 

邓以自己读MBA前后工作经历为例。之前以通信电子硕士毕业的邓,曾先后在华为、UT斯达康和西门子移动工作多年,直接参与过中国小灵通、GSM等电信产品的研发和产品管理工作。后来邓的兴趣逐渐转到公司管理层面,他发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里,并不是一个公司有好的产品和人才,就一定比其它企业取得更好的业绩。企业的管理和竞争涉及很多方面,需要全面而非盲人摸象般局部地去看待问题。邓相信读一个优秀的MBA项目会提升自己这方面能力。

 

在长江读MBA一年下来基本达到了这个目的。全部课程分别从战略、财务、营销等不同角度,从先进的理论和模拟实战的层面,让邓得到全面的思维拓展。在邓MBA毕业后的工作和交往中,也切身体会到一些差异,有些人往往只会从自己工作的单向度来看问题,而邓即使只是负责某一方面业务,也常会从更宏观、多角度地分析问题。邓学军觉得这是读长江MBA后最大的收获。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