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跨越职业鸿沟 ——访长江商学院04级MBA校友王勃

2014年02月18日

政府公务员在中国一直是种抢手的工作;投资银行里做事?看起来不错,但对常人来说似乎遥不可及。从公务员到投行并购之间的巨大鸿沟,究竟通过什么才可跨越?长江商学院04级MBA校友王勃的职业故事,给出一个出色的答案。

 

不甘平淡寻找机遇

 

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毕业出来的学生,大多都进入政府工作。当王勃2001年从这里毕业的时候,来到北京市崇文区发计委上班。有所不同的是,在大学里时王勃已开始对经济和企业方面有更多的兴趣。

 

刚工作不久,崇文区政府在做一个旧区改造项目,修建一条商业步行街,并计划配套开发一个15栋商业楼宇群,想通过城市规划开发,把那块本来基础设施比较差的区域经济带动起来。该项目从区政府各部门抽调人员参与,王勃也被抽调进来,从事该项目的招商、宣传和房地产销售方面的工作。

 

两年下来后,王勃所在的销售部实现了数十亿元的销售额。当他被调回政府机关时,虽然已通过政府公务员的资格考试,政府工作也相对稳定,福利待遇不错,但那种处理事情相对不变,节奏较慢的工作方式,对年轻的他已经不再有什么吸引力。他更向往在商场上那种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在寻找出路的时候,王勃觉得自己对外面的商业世界还比较陌生,经历也不足,如果直接从政府辞职去企业的话,担心难于找到很好的机会。王勃选择了自己驾轻就熟的读书这条路,希望通过重新充电来提升自己。他开始准备GMAT的考试。

 

在选择商学院的时候,王勃通过朋友听说了长江。读书总是希望和最优秀的人在一起,在见了长江首届MBA学员的名单后,王勃对于一所全新的商学院能招纳到这么多优秀的生源深感诧异和好奇。在进一步与长江人员接触了解后,王勃发现,李嘉诚先生创办的这所商学院有那么好的教授和同学校友,还有那么敬业的员工,未来一定前程可期,于是申请了长江。

 

机会垂青准备好的人

 

长江MBA的学习,王勃觉得为他打开了一个崭新的窗口。与之前完全陌生的投行的缘分,在刚入学时听了一个由德意志银行嘉宾主讲的职业讲座后,就开始结下了。当时王勃就觉得这个行业非常吸引人,自己很想做这个东西。

 

虽然有兴趣,但通往投行之路并不顺利,毕竟投行的门槛之高是有目共睹的,而王勃之前的教育和职业背景与投行业务有很大的差异。长江MBA负责职业发展的专家也建议年纪尚轻的王勃还需要再扩充一些对行业的经验和理解,增加进入投行的资历。

 

刚从长江MBA毕业时,王勃也曾对投行业投石问路过,但没有成功。毕业后先是去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投资部门,为公司寻找好的投资项目。这一年的工作经验,对王勃商业感觉的培养,相关投资政策的研究把握有很好的锻炼,也为今后真正转向投行做了充分的准备。

 

房产公司工作一年后,经长江MBA同学介绍王勃认识了联合证券的一位管理人员,获知他们正在招人,并得到他的推荐,经过面试王勃真正有机会进入投行工作。虽然同时间他还拿到了一家香港PE基金的OFFER,但王勃选择了联合证券。他相信企业并购业务在中国只是起步阶段,未来一定会像华尔街一样,成为投行的最大业务。

 

在交谈中王勃也认为自己这是一个比较成功的职业转型,在这里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要找到好的提升平台;还有就是个人的坚持和执着。“能否做好投行工作的关键在于是否有知识的积累。如果没有长江MBA的系统学习,从自己过去的经历和背景中很难胜任这种工作。在校学习是最好的积累过程,无论是教授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都会对自己的成长有很大的助益。”

 

精彩新世界

 

与王勃的交谈是在2009长江年度论坛期间,当时王勃正在三亚休假。高强度和压力的投行工作之余,难得放松的王勃似乎对三亚颇为钟情。午后的阳光照射下,坐在三亚希尔顿酒店的大堂里,面朝大海,娓娓谈起这两年多来精彩的商业并购故事,非常惬意。

 

王勃现在的头衔是联合证券公司并购私募融资总部的业务董事。他主要在做的是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收购重组工作,平时经常奔走于全国各地,为一桩桩企业并购案穿针引线。

 

联合证券的投行业务始于1997年,其中企业并购业务是联合证券的强项,这几年一直排在国内同行前三之列。2007年上海证券报主办的“中国最佳投资银行”评选中,王勃所在的部门获得“最佳并购重组团队”奖。

 

两年多下来做了多个项目,至今让王勃印象最深的,是2007年参与完成了中国资本市场真正市场化换股收购第一单。联合证券担任一家软件行业上市公司的财务顾问,帮助该上市公司用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了一家具备了IPO上市条件的同行业公司,并成功实现了企业整合。在这个案例中,王勃主要负责被收购方现场的工作,并通过项目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收购重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从事全新的投行并购业务,王勃面临的一大挑战在于对市场和监管体制的理解,对并购项目的可行性要有很好的预测和判断。这方面的能力既需要长时间经验的积累,同时也需要全面综合的商业知识和训练。王勃在长江MBA一年的辛苦学习,在这里很好地派上了用场。同时,身处一个需要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步伐的行业,王勃也从并购部的同事身上学到了很多。

 

上市企业并购案一直是新闻媒体热门报道之一。如今作为企业并购幕后推手的王勃,时常从一些财经媒体上关于企业并购案的报道中得到成就感,因为在那里,总是不时能看到自己和团队亲手推动的项目。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