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邵博扬:赴海外竞争,到中流激水

2014年02月18日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汇入世界大潮,给中国的企业带来强劲活力。但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仍处在一个较低的层次,更多的是国外企业单向到中国本土来争夺。全球化竞争的“中流”在国际市场,中国经济的强大最终有赖于中国能产生一批伟大的商业机构,而这必须有一批拥有全球视野的商界领袖的出现。以为中国培养未来商界领袖为宏伟使命的长江MBA,其04级校友邵博扬正在做的工作,为这个使命加上一个新的注脚。

 

拓展海外:艰巨而光荣的使命

 

邵博扬现任上海良信电器公司海外市场部总监,全面负责为这家民营企业在海外开疆拓土。

 

良信电器创建仅有10年,如今已是国内低压电器市场中高端产品领域的领先企业,直接与那些占据高端市场的跨国大品牌竞争。当邵两年前刚加盟良信时,公司还没有独立的海外业务,零星的海外单子都是通过进出口商操作。邵的首要任务就是组建一支独立的海外市场销售队伍。两年后海外业务已占到这家年轻民企年销售额的一成。

 

中国人为外国品牌开拓本国市场已司空见惯,可要为中国企业打拼国际市场,尤其是对于一个从来没有国际运作经验、没有任何国际知名度、也没有多少资金去砸全新市场的民营企业来说,其打造独立国际品牌的艰难可想而知。

 

邵的优势在于之前多年的外企工作经验,加上长江MBA学习中的纯英语教学和国际化的环境,跟外国客户沟通和理解时,从理念和思路方面基本上不存在太多困难。挑战也很明显,最困难的是如何在陌生、强者林立、且变数极多的海外市场里,布设一个完整的销售网络。

 

邵博扬从直接寻找国外一些知名大客户开始,到开展跟海外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再接下来就是到海外市场设点,发展代理商渠道。去年良信在印度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办事处,邵从部门里派出两名员工,常驻那里负责开拓市场,迈出了海外业务里程碑式的一步。如今良信在印度的小型断路器市场上已开始风生水起。今年邵会继续增设办事处,开拓新的疆域。

 

虽然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海外市场在良信业务中比重仍占少数,邵和他的团队实力还小、经验尚嫩,但所做的事情,对这家企业来说意义重大。邵常以华为公司为其拓展海外业务的榜样:同样民企背景的华为,如今其国际市场份额已三分有二了。

 

民营企业:广阔的发展空间

 

邵博扬非常满意自己当前的工作状态。刚开始联系采访时,问他要最新的简历,他答复说已经两三年没有更新简历了。“自从到了良信工作后,很开心,还从没想过要跳槽。”

 

一直在外企工作的邵到了良信后,体会到“在民企,公司给你发展的空间远远超出你的预期。”刚到良信面试时,正在一家大型德国合资企业任产品经理,感觉还蛮不错的邵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而良信创始人任总当时也主要是想找一个有国际大型企业产品流程管理经验的人才。在面谈的时候,邵说希望自己可以帮助公司在战略部署和业务拓展方面做些工作,对邵的工作和教育背景、面谈印象都非常满意的任总当即表示,良信今后的海外市场交给邵来全盘打理。

 

虽然国内大多MBA毕业生仍然向往到外企中谋个好职位,但已在外企做了10多年的邵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MBA进入民营企业,这也就是长江商学院一贯强调的“取势”。虽然大多民企在很多国人眼中印象仍待改善,又受到政策层面的歧视、以及国企和外企的双重挤压,但民企将越来越强是大势所趋。

 

邵相信,现在的民企中一定会出现将来的行业巨头,这里面有外资企业难于企及的巨大发展空间。邵还表示在感情上,与帮国外企业到中国开拓市场相比,自己更愿意帮助一个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发展壮大。能够为发展中国的民族工业发挥些作用, 邵感到非常自豪。他同时也向长江MBA师弟师妹们建议:“要在民企中做出业绩,一定要选中那些机制好,团队开放的优质民营企业。创始人和第一把手是否信任人才,有没有大胸襟大格局,同样非常重要。”

 

长江MBA:学习受益不仅在课堂

 

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电信制造业领先的大型外企工作了8年,一直从事技术研发方面工作的邵博扬,现在之能够转到完全不同的领域,相当程度上得益于长江MBA的经历。

 

当在外企里的研发工作兴趣转淡,邵开始找新的起点:读MBA。在同时拿到长江、中欧和香港中文大学三个Offer后,创业兴趣强烈的邵选择了创业理念和气氛相对最浓的长江。在长江,MBA课程的管理知识很全面,来自海外一流商学院的华人教授也会将最新管理理论跟国内市场案例结合传授,让之前对市场、财务和战略等方面从无涉猎的邵,得到全新的专业训练。

 

然而,他从长江里获得的,绝不仅仅是来自课堂上的知识;那些教授的影响,同学的帮助和学校里的各种资源,直到毕业后的今天,仍让邵时常获益。如邵在业务上与一位担任外资快递公司老总的MBA同学就有很愉快的合作。邵还专门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回长江校园聚会,他给郑渝生教授介绍了公司的情况,郑教授给邵提了很多发展建议。之后在良信的一次战略研讨会上,邵把郑教授的建议跟自己的想法分享出来,得到老总和其它高层的认可,如今公司的一些战略构想中已吸取了当时从郑教授那里得到的启示。

 

回顾长江MBA的学习,邵博扬说:“这是非常宝贵的一段经历,收获很大,特别是能和如今的工作结合起来。我还想推荐自己的同事去读长江MBA,自己也考虑今后是不是再去读长江EMBA继续深造。”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